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会料到,中国的5G发展会加速。2019年6月6日5G商用牌照发布加速了5G商用步伐。对于处在产业链末端的消费者来说,感知更不明显,最为强烈的感知是自己手中的智能手机即将更新换代了。于是,手机厂商顺势抓住机会,开始了他们的“表演”。

8月5日凌晨零点,国内首款5G手机中兴天机Axon 10 Pro 5G版正式开启首销。作为国内首台真正意义上售出的5G商用手机,Axon 10 Pro 5G版可谓抢尽风头,中兴将售价定在4999元档位,彻底将此前预估的5G手机万元售价拉下“神坛”。

不仅中兴,国内手机厂商包括华为、小米、OPPO、vivo等手机厂商,几乎都会在今年下半年发布至少一款5G手机,以此在5G手机市场抢先布局。目前,华为Mate 20X 5G版、中兴天机Axon 10 Pro 5G版这两款智能手机已经正式发布了,vivo也于近日爆出将于8月22日在北京正式发布iQOO Pro 5G版手机。可以预见,5G已成为智能手机增长新赛点,5G手机之战一触即发。

5G手机商用能否打破市场下滑危局?

过去多年里,手机厂商靠着我国的人口红利野蛮生长,但随着智能手机普及率触及天花板,手机行业进入配置过剩时代,以及消费升级背景下中高端手机占比提高,随之智能手机性能的提升使用户换机周期延长,从而加剧了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低迷。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大幅下降,智能手机整体出货量为3.9亿台,较2017年下降11.7%;IDC最新报告也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9790万台,同比下降6.1%。

第一部5G商用手机的开卖预示着第一波5G手机出货潮即将到来。业界也期望通过5G手机打破当前增长乏力的市场局面,那么5G商用手机是否能够缓解手机市场低迷的情况?有专家认为,短期之内未必能缓解。

首先,目前4G手机可以满足消费者日常需要,即使有人购买5G手机也大多抱有尝鲜念头,还未到真正需求旺盛期;其次,公开消息统计,今年预计将有超过30款5G移动终端上市,而短期内并不会大范围普及;最后,售价相对来说还处于高位。虽然目前能够获得5G优先体验的诱惑极大,但平价手机的趋势仍然不可阻挡,据中国移动高层表示,到2020年底5G手机终端会向中低价位下探,部分5G手机的价格可能会降至1000~2000元左右。

当然,上述挑战会随着今后5G的发展逐步解决,但就目前来讲,5G手机在短时间内并不会成为拯救中国智能手机的救命稻草。不过5G手机的开卖,至少给了很多愿意尝鲜的消费者一个体

竞争对抗变阵 抢跑不一定能领跑

5G时代的到来,对手机厂商来说意味着新一轮洗牌,这是机会也是挑战。但5G对于研发技术和资金实力的巨大需求,也意味着留给小品牌的机会并不大,其他小品牌在此期间冒出来的概率将越来越低。随着5G市场逐渐成熟,技术门槛也会越来越高。一旦厂商自身的能力模型跟不上技术转换的要求,就很可能会掉队,形成“凉凉”态势。

所以,我们看到很多大厂商开始改变策略,华为荣耀联手独占鳌头,OV新子品牌频发,不仅走向中高端,中低端市场也在加速渗透,小米虽然压力很大但仍保持在前五。众多“小而美”甚至中端厂商纷纷开始遭遇危机:魅族高层纷纷离职、金立破产、锤子失声、美图卖身等。反观海外品牌,苹果和三星在中国的表现则每况愈下。

在如此激烈的厮杀阶段,市场不允许有短板,一个小失误,整个手机竞争格局都将发生变化。如今5G抢跑的企业不一定会领跑,手机厂商仍需不断加强技术研发,与运营商做好配合,将地位坐稳坐实,才能在5G激战中立于不败之地。

a5G网站广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3-03 10:35:00
5G资讯 当疫情“寒流”遇5G“暖流”,终端厂商能否化危为机?
疫情之下,终端厂商陆续开始了各自的2020年开局首秀。5G手机发售是否会受到疫情影响?这成了萦绕在各家终端厂商心头的问号。 <详情>
2020-03-03 07:33:00
5G资讯 工信部:春节至今已发放5G手机等设备核准证书300余份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消息,工信部印发了《关于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加强产业链协调,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支持疫情科学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并优 <详情>
2020-03-03 07:29:00
5G终端 换机潮将至 追高5G,还是抄底4G?
2020年被视作5G手机普及年,在刚刚过去的二月,尽管有疫情影响,各大主流手机厂商的5G新机依然如约而至。 <详情>
2020-03-02 17:44:00
5G资讯 德国电信部署LTE/5G Open RAN解决方案:可扩展,性能高
据外媒报道,VMware和英特尔正在帮助德国电信为现有LTE和未来的5G网络构建基于O-RAN标准的虚拟化无线接入网络(vRAN)平台。几家公司目前正在德国电信位于德国波恩的总部进 <详情>
2020-03-02 11:54:09
5G资讯 建设热度不减,5G将带动产业链全面复工复产
2020年初开始蔓延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全国人民的生产和生活都受到了影响。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疫情来势汹汹,让其彻底消失还需时日。如今疫情已经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