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解决制造业企业现有发展痛点的手段,也是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近几年来,工业互联网持续成为焦点。8月26日~29日,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在重庆召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同时,信息化的成本压力等因素仍旧是横亘在中小企业面前的一道坎,而5G技术,特别是5G在工业场景等方面的应用,将为工业互联网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不过,在工业互联网部署落地的同时,作为工业互联网要素之一的安全问题已愈发受到重视。目前来看,我国工业企业在信息化方面的安全形势并不乐观。

5G将在工业场景方面带来飞跃

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在智博会上介绍,我国工业领域数字化转型进入加速发展期,目前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设备连接数量平均已达到60万台,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达到69%和50%。

对于关乎制造业未来的工业互联网,国务院早在2017年便出台《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各地方政府的推动措施也密集出台。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认为,工业互联网关键是要解决工业企业在设计、生产、流通、制造等各个环节的痛点,主要包括提升生产经营管理效率、提升产品质量和价值、加速商业模式创新、降低信息化应用门槛4个方面。

大型工业企业无疑走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前面,如三一集团等一些行业头部企业甚至早已直接瞄准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打造。不过,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基于成本压力和自身资金实力的考虑,在数字化和信息化的改造方面,发展水平仍旧参差不齐。

工业互联网平台忽米网方面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在与全国多地中小工业企业打交道的过程中发现,企业确实存在数字化改造的成本忧虑,目前仍需地方政府给予帮助。但另一方面,一些中小企业对自身问题以及需求的描述仍旧很模糊,这需要社会提供更低成本、更加清晰的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5G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另一个机遇。“特别是整个工业场景,包括原来工业协议新的发展,将有一个非常大的质的飞跃。”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表示,“在平台+5G方面,将实现低时延、高通量、高可靠的数据集成利用,催生远程运动控制、全场景运营优化、智能巡检等模式。”

安全问题不应进行单一部署

今日(8月28日),工信部等十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工业互联网安全工作的指导意见》,工业互联网的安全问题受到关注,其中尤其是平台和数据安全成为焦点。

“去年,工信部委托专业机构对20家典型工业企业和平台企业进行安全检查评估试点,发现将近2000个各种各样的风险,平均1家近100个风险,形势较为严峻。”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副局长杨宇燕在智博会上透露,“企业在工业互联网的安全方面则存在两种倾向,一是‘无知无畏’,觉得反正公司不大,不需要上任何安全防护;二是‘不敢上’,觉得一旦上了网络,这么多风险,安全没法保障,所以就不上。”

在实践中,工业互联网平台对安全问题的介入相对较早。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日前发布的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2.0版本中,安全层面的内容变化较大,在部署工业互联网的系统时,标识、平台和安全成为了一个组合,而非单一的部署。

从技术层面来说,如何构建工业互联网的安全保障?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认为,可采用可信计算3.0的等级保护,将前端的控制、中间的调控和后端的管理,均按照等级保护的要求来构建三重防御体系,并由安全管理中心来进行支撑。日本工业价值链促进会总秘书长渡部裕二则介绍了一种日本连接工业的开放架构CIOF,这种方法类似于通过区块链技术来实现数据的保密性。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09 10:40:00
算力新闻 以“大模型”为代表的数字革命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他们利用数字技术破解企业、产业发展中的难题,重新定义、设计产品和服务,助力传统企业正确做出决策,提升运营效率,降低管理和运营成本,开源节流,实现产业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3-10-26 15:46:57
国内资讯 科华数据:北京市区内首个批复的“工业互联网+AI”数据中心正式发布
北京是热门数据中心市场一贯的行业焦点,在政策方面,从“促发展”到“限制PUE值”再到“细化监管”,北京市的数据中心政策和措施一直领先于其他地区。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8-02 08:48:00
大数据资讯 大洗牌!2023年拟新增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23家
今年的双跨平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业互联网平台未来的格局将重新洗牌。 <详情>
2023-07-31 09:31:36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王鹏: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全面建成,累计注册量突破3300亿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