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已经成为市场的热点,此前,5G在被媒体频繁地报道,老百姓也常把5G挂在嘴边,但5G哪些方面的问题是当下亟待解决的?5G未来在教育、医疗、建筑、工业等应用场景中究竟会有怎样的潜力?5G与AR、VR该如何融合发展?科技如何赋能新的商业模式?

由上海中心、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和上海多媒体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首次全空间主题展——“城市之巅5G+XR创意科技展”,于2019年暑期登陆上海中心119层,成为马上要在上海召开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热场”活动。在8月18日展览同期举办的“城市之巅云端会客厅”活动中,主办方邀请了业内大咖中兴通讯数字视频与视觉技术首席架构师、视频与视觉技术专家委员会副主席朱方,羽时金融VP陈明星,南京睿悦VP刘瑞峰,达龙云VP闻彬,视天科技CEO张悦就5G+XR在行业落地,尤其是金融服务数据可视化场景向公众进行介绍。与会嘉宾共同探讨、深入解读了5G+XR领域发展、通过5G+XR赋能上海金融场景新模式。

5G+XR贯通了世界背后的数据体系

今年6月,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运营商喜提工信部的首批5G商用牌照。此消息不仅让5G行业激动起来,也重新点燃了VR/AR这类此前难以达到沸腾点的行业。

“AR、VR在前几年一度非常热门,后续随着5G的发展,AR、VR、XR又再度回到人们视野,我们知道5G的大带宽特性和低时延特性能使VR产品的使用体验取得突破性的发展,成为真正的可规模化、商业化的产品。目前我们讲得更多的是云游戏这个领域。作为2009年即被提出的概念,云游戏发展至今仍未得到较好的市场推广,究其原因,在于网络层无法实现低时延的快速传输,进而导致后台云计算平台能力无法得到完全地释放。随着5G时代的到来,5G将扫除云游戏发展技术障碍。”视天科技的创始人赵焕介绍到,实际上在目前的VR用户体验上,5G并没有太多帮助,更值得期待的是后续5G在金融和娱乐方面的落地应用场景。

记者注意到,在XR领域,高通进入得较早。早在2017年,高通就率先提出了扩展现实XR的概念,XR将AR、VR和MR三者之间的界限打破,并进行有效融合,开启了全新的移动智能体验模式。高通XR有望成为引领下一代沉浸式移动体验的全新计算平台。

2019年被称为“5G元年”。如今5G商用化落地进程正在稳步推进,三大运营商纷纷抓紧推进5G基站布局工作。

那5G到来的时代,XR会产生怎样实质性的变化?

对此,中兴通讯数字视频与视觉技术首席架构师朱方表示,5G带来的是一场具有开创性和变革性的技术革命,它意味着我们的数据展现方式、媒体展现方式能够真正抵达新高度;同时,交互方式更自由,如VR真正能够让用户享受到的自由。“不只是5G的三大技术特点,中兴通讯看到的是整个服务体系框架、网络传输框架发生的变革,由于边缘计算引发的纯算一体化和空口低延时的结合,使得数据利用和展示的维度,以及数据反应速度都发生了变化。这给很多之前不敢想象的数据操作方式、数据利用方式以及用户体验方式带来更多便捷。”

在朱方看来,AR不仅仅是改变了应用场景,更重要的是它贯通了世界背后的数据体系。在市场、维修、规划、训练、设计以及制造等实际场景或工业产品中运用AR时,我们将获得一个完整生命周期的数据。在这些与人交互的过程中,与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信息中,我们可以对它进行更有效的大数据挖掘。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5G云XR亚洲峰会期间,中兴通讯联合上海视天科技发布了首个5G手机+轻量化AR眼镜+AR云平台解决方案,并在现场演示了基于AR的视频业务。该5G方案可广泛应用于多种行业场景中,如在AR智能制造场景中,实现实时标注和专家指导,提升工作效率,或在AR电力巡检、AR远程专家诊疗、AR直播移动观影等其他多种应用场景中发挥作用。

全球首个5G+XR金融解决方案

作为与前沿科技融合度极高的金融业,也将不可避免地面临来自VR技术的“洗礼”。5G+XR具体和金融行业如何结合?技术的升级将带来哪些金融便捷?

对此,视天科技CEO张悦就透露,除了VR眼镜,视天科技还为5G+XR的落地应用场景“量身打造”整套技术解决方案。比如,在5G+XR与金融行业融合方面,视天科技已与国内智能投顾企业羽时金融合作,共同开发全球首个5G+XR金融解决方案。

羽时金融VP陈明星介绍到,伴随着5G技术的加速落地,以及虚拟现实技术和产品的进一步成熟,金融VR前景广阔。金融VR已经具备成熟的应用和推广条件,金融机构都高度重视新型科技在新业务中的应用,不再仅仅局限于营业网点的开展。各类无人平台、无人设备的应用越来越多,国外已经出现了虚拟银行,只需带上眼镜,客户就可以办理各类业务,还节约了大量的办理时间。当然,目前这样的虚拟设备还没有普及到家庭,未来一旦普及叠加5G技术的支撑,客户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各类业务,而且还突破了不同营业网点的地理位置的限制。

在陈明星看来,5G+XR的出现,下一步一定会颠覆现在所有的交易软件和交易方式。随着金融服务业态的不断优化,虚拟现实技术在金融业的应用已经开始具备成熟的推广条件,未来金融5G+XR即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目前,5G未来的应用场景处于积极探索阶段,这次的合作也是一个探索。我们联手中兴通讯和视天科技一起开发这套全球首个5G+XR金融解决方案,大家开发的是下一代基于5G+XR技术的金融解决方案,是在打造金融科技应用的新场景。”羽时金融董事长、同济大学智能投顾实验室主任李延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预计这套5G+XR金融解决方案将在今年年末向市场推出。

李延刚表示,当前智能投顾系统主要依靠的是量化投资技术和大数据挖掘技术。中国股市发展从最初的记价板记录交易的1.0阶段,到K线图、基本面研究、各种技术指标等的2.0阶段,发展到了现在越来越依靠人工智能技术的3.0阶段,智能投顾大发展时代已经来临。

那开发5G+XR在金融场景的运用,具体又能为金融机构占得哪些优势呢?

直观来看,李延刚认为有三个方面的优势:第一、提供可视化的数据。这比起平面的二维数据解读更加立体,提供了更广的数据维度,提高了胜率的可能性,增加了投资竞争的优势;第二、5G的环境能提升效率和速度。我们的研发要做到从内容到决策介入5G的技术后要在1分钟内完成对信息的判断和解读;第三、给超前的用户一些前沿的体验,更多是5G与AR、VR的融合发展体验的感觉。

可以肯定是,开发5G+XR在金融场景的运用方案,不仅将大大拓展未来金融机构的业务边界,也方便用户。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只需要向客户提供XR产品,就能让客户享受到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这实际上开启了一个新的服务时代,即用移动的方式,用视觉导入它连接的人和物。而整个产业应用生态的真正繁荣,无可厚非将依赖于通信技术、设备、场景和最终生产的有机结合。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
2023-06-08 09:15:54
5G资讯 中国电信卫星公司携手中兴通讯及产业合作伙伴率先完成国内首次5G NTN手机直连卫星外场验证
中兴通讯长期致力于5G NTN技术创新和研发,持续推动在手机直连卫星和天地一体物联网等场景的应用,为用户提供广域泛在连接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