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在电信业经历了多次调整与改革,确立了三足鼎立的局面之后,目前业界又出现了新的重要动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信”)制定了共建共享建设5G网络的路线。这次调整虽然有点突然,但还是在行业的意料之中,这让5G网络早日建成有了更大的可能性。

双方签署共建共享合作协议

2019年9月9日,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简称“联通运营公司”)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签署《5G网络共建共享框架合作协议书》(简称“合作协议”)。

根据合作协议,联通运营公司将与中国电信在全国范围内合作共建一张5G接入网络,双方划定区域、分区建设,各自负责在划定区域内的5G网络建设相关工作,谁建设、谁投资、谁维护、谁承担网络运营成本。5G网络共建共享采用接入网共享方式,核心网各自建设,5G频率资源共享。双方联合确保5G网络共建共享区域的网络规划、建设、维护及服务标准统一,保证同等服务水平;双方各自与第三方的网络共建共享合作不能不当损害另一方的利益;双方用户归属不变,品牌和业务运营保持独立。

在网络建设区域上,双方将在15个城市分区承建5G网络(以双方4G基站(含室分)总规模为主要参考,北京、天津、郑州、青岛、石家庄北方5个城市,联通运营公司与中国电信的建设区域比例为6:4;上海、重庆、广州、深圳、杭州、南京、苏州、长沙、武汉、成都南方10个城市,联通运营公司与中国电信建设区域的比例为4:6)。

联通运营公司将独立承建广东省的9个地市、浙江省的5个地市以及前述地区之外的北方8省(河北、河南、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山东、山西);中国电信将独立承建广东省的10个地市、浙江省的5个地市以及前述地区之外的南方17省,详情见表。

双方将秉持共建共享效益大化、有利于可持续合作、不以结算作为盈利手段的原则,坚持公允、公平市场化结算,制订合理、精简的结算办法。

表 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共建5G网络建设区域

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关于此次合作,之前早有迹象。此前在8月14日的中国联通半年报沟通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就表示,由于5G投资非常大,政府鼓励运营商之间在资源上共建共享,中国联通正分别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就5G网络合作进行谈判。

如今尘埃落定,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确立了共建共享的合作路线。其实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合作建设5G网络一直都有较高的现实性,因此双方合作也在意料之中。

首先,5G投资大,建设周期长。5G频段高,覆盖范围小,而且在室内覆盖方面,靠传统室外照射室内的方式进行覆盖,将存在较大难度。工信部通信科技常委副主任、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曾讲过,5G频段高、基站多、基站贵、功耗高,相较4G,5G投资将会大幅增加。为了达到5G响应的速度,5G基站建设的数量将至少是4G基站的两倍,5G基站的成本也超过4G基站的两倍,功耗则是4G基站的3倍,单从基站建设角度,5G投资大约是4G的1.5倍,投资周期可能超过8年。因此对于2018年营收增长乏力的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而言,在短时间内如此大规模地投入5G建设,是十分艰巨的挑战。

其次,双方频谱资源接近,频谱资源共享有利于降低建设成本。中国电信频谱专家表示,如果可以一个设备开通两条载波,就能节省一个发射单元,大大降低设备投资。另外,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分别拥有3400~3500MHz和3500~3600MHz频段各100MHz频谱资源。共享后,两者的5G频谱带宽扩大到了200MHz,可以有更多的资源进行网络质量的优化。

最后,此次合作协议的制定,综合考虑了两家的网络建设实力。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分工基本上考虑了两家的资源优势和已投入情况,做到了价值大化。

因此,此次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5G网络共建共享,对双方而言都十分有利。中国联通认为,与中国电信进行5G网络共建共享合作,特别是双方连续的5G频率共享,有助于降低5G网络建设和运维成本,高效实现5G网络覆盖,快速形成5G服务能力,增强5G网络和服务的市场竞争力,提升网络效益和资产运营效率,达成双方的互利共赢。

关于此次双方的共建共享,行业专家纷纷表示看好。全球移动通信协会高级顾问、原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表示:“共享5G频率,共建共享5G接入网,此举意义重大。我相信,无线网络的共建共享将成为移动通信行业的趋势。”工信部通信科学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张新生也表示,个人支持这种共建共享的方式,这能够加快我国5G建设的步伐。

对未来市场发展的影响尚未可知

此次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签署合作协议,对双方而言是重大利好。业界也有人讨论,是否会对未来5G时代的竞争格局产生影响。对此,多位行业专家表示,对未来市场竞争格局影响不大。

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5G网络共建共享采用接入网共享方式,核心网各自建设,5G频率资源共享。由于5G基站数量成倍增加,因此双方共享接入网,能够有效降低5G投资水平,但是核心网各自建设,可以保证多项业务独立运行。另外,双方用户归属不变,品牌和业务运营保持独立,也可以在业务提供方面保持各自的独立性,存在一定的竞争。关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共建共享能否与中国移动形成强有力的竞争,付亮表示,对中国移动没有太大影响,电信+联通<移动的格局还将继续。

总而言之,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共建共享在短期内对运营商控制投资规模、加快5G推出的速度是有利的,但是也有行业专家对此提出了自己的担忧。

Strategy Analytics无线网络服务总监杨光表示,在国际市场上,监管机构普遍对有源共享持谨慎态度,规定了比较严格的进入和退出机制,目标是既能促进新技术的部署又能保证长期的市场竞争。同时他表示,共建共享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值得行业思考。

首先是对市场竞争的影响,传统意义上,网络是运营商竞争能力的基础,如果长期共享是否会导致运营商丧失差异化的能力有待观察。其次是对运营商内部技术能力的影响,在无需某运营商部署网络的地区,其网络技术团队如何保持必要的技术能力是值得探讨的问题,如果不能保持技术能力将会对该运营商未来的技术和设备选型造成影响。最后,共建共享对网络设备市场也会产生一定影响,共享必然会造成整个网络设备市场缩水,而现在国内市场发展对于华为、中兴的重要性愈发上升,国内市场缩水是否会对他们的长期经营带来影响还尚未可知。

因此,共建共享可能带来的深远影响还有待观望。但是现阶段我国在5G建设方面做的重大调整都是为提升我国5G实力而做出的重要决定,共建共享让“5G改变社会”的梦想距离现实更近了一步。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
2023-06-08 09:15:54
5G资讯 中国电信卫星公司携手中兴通讯及产业合作伙伴率先完成国内首次5G NTN手机直连卫星外场验证
中兴通讯长期致力于5G NTN技术创新和研发,持续推动在手机直连卫星和天地一体物联网等场景的应用,为用户提供广域泛在连接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