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在半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谈到了中国联通建设5G网络的总体思路:未来中国联通或将不会在所有地方进行5G建设,目前中国联通正与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谋求合作。由此,“5G合建”话题成为当下热门,引发了全网热烈讨论。

"5G合建“,合作的两种可能性与对应模式

第一种方式是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合作建网。双方共建共享,各自经营,借助两家5G频率较为接近的优势共同提高频谱效率,以此共建5G,各自维护,各自经营,降低维护成本,便于结算。该方式大的优势是在保证5G网络质量的同时,成本或能降低一半。

第二种方式是联通与中国移动进行漫游方式的合作。中国联通优先选择重点地区、人流量较大的地区覆盖5G。再等中国移动的5G网络建设起来后,中国联通租用中国移动的5G网络资源,在中国联通没有覆盖5G的地区,以漫游方式接入中国移动的网络,双方根据资源的使用情况进行结算。对中国联通来说,该方式大的好处是前期无需投入巨额资本,就能让其客户享用一张覆盖良好的优质网络。

与消费者对待5G的狂热态度相比,运营商的5G建网之路似乎走得理性而稳健。今年初,三大运营商分别公布了今年的5G投资建设计划。其中,中国移动预计投资240亿元,建设5万个5G基站;中国电信预计投资90亿元,建设2万个5G基站;中国联通计划投资80亿元,建设4万个5G基站。由此我们不难窥探出,“租用”“共建”是中国联通一早便有的5G建设思路。

“5G合建”,有难度,但并非无法实现

坦白而言,从行业竞争的角度,让三家运营商从竞争对手变成合作伙伴,这样的身份切换并不容易。

第一,与中国电信“共建共享,各自经营”的合作话术听上去不错,但如何划分部署区域与责任限定,存在太多不确定因素,毕竟谁也不愿意让自己的核心区域“失控”;第二,无论中国联通还是中国电信,想要自建5G网络都需要巨大付出,特别是实现偏远地区的5G连续覆盖,以目前两家财力情况来看无法承担,但中国联通与中国移动寻求漫游模式合作也并非上策,这相当于“替人打工”,也意味着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将再无还手之力;第三,个人业务增长触顶,整体业绩普遍放缓让运营商不得不“捂紧钱袋子”,再加上5G应用场景和商业变现能力的不确定性,运营商对于5G建设“想说爱你不容易”;第四,国家社会对5G热情高涨,但地方政府多半是“呐喊声大于行动”,浩大的5G工程量都压在三大运营商身上并不现实,行业集体应“喊话”监管层,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案。“5G合建”难度很大。

不过,5G的意义只是行业之间的竞争筹码吗?答案显然不是,5G作为全新一代的移动通信技术,是信息通信行业划时代的变革力量,是保证国家竞争力的关键决定因素,是全球竞争科技强国的重要赛道。

5G的重要性,从美国强势阻击中国通信企业正常发展的行径中就可看出端倪。先是中兴被制裁,后有华为被拉进禁售“黑名单”,美方的种种行为都在表明,美国正在动用政治手段打击我国的5G领先企业,这一系列违反市场经济自由竞争原则的手段背后,其实就是在打压中国企业在5G领域的领先地位。

所以,在如此严峻的国际竞争压力下,5G已经不再是行业内的事情,如何尽快加快中国5G商用进程,酝酿成熟的5G产业市场,让中国成为全球孵化5G应用和商业模式的最佳市场环境,才是当下通信人把脉5G的核心要义。

当然,这一番“5G国家论”绝不是抢占道德的制高点“俯瞰众生”,当面对着严峻的国际竞争强压,国内三大运营商之间的行业竞争都属于“人民内部矛盾”,并非根本性矛盾。当务之急是如何做大做强国内的5G市场,如何将中国5G产业链“扶上马,送一程”,如果从这一角度出发,回头再看5G合建,确是加快5G进程的战略关键一步,更何况还能够避免重复建设和缓解运营商压力,由此5G合建势在必行。

a5G网站广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8-28 09:26:59
运营商 运营商提升网络运维迫在眉睫
通信网络是数字设备的底层基础设施,是人们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信息资源。我们看到,不管是遇到自然灾害,如京津冀水灾,还是遇到网络攻击、系统故障,通信网络中断一旦发生 <详情>
2023-08-17 09:30:21
运营商 迈向网络完全自智“理想国”,运营商还要走多远?
近年来,科技创新和跨界融合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新引擎,各国也纷纷采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3-08-15 08:41:43
运营商 解读三大运营商年中业绩的“瑕瑜互见”
2023年8月8日—10日,三大运营商陆续发布2023年半年报。从半年报分析来看,三大运营商经营业绩“瑕瑜互见”。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