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在近几年迅速发展,微信支付等形式都是其在日常生活的应用体现。随着5G时代的到来,如何把这样一个新的通讯时代的标准和技术放在金融科技的视角看待?两者又会产生怎样的“火花”?在20日由中国新闻社 中新经纬举办的第六届财经中国V论坛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业委员会主席王忠民给出了他的见解。

王忠民首先谈到对5G的理解,在他看来,从技术通讯的角度而言,5G一定能带来通讯时代的巨量和巨大变化。5G是数字化时代的传输,起码解决了三方面的技术难题,一是带宽的容量,“不管是语音端口还是文字端口,还是图像,都可以在这个带宽容量当中及时、充分有效地加以处理。”

二是可以储存丰富的信息量。王忠民指出,受技术条件限制,过去语音和图像信息留下来得太少。现在通过5G技术可以把语音信息及时的存储、处理并加以应用。

三是效率大幅提升。效率能高到什么程度?王忠民举例说,过去在手机上看电影、看动漫比较慢,要下载很长时间,也就是低时延。如今5G应用后,下载速度几乎让你“无感”。背后的根本逻辑在于,“5G的处置效率可以让所有存储和所有终端应用场景分离开来,进行社会分工。所有东西都可以存在云端,存在不同的云当中,存在不同的链当中。而终端只要有足够的搜索能力就可以搜索出特定的、特制的、特需的前瞻场景,这个前瞻场景用5G的搜索引擎全部可以完成。”

如果将金融科技放在5G时代去看,其意义是什么?两者又会产生哪些“火花”?王忠民表示,金融科技的大冲击在于人们可以实现手机端支付,甚至通过语音就可以完成支付,无需手动输入密码。“如果所有东西都基于语音完成,而语音可以替代今天基于手机传输的所有指令时,这样的历史进步只有5G时代才可以完成。”他称。

对于5G时代金融科技的监管逻辑,王忠民认为,如果5G带来的是全社会存储和搜索之间的社会分工,在监管领域中,这种分工恰好让今天的监管可以借用5G时代的到来,不用自己投资形成生态和平台级的系统,就可以实现监管无处不在、无时不在。

在王忠民看来,5G可以完成数字化时代的分工协作,让数字化时代的任何一个场景在末端的场景当中,特别是在末端的金融场景当中,无时不新、无时不创,完成专业化存储,解决所有信息积累。但是从金融科技角度来看,5G还没有去渗透到每一个环节,效率还没有大大提升。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
2023-06-08 09:15:54
5G资讯 中国电信卫星公司携手中兴通讯及产业合作伙伴率先完成国内首次5G NTN手机直连卫星外场验证
中兴通讯长期致力于5G NTN技术创新和研发,持续推动在手机直连卫星和天地一体物联网等场景的应用,为用户提供广域泛在连接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