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还在使用4G手机时,其实5G已经在大规模的研发,就在今年的6月份,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5G时代真的要来了。

无论你再怎么喜欢机械化的汽车,都不可否认,智能的车联网时代已经到来,作为物联网中比较特殊的一个分支,车联网和人们的生活更是息息相关,车联网作为5G产业中最成熟和清晰的应用场景之一,未来还将要承载自动驾驶的终极目标。但是很多人可能并不十分了解到底什么是5G,什么是车联网,更不知道这种技术的应用到底能为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如果你也不知道,那就跟着鬼妹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到底什么才是车联网

如果这句话用简单的语言解释,那就是把汽车连接起来的网络就叫做车联网,但要是从宏观上说,这就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体系了。如果简单的把车连接在一起,那并不是车联网,还需要将车与行人、车与路、车与基础设施(信号灯之类)、车与网络、车与云连接在一起。也就是因为这么多的需要连接,所以不管车与什么联系,作为Vehicle(车)都是主体,也就被成为V2X(X代表everything)。

在车联网中,也有先后分别,在“前装车联网”中,也就是汽车厂商在打造一台车时安装在车内的“神经中枢”,而“后装车联网”则是互联网公司通过后装的方式,安装于车联网的车载终端。不管是前装还是后装,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是为了获取数据,监测和控制车辆。

车联网到底能带来什么?

车联网其实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说了这么多年一直不温不火,其实问题的症结就在于车辆的外通讯能力,无论是汽车制造商的车内网有多完善,但是不能外输数据都是白扯,而互联网公司,软件很溜可是拿不到数据,两厢都没有得到整体的完善。

现在问题终于出现了,物联网通信技术的成熟就决定车联网的成熟度,比如,车没油或者没电,云端就会通知车主附近的充电桩或者加油站,若是车辆在运行过程中某个零件的数值出现偏差,那云端也会通知车主要及时检查。不仅可以上传数据,还可以下载数据,交通导航、拥堵路况信息、车位数据、气象信息等,都可以下载到车里,影音娱乐更是小儿科。

这些数据可能4G时代也能够达到,那为什么更需要5G呢?是因为更安全。时延在车联网里,就意味着生死。来看一组数据对比:每小时60公里的速度行驶下,如果时延60毫秒,车的制动距离大概在1米;如果时延10毫秒,车的制动距离是17厘米,如果说起5G时代时延1毫秒,,那么制动距离则只有17毫米。5G的特性,就是让车辆对于环境的感知、决策等应用的提高。5G和车联网,相互依赖。

加速度的不止5G还有行业巨头

5G的全面铺开,如今看来只是时间问题,5G的到来也将会从多个方面促进车联网的发展,在此,各大行业巨头也看到了未来商机,百度、阿里、华为、中兴纷纷入局,企图能够更早占据市场。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
2023-06-08 09:15:54
5G资讯 中国电信卫星公司携手中兴通讯及产业合作伙伴率先完成国内首次5G NTN手机直连卫星外场验证
中兴通讯长期致力于5G NTN技术创新和研发,持续推动在手机直连卫星和天地一体物联网等场景的应用,为用户提供广域泛在连接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