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中国铁塔(新乡)动力电池回收与创新中心揭牌暨河南省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联盟大会在新乡市政府举行。这将为动力电池、电动汽车、通信设施等上下游产业提供一个加强沟通交流的平台,也将为5G网络规模建设奠定坚实的电力保障基础。

发力新能源业务

在会上,中国铁塔(新乡)动力电池回收与创新中心发布了中国铁塔第一组自制梯次电池,首组电池的下线,标志着中国铁塔(新乡)动力电池回收体系的正式运营。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规模逐步扩大,动力蓄电池需求强烈且退役量逐年提升,预计2020年,新能源汽车将达到500万~630万辆,超过20万吨动力电池将退役。车用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问题受到各方的高度重视:2018年工信部等七部委下发《关于做好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工作的通知》;2019年9月10日,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服务网点建设和运营指南》,为推动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中国铁塔是唯一试点企业,在动力电池梯级利用领域做了大量积极有益的探索。截至今年8月,中国铁塔已在全国30万基站上共计使用梯次电池超过4GWh,相当于10万多辆电动车的电池量,占到了目前市场上退役电池总量的50%,可减少近30万吨的碳排放。”中国铁塔副总经理、铁塔能源公司董事长刘国锋在会上表示。

据记者了解,中国铁塔从2015年10月就开始探索利用新能源汽车退役动力电池进行基站备电。从2018年开始,中国铁塔开始在全国31个省份全面推广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中国铁塔成立了全资子公司——铁塔能源有限公司,围绕能源经营和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两条主线开展专业化运营。

“此次成立的动力电池回收与创新中心是铁塔能源有限公司进行全国布局的重要一环。该中心将负责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西、陕西、湖北等7个省市的电池回收、检测加工、需求满足和能源创新工作。”刘国锋表示。

中国铁塔共享的内涵越来越丰富,不断扩展共享的广度和深度。从站址共享到铁塔、机房、电力引入、末端传输、社会资源的综合共享,再到基于动力电池等资源社会共享和运维服务等能力社会共享,共享在不断深化和拓展。

为5G大规模入网打下良好基础

据了解,铁塔回收模式是覆盖全产业链的、基于应用的梯次回收利用,而现有电池回收仅限于原材料回收。铁塔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不仅可满足铁塔内部(尤其是5G网络的电力保障需求),还可为外部业务发展需要的电池及配套能源产品提供稳定、可靠、高质量的生产能力和技术保障。

中国铁塔首批在全国共成立了4个电池回收利用及创新中心。新乡作为四大区之一,目前已建成中等规模梯次电池半自动拆解及自动化PACK生产线,年吞吐量可达1.8GWh。此外,该中心已成功试制出首批梯次电池,并全部投放至新乡铁塔5G基站上,为5G网络规模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电力保障基础。

此外,新乡铁塔作为试点,也做了诸多尝试。众所周知,5G基站的功耗要高于4G基站数倍,要建设5G网络,首先要解决电力承载问题。新乡铁塔公司总经理白玲表示:“新乡铁塔利用光伏供电、锂电储能等方式在合适的基站建设‘能源池’(母站),与周边基站(子站)组合成微电网,‘能源池’为微网内所有基站集中供电、集中管理、集中维护,母站采用交、直流两种供电方式为子站提供不间断供电。采用这种方式,一方面一点保多点,实现了资源最佳配置,提升了维护质量;另一方面,在满足当前基站用电的基础上,还适应于5G网络电力承载,为5G大规模入网打下了良好基础。”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
2023-09-13 18:52:00
新闻动态 2023云天大会丨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即将在中卫举办
2023云天大会“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9月16日召开。 <详情>
2023-08-14 09:50:06
5G资讯 上海发布5G网络近海覆盖和融合应用“5G揽海”行动计划
近日,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上海组合港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上海海事局联合制订并印发《5G网络近海覆盖和融合应用“5G揽海”行动计划(2023—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