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是5G商用元年,截至6月,全球已有31个国家54家电信运营商宣布部署了5G商用网络,20个国家的35家运营商开通5G商用网络。中国工信部6月6日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年内有望在部分城市开通5G服务,《福布斯》把5G评为2020十大科技趋势首位。

5G不仅支持超大带宽(eMBB)应用场景,还支持超低时延(uRLLC)、海量物联网连接(mMTC)场景和超高可靠性,5G不仅进一步改变生活,并将带来万物互联的产业变革和深刻的社会变革。已经诞生了27年的短消息,在5G网络下将迎来何种改变,5G端除了“人”与“人”信息沟通外,“人”与“物”,“物”和“物”如何沟通交流?随着5G网络和终端的新一代革命性升级,传统短消息将迎来升级革新的最佳时机,即:5G时代,用5G消息。

5G消息定义和范围

如上图,对应5G终端多种类型,运营商5G网络提供短信升级后的新一代5G消息服务,包括三大部分类型、业务和功能:

5G短信

5G SA组网下,通过5G NR网络空口协议和核心网支持,文本短信(140字节文本)作为5G网络基础的信息收发通道继续支持和存在;5G NSA组网下,短信可以继续利用VoLTE短信支持并往SA组网过渡;短信、语音作为运营商基础网络支持的基础移动通信服务,是每一个移动终端必备的基础功能,在全球范围内提供直接可达、可互通、可漫游的通信服务。5G 短信适用于5G终端部分场景或网络受限场景下:

1)5G数据卡短信接收;

2)5G物联网终端短信接收;

3)5G智能机短信双向收发(富媒体消息无法使用的情况下)。

但4G以来,文本短信和2G、3G时代一样只支持140字节文本,这些基础通信业务未有升级,其功能单一、体验受限,已无法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富媒体内容、即时通信的沟通需求,急需要升级到富媒体消息通信,作为刚需,满足新一代消息通信需求。

5G短信遵循标准是3GPP R15,并随R16/R17更新发展。

5G富媒体消息

传统短消息的历史使命是升级到富媒体消息,这也是5G网络和终端革新发展的刚需,升级为5G富媒体消息后可提供:

1)1对1即时消息,支持能力探测、文本、图片、语音消息、视频、文件,位置、表情、卡片消息、状态报告及短信回落等功能;

2)群聊和群发消息,支持群消息中的富媒体消息内容;

3)富媒体商业消息:支持面向行业、企业和第三方的2B、2B2C富媒体行业消息,提供A2P行业消息、行业模板消息、卡片消息、和聊天机器人(Chatbot)应用,聊天机器人基于对话交互和事件交易的方式,用户可以在富媒体消息窗口内搜索各类机器人应用,通过对话、交互、菜单、支付等一站式业务体验,无需安装和依赖APP,直达运营商和第三方应用服务,完成订票、购物、账单、旅游、客服、咨询等生活服务和商业服务;通过商业消息支持,真正实现消息即平台、消息即服务、消息即应用。

相对于传统短信行业消息,同样基于号码入口和安全性、必达性,富媒体商业消息的用户体验、阅读率、反馈率都极大提升,极大增强在网用户的忠诚度和粘性,并可发展增值业务和下游合作生态。

4)富媒体可聚合短信,物网消息,实现统一展示和通信。

富媒体消息遵循标准是GSMA UP1.0,2.x和OMA CPM 2.2/2.3并更新发展。

5G物网消息(M-IoT)

物联网作为继个人计算机、互联网之后,当今世界具发展潜力的产业之一,据研究机构Gartner的最新预测,2020年全球联网设备数量将达到260亿个,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1.9万亿美元。5G是海量连接和万物互联时代,5G物网消息(M-IoT消息)定义了面向5G系统和终端的“物”与“物”、“人”与“物”之间的消息通信业务需求,包括端到端消息、服务到端的消息、广播消息和群组消息,并且在计费、安全、漫游、互联和互通等方面提出了相应要求;5G物网消息面向海量连接的物联网端,提供更加轻量和高效的消息服务和应用,填补了5G物联网端基本标准消息沟通交流、展示、控制需求的空白。

5G物网消息可通过服务端适配与5G富媒体消息、5G短信之间的交互、通信;用户可以通过在富媒体消息、短信侧对物联网端和业务状态查询、展示和控制,三种类型消息之间可以进行双向消息交互和沟通,并融为一体化5G消息,实现全连接和全通信,满足5G时代全方位立体化消息通信服务的需要,构建崭新的5G时代通信业务体验和丰富的生活,创造新的价值。

5G物网消息标准基于3GPP R16标准,并跟随R16/R17更新发展。

5G消息商业和生态价值

如上图2, 5G消息平台基于运营商5G基础网络,核心网和基础设施,在AI、大数据及物联网、云计算技术应用下,实现所有5G端侧所有“人”、“物”与企业、商户、行业、政府、家庭..等都通过5G消息全部连接起来的消息大连接,提供无缝的全媒体信息沟通和消息服务。

其次,5G消息平台实现了网络、端、平台、合作者、内容、应用等上下游生态连接,业务和服务提供,通过富媒体消息、行业消息、卡片、模板和基于对话交互式服务机器人把企业、商户、行业、政府、智能物联需要提供的公共服务、生活服务、商业业务和产品提供到最终用户,无缝使用,实现消息即服务,创造业务服务价值和生态价值链。

5G消息实现了消息通信业务升级,并通过商业消息服务实现上下游合作生态升级。

5G消息及业务生态具备独特特点和优势:

1、DTC(Direct To Customers,直达用户)

用户和商家或企业可以通过聊天机器人直接对话沟通和服务,不需要第三方中介平台、电商平台或APP,用户不再需要下载多个应用程序,而是通过一个短信升级后入口,直接访问一系列企业提供的服务,企业服务通过商业消息以虚拟服务机器人形式与用户交流,帮助用户便捷地实现预定、购买、客服等服务需求。

2、免下载安装、免登录:新用户不需要安装APP,基于聊天机器人的对话交互体验完成各种业务功能,降低用户的使用门槛,也就相应降低商家的获客成本。

3、全富媒体、对话式互动和交互操作:聊天机器人可提供文本、图片、音频、视频或卡片消息,可提供操作和选择按钮进行交互和选择。

4、按需所得:通过聊天机器人的目录服务,提供类似应用商店方式的服务搜索和选择。

5、安全性、实名化和匿名服务;对商家进行实名认证管理,杜绝假冒品牌接入,将欺诈风险降到最低。匿名化:用户可以采用匿名方式使用商家服务,当不再需要该服务时,只需删除与该商家的匿名关系,商家便不能再向用户发送任何消息,防止不良商家对用户的骚扰。

6、深度链接支持A2P,P2A:基于A2P推送的富媒体消息+深度链接,用户可以直接访问机器人。

7、提升用户粘性:当前商业消息运营数据显示,用户的阅读率和转化率相比传统行业短信提升60-80%个百分点。

5G时代,用5G消息!5G消息是5G时代及科技和数字化革新发展不可或缺的一环,通过短信升级,形成5G时代以运营商为价值中心的富媒体消息业务、商业消息及增值业务和上下游合作生态体系,为重新构建通信业为核心的生态繁荣和电信生态2.0,而作出巨大贡献。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20 09:04:00
5G资讯 工信部:新申请进网许可的5G手机需支持5G消息
今日,工信部官网公开征求对《关于加强端网协同助力5G消息规模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详情>
2023-06-07 09:13:03
5G资讯 中国信通院联合发布《5G消息搜索服务研究报告(2023年)》
传统搜索引擎技术与5G消息的融合将打破业务边界,为用户提供精准化、场景化、多元化的“搜索推荐+业务服务”交互体验,进一步加快5G消息智能化进程。 <详情>
2023-06-06 09:21:21
5G资讯 助推5G消息发展,赵中新提出4点建议
2023年6月5日,“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5G消息发展实践论坛”在北京正式召开,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中新出席并致辞。 <详情>
2022-10-12 09:17:00
5G资讯 5G消息场景化发展需定位于信息传输基础设施
物联生态推动5G消息行业化。把握5G消息可应用在物联网设备中的特征,推动将5G消息作为物联网设备传输的标准,使其具备更广泛的应用空间。 <详情>
2022-10-12 08:55:00
5G资讯 5G消息的市场爆发尚需耐心
5G消息快速发展的条件只有一个:具备区别于现有互联网工具的差异化能力;或者不定位于取代,而是成为微信(企业微信)、钉钉、飞书之外的移动互联网生态,以此求得一席之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