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是5G商用元年,目前,全世界已经有56个国家开始布局5G网络建设。 6月 6 日,工信部向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发放了 5G 商用牌照,中国正式步入5G快车道。更早之前,韩国、美国、英国、日本也纷纷开始了5G商用之路。

纵观全球,主流运营商5G建设规划基本集中在2019年年底至2020年,大多数国家预计在2020实现5G服务的全面使用。其中,中国、美国、日本、英国、韩国等5G相关技术研发的重要国家有望走在最前端,从而能最早实现5G技术的全面覆盖。

最新消息显示,韩国作为全球首个开始5G大规模商用的国家,商用4个月后,5G用户数量在上周已超过200万,快于业界预期。

而在国内,运营商和手机厂商也加快推进了5G商用进程。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接连披露了最新的5G部署计划,并已确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

除了在主流领域的应用外,奥运会也成了各国比拼5G技术、大秀5G应用的另一个新兴赛场。

中国联通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通信服务合作伙伴会部署哪些5G应用呢?在刚刚举办的以“5G时代·智连聚变”为主题的2019凤凰网科技峰会上,中国联通冬奥会办公室主任杜永红介绍了中国联通为冬奥会所做准备的最新进展。

回顾历史可以发现,早在2016年里约夏奥会上就已经首次实现了VR和8K的视频直播。而2018年2月的平昌冬奥会,可谓是将5G网络的噱头用到了极致。在韩国部署首个5G网络后,平昌冬奥会成为5G应用的试验场。接下来,2020年在东京举办的夏季奥运会,也将是运用5G成果的奥运会。但现实是,即使到明年——全球公认的5G商用元年,整个5G网络包括终端也不会像2022年那么成熟,所以,对于普通大众来讲,2022年北京冬奥会才可能是第一届真正的5G规模商用之后的奥运会。

杜永红认为,到2022年,大量5G应用将被运用到冬奥会上,那个时候5G网络相对成熟,应用落地也将逐步成为现实。同时,以手机、AR、VR为代表的泛终端将会得到普及,普通大众能够体会到5G业务的全新体验。因此,中国联通将从智慧冬奥创新应用场景、观众良好的现场体验、超清的多媒体服务以及家庭观赛体验四个方面进行布局。

近来,中国联通在“智慧冬奥”方面也是动作频频。今年4月底,中国联通针对“5G赋能智慧冬奥”,提出三大场景及十大应用。

此外,中国联通还与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阿里巴巴及英特尔四方共同倡议发起“5G智慧体育创新合作计划”,在5G、AI、VR、云服务等技术领域实现合作,以期为冬奥会提供科技保障。

日前,中国联通与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宣布正式启动北京冬奥会三大场馆——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的5G智慧场馆建设。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重点围绕智慧观赛体验、智能赛事服务、智慧化场馆运营等场景,共同打造5G智慧场馆,为观众、赛事组织和参与者、场馆业主提供优质的观赛体验、完备的服务保障和高效的运营支撑。

“冬奥场馆+5G”的新模式具体会为北京冬奥会带来何种新体验?北京国资公司副总裁武晓南表示,基于5G技术的高速性和低延迟性等技术特点,更多新的使用场景将得到实现。例如5G技术可实现精准定位以及更多更快的数据采集和传输等。

2022年北京冬奥会多样化的5G行业应用,的确让人期待。但目前不管是我国整体情况还是具体到中国联通,5G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应用场景的落地也绝非我们现在所想象的那么顺利。特别是在冬奥上的一些运动,困难和挑战远大于想象的美好。

众所周知,冬奥会的高山滑雪项目都是在山上,2022年北京冬奥会分为三个赛区——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由于部分地区地形复杂,建设基站非常困难。另外,回归到设备本身,冬奥会是在冬天最寒冷的时候进行,环境是低温大风,这对通信设备、高可靠性的运行都提出了比较大的挑战。

基于此,中国联通也进行了提早布局,杜永红说:“在设备方面,中国联通一直在和设备厂家去做共同研发,以提供性能稳定、高可靠性的全天候设备。现在从网络设备商来说已经没有太多问题,但比较大的问题是末端设备,他们对低温的耐受性还有很多不足。所以中国联通下一步要做端到端的网络保障实验,从网络侧到品牌侧到最后末端的设备侧,让各个环节都能经受得起这种恶劣环境的考验。”

作为新一代无线通信技术,5G将为智慧冬奥提供多样化应用和高质量的通信保障,促进各个环节海量信息的实时传输。未来,随着5G网络与智慧奥运的融合走向纵深,5G带来的变革不仅是观众观看方式的改变,如多角度焦点追踪、交互式观赛、虚拟赛场、轻量化直播和转播等,更将带动一系列革命性的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模式在奥运场景中的普及。可以预见,在5G时代,奥运会的智慧化升级将更全面更深入,以5G为核心的融合创新将为奥运会注入更多的活力,成为奥运会的全新亮点。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
2023-06-08 09:15:54
5G资讯 中国电信卫星公司携手中兴通讯及产业合作伙伴率先完成国内首次5G NTN手机直连卫星外场验证
中兴通讯长期致力于5G NTN技术创新和研发,持续推动在手机直连卫星和天地一体物联网等场景的应用,为用户提供广域泛在连接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