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中旬,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鹏博士”)对外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拟将在北京地域内的125 万户家庭宽带用户、约2.2万户政企宽带及互联网专线用户业务做价20亿元人民币(以上为预估值,具体金额以双方一致同意的最终评估价值为准)全部转让给北京联通。

众所周知,诞生于20世纪80年代的鹏博士,是与中国互联网行业同步发展的,而通过数十年的发展,鹏博士也在不同的时期斥巨资收购了诸如长城宽带、宽带通、北京电信通等企业,鹏博士曾一度成为规模遥遥领先的民营电信增值服务上市公司。

鹏博士这一消息的对外公布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毕竟鹏博士这位民营宽带运营商见证了我国固网宽带市场的发展史——上个世纪末、本世纪初,我国的固网宽带市场进入到了疯狂的“圈地运动”,基础电信运营商、民营宽带运营商、接入商和其他开发商各自为战,甚至于小区物业公司都能在固网宽带“最后一公里”这个环节上插上一脚,要去分得固网宽带市场的一杯羹。

但今非昔比,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及其产业链(例如,3G/4G/5G移动通信网络的不断部署、智能终端及其设备性价比的不断提升、基于移动互联网内容层面的不断完善等)的不断完善,传统的固网宽带市场上,不仅是鹏博士这样的民营宽带运营商,包括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各地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从数十年前的诸多民营宽带运营商(如长城宽带、艾普宽带、方正宽带等)如同雨后春笋般涌现到激烈的市场争夺再到现在鹏博士的黯然退场,对于当下的固网宽带市场,诸多产业内外人士纷纷在唏嘘不已的同时,也在总结、思考、探讨这一行业现象。

鹏博士的退出对其他固网宽带运营商的启迪

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电信运营商不同时期发布的相关数据可以看出,尽管三大电信运营商旗下的固网宽带业务总数在不同时期(比如2019年7月)呈现数十万、数百万净增的态势,但与三大电信运营商公布的动辄数百万、数千万的4G用户总数相比,固网宽带用户与移动互联网用户两者的用户数增长是天壤之别。

2019年6月6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信、中国广电四家运营商获得了经营5G业务的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当下,深耕于固网宽带市场的运营商除了三大电信运营商之外,还有各地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及部分小规模的民营宽带运营商(比如嘉实宽带等)。

回顾历史,固网宽带市场由鼎盛时期开始走向衰败期,就是在过去短短的十年期间发生的,而这十年恰恰是3G/4G迅速发展的时代,而在即将开启的5G时代大幕面前,固网宽带市场还没有听到锣鼓声就已然输了一半。

对于经营固网宽带市场的运营商而言,鹏博士是一个很好的案例,如何在即将开启的高速移动互联网时代存活下来并且实现差异化发展(比如推出500M、千兆宽带业务等)是摆在这些固网宽带运营商面前的大课题。

固网宽带是智慧家庭的最佳切入口

不难看出,3G/4G/5G这些高速发展的移动通信技术所面向的群体或者说应用场景,是忙碌的年青群体,他们在日常的办公、学习等环境中随时随地通过移动互联网进行着各种形式的交互。

固网宽带的大应用场景或者说特色在于其是基于一个个固定的家庭、办公等场景,而以上应用场景是包括互联网巨头在内都在意的智慧家庭的入口。

对于智慧家庭入口一事,目前来看,有多种方案,比如智能电视机、智能网关、智能门锁、智能电表及其他新兴的产品。

伴随着智能城市及信息化步伐的加快,智慧家庭市场自然是前景一片光明,现有的固网宽带运营商完全可以与相关互联网巨头进行深度合作,以各种固网宽带为接入口,进行创新,研发出全新的更具竞争力的智慧家庭产业链。

近几年,各大科技公司都在围绕着智慧家庭进行各种产业布局,对于与信息化相关的技术、产品创新自然要遵循相应产业发展规律。

在这样的发展格局面前,智慧家庭入口除了聚合相应的服务类应用、产品外,不可避免的就是在相应平台上面聚合视音频及相应的内容产品,笔者借此想提醒的是,厂商在聚合与内容相关的产品、应用过程中,一定要充分考虑及采纳相关内容管理政策。

各方在规化、制定智慧家庭战略的前期,一定要充分学习、理解相关内容管理政策,千万不要与相关政策违背,否则其智慧家庭战略自然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民营宽带运营商枯木逢春的机遇

面对5G及高速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所带来的行业发展机遇,剥离不赚钱的固网宽带业务,加快向新兴领域转型,对于鹏博士而言尤为重要,而通过“壮士断腕”的方式进行转型只能算是鹏博士的阵痛期。

从鹏博士修改的经营范围可以看出,其增加了包括食品销售、通信网络工程施工、设备安装、网络维护、劳务派遣、施工劳务作业、人力资源服务等在内的各项业务,并且该公司还提出了要向企业家庭互联网服务商定位转型。

结合鹏博士的这个定位及有线电视网络行业未来的发展格局看,笔者认为,在即将开启的5G时代,鹏博士除了可以与三大电信运营商进行轻资产的合作之外,正在崛起的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也完全成为鹏博士再创辉煌的一个最佳伙伴。

毕竟,鹏博士目前手中还拥有着数十年的电信业务的服务团队、服务能力、服务经验,而鹏博士这些覆盖全国的市场营销、安装维护队伍、数据中心建设、云计算业务发展等诸多方面都是未来中国有线行业发展所极需的。结合着5G的发展,双方的联合必将开创一个全新的产业发展格局。

延伸阅读:

引进社会资本,破解5G建网困局

华为5G设备全球分布图曝光:欧洲占总量近6成

运营商推迟5G商用时间?官方回应将按既定节奏推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4-10 11:31:56
国内资讯 鹏博士拟为新合资算力公司担保1.47亿 用于相关主营项目投资建设
青岛海科作为另一股东将进行同比例进行担保,按51%股权比例为鹏数投提供担保总额不超过 1.53亿元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详情>
2023-03-03 14:05:29
新闻动态 中兴通讯助力湖北移动首例2000M+全光宽带成功开通
武汉大学科技园地处武汉·中国光谷核心产业区,该园区聚集了众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研院所。 <详情>
2022-06-17 10:04:43
云资讯 成立独立公司 鹏博士将与腾讯云看展战略合作
双方将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协商合作领域中涉及的相关事项,通报最新合作进展,解决各方在合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详情>
2021-11-08 10:44:44
5G资讯 NSA和CISA权衡5G时代云安全的责任
美国国家安全局认为,如果5G设备和服务没有得到适当的保护,它们将越来越多地成为网络攻击的载体。 <详情>
2021-09-16 09:38:18
边缘计算 5G时代加速到来,边缘计算何时取代“核心”计算?
5G时代,连接设备数量会大量增加,网络边缘侧会产生庞大的数据量。如果这些数据都由核心管理平台来处理,则在敏捷性、实时性、安全和隐私等方面都会出现问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