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是网络发展新技术的集中体现,5G既是十年一代的移动通信技术,也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支柱,是当代高新技术的一个制高点。”15日,在第十届“5G网络创新研讨会(2019)”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5G对中国科技与经济发展是难得的机遇,围绕5G技术与产业的国际竞争也是严峻的挑战,5G的创新永远在路上。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长期致力于促进信息通信技术创新发展与应用,推动企业全面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形成全球标准,促进关键核心技术的不断创新,有力推动产业链成熟。”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说。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全球已有31个国家54家电信运营商宣布部署了5G商用网络,20个国家的35家运营商开通5G商用网络。韩国5G用户已达到165万户,全球总数为213万户。

今年6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放了5G商用牌照,网络建设稳步推进,运营企业明确建网计划,2019年有望在部分城市开通5G网络。5G终端逐渐丰富,终端企业陆续发布商用终端,已有11款商用终端入网。

“中国5G商用牌照正式发放,中国5G全方位布局,已跻身世界第一梯队。未来移动通信的发展,5G将产生大量技术创新,催生无数新应用、新商业模式,为传统和新兴产业带来机会。5G将满足不同场景数据传输需求,将成为第四次科技革命的技术基础。”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张平表示。

专家表示,5G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基石之一。

“5G为社会治理、经济发展和民生服务提供新动能,将催生新业态,成为数字经济的新引擎。”邬贺铨说。

“5G为代表的移动通信、光通信、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交织并进,将进一步加快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激发新动能。”闻库说。

当前,正处于5G网络建设和应用培育的发展初期,研究5G的创新应用发展成为一项重要任务。

“产业生态对5G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既要自主创新又要坚持改革开放,打造安全可控的5G产业生态。”邬贺铨强调。

闻库建议,加强基础研究,夯实发展根基;加大应用技术研究,巩固发展成效;深化融合创新,打造发展生态。

“而6G等未来移动通信技术发展,更需要提高通信速率、拓展通信空间、完善通信智慧,更需要研究通信、智能、与人类未来相互关系的6G新体制。”张平说。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29 13:57:10
5G资讯 5G创新要到6G时代才能看到成效?听邬贺铨怎么说
“移动通信行业有个规律,偶数代的比较成功,奇数代的不那么成功。这可能是因为,某一代的应用没有跟上,等第二代来的时候才把应用带起来。如今即将进入6G时代,我们要好好 <详情>
2022-03-03 08:52:15
5G资讯 工信部提出三点建议,推动5G创新助力绿色低碳发展
最后,刘郁林表示,希望GTI持续秉承“开放、协同、创新”的精神,在推进5G创新发展、低碳经济转型上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详情>
2022-03-02 09:37:23
5G资讯 5G持续创新,加速绿色低碳发展
2022年3月1日,GTI举办线上国际产业峰会,以“5G创新助力绿色低碳发展”为主题,分享全球5G战略规划及最新进展,探讨技术创新如何助力各行各业低碳发展,推动全球绿色可持 <详情>
2021-07-09 17:3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