近日,有消息传出:某运营商从8月初开始已经人为降低4G网络的速度,从此前的下行300 Mbps的速率限制至100Mbps。而此前很多用户也在同一时间“吐槽”近期以来4G网络速度下降严重,再没有此前飞一般的感觉。此前,人们更多的是认为,4G用户增多是导致4G速度下降的主要原因,而运营商方面也一直是这样来解释的。但结合上述消息看来,事情的真相似乎没有那么简单。

1

2

3

 

那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运营商做出如此“荒唐”的行为呢?人们推测是因为5G。当前5G已经商用了,运营商在各大中心城市也已经建好了一大批5G基站,运营商为了“迫使”更多的用户迁移至5G网络,以赚取更大的收益(毕竟现在5G套餐的起步价都在200元左右),才出此下策。

客观来说,国内运营商确实有压力牵引用户去使用5G网络。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三大运营商已经启动了5G网络的建设工作,尤其是今年上半年5G商用牌照发放后,国内5G建设的进程陡然加速,到目前为止,国内三大运营商合计已建成5G基站预计已经超过7万个,但到目前为止,国内5G用户数量有多少呢?我相信这个数字不会超过10万,而如果把时间点放在8月前的话,这个数字可能只有几千个体验用户。

而正是因为用户太少,这导致很多基站建成,一经测试通过后,就会断电关站,以节省电费,因为哪怕开着也没有用户使用,只会白白浪费电。

更严重的是,这种情况预计还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原因来自两方面——
一方面是运营商的建网速度来加快,据工信部的公告显示,今年国内运营商必须建成15万以上的5G基站,而在这个数据的基础上,各地政府还在不停地“加码”,比如广州政府日前就称年内广州将建成超过2万个基站,而这种大基建模式是中国人最擅长的,所以,下半年会有越来越多的基站将建成。

而另一方面,由于5G终端的很多关键技术尚未成熟,这导致5G手机的制造成本居高不下,5G手机量少价高,自然就很难形成太大规模的销售。同时,对于用户而言,当前5G网络还没出现什么杀手级的应用,只是网速快一点而言,这吸引力不太大,用户总不能天天拿着手机去下载大型游戏啥的来体验5G网络吧。还有一点,5G资费相对而言还是比较贵的,当前三大运营商推出的5G套餐都在200元左右起步,高能到600元,这对大部分arpu在50元左右的用户来说,这个价格实在难以接受。

5G手机量少、价高,5G业务缺乏,5G资费高企,以上重重因素叠加在一起将导致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内难以形成较大规模的5G用户群体。

所以,矛盾就形成了,一方面运营商砸了很多钱建成了一定规模的5G网络(事实上,我认为这并不是运营商的自愿行为,很大程度上是来自于政府的压力),另一方面,由于种种原因,难以形成一定规模的5G用户。这种矛盾之下,直接导致运营商的巨额投资无法及时取得效益,简单来说就是,运营商放着空转的基站赚不到钱,这让运营商感觉焦虑。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运营商似乎采用了最直接,但也是最愚蠢的方法——给4G降速!运营商的逻辑是:我们限制4G的速度,让用户的网络体验变差,用户为了取得更好的网络体验,进而升级至5G网络,这样运营商就有用户了。这个逻辑对不对?对!过去运营商就这样干过——在4G运营初期,中国联通就被传出人为限制3G网络的速度,以“逼迫”用户使用4G网络,这一招在当时还挺有效的。

但这一招在5G时代会不会奏效呢?我认为不会。因为相比当时成熟的4G,当前的5G无论是从网络层面,终端层面,还是应用层面,或者是商业模式层面都谈不上成熟,所以,用户“滞留”4G是迫不得已的行为,运营商为了让用户升级,采取“人为降速”如此生硬的行为,这是非常不明智的,说句实在话,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5G网络的覆盖水平都难以达到4G的水平,这意味着大部分用户大部分时间还是依靠4G这张网络的,如此迫不及待地对4G限速实在是损害了用户正常权益。

a5G网站广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
2023-06-08 09:15:54
5G资讯 中国电信卫星公司携手中兴通讯及产业合作伙伴率先完成国内首次5G NTN手机直连卫星外场验证
中兴通讯长期致力于5G NTN技术创新和研发,持续推动在手机直连卫星和天地一体物联网等场景的应用,为用户提供广域泛在连接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