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是全球第三个开通5G商用的国家,按理说这对一直被抱怨网速太慢、信号不稳的澳大利亚民众来说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但令人意外的却是,近日包括澳墨尔本、珀斯、蓝山、马伦宾比等多地却出现了“反5G”示威,抗议澳大利亚政府推进5G的行动。

澳大利亚反5G-1

该活动得到了包括Stop5G Australia在内的多个Facebook团体的支持,至于抗议的原因,无外乎是“安全”、“辐射”等大家熟知的陈词滥调。抗议者声称5G技术“可能是人类受到的大威胁”。

Stop5G Australia

虽然事情发生在澳大利亚,联系到一些近期澳大利亚紧随美国抵制华为5G,在泳坛上搞各种小动作结果被自己人打脸等等……今天的全澳反5G似乎不过是另一个笑话罢了。但对于运营商来说,澳大利亚的反5G浪潮却是一记响亮的警钟。

澳大利亚反5G-2

国内反基站建设行为如出一辙

作为通信、IT行业从业者,或者有理智有常识的多数群众来说,类似“辐射”、“致癌”的顾虑不过是无稽之谈,但是包括5G在内的通信信号危害的谣言却一直也不缺乏市场。甚至包括张朝阳这样的互联网大咖也曾说过“(5G毫米波)对人体的危害是更大的”这样不负责任的言论。

在国内,对于通信信号“辐射”产生恐惧,并且抵制基站建设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就在7月20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家运营商及铁塔公司联合发布了一则关于闭停怡海花园附近通信设施的公告。公告表示,长期以来不断有人阻挠,甚至破坏该小区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被迫暂时放弃对该小区进行网络覆盖的努力。

类似的事情在过去几年中已经发生多起,如果从纯粹的商业角度讲,你不买,我不卖,无疑公平合理。但通信设施是社会基础设施,在信息社会中的地位尤其重要。如果因为部分人的阻挠就放弃建设,无疑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何况在这背后还有很多需要网络覆盖却被忽略的用户。

5G时代,基站覆盖面积小,建设间距更小,也就更密集。加上5G微基站的普及,届时5G基站将不仅仅出现在通信塔、楼顶等比较远离活动区域的地点,更多的会出现在路灯、草坪,甚至用户的窗边门口。

对于用户来说,5G断网将更加彻底。4G时代,需要覆盖的用户还可以通过小区周边的基站接收一些质量尚可的信号。但由于5G的特性,如果小区内不能安装足够的5G基站,那么就会出现大量的覆盖空白区,处于完全的断网状态。

如何解决这样的问题,如何让普通用户理解并接受5G基础建设,将成为5G商用过程中必须跨过的门槛。

加强5G科普义不容辞

用户抗议,运营商撤离。看起来顺理成章,但运营商在这个过程中并没有充分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通信信号覆盖并不是单纯的商业行为,而是国家和社会赋予运营的责任。在看似“无奈”的背后,其实是“懒政”。

对待抗议,不能一走了之。在如今5G还没有大规模普及之前,运营商应该认真对待澳大利亚的前车之鉴,做好准备工作:如何在即快又好的建设5G网络的同时,获取群众的支持和认可。

第一点就是要做好科普。在信息社会,即使是反对5G的群众也不是完全闭塞视听的,只是他们往往接触的都是一知半解,甚至有意扭曲的信息。5G的一些特性,比如毫米波、高频率等,也会被“张朝阳们”错误传达,造成进一步的误解。

运营商应该有针对性的制作正确、易懂且有传播力的科普材料,并且利用运营商自己的渠道优势去传递给用户。而不是弄一些干巴巴的传单,放在营业厅角落的资料架上落灰。

其次如美化基站,甚至和用户联合建设等,也是5G时代可以考虑的网络覆盖方式。总之,在未来5G普及的过程中,用户的参与将是一种必然。如果能够充分发动用户参与进来,那么对于运营商就是一个省心、省力、省钱的双赢过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