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数据显示,5G单站功耗是4G单站的2.5~3.5倍,AAU功耗增加是5G功耗增加的主要原因。目前单站满载功率近3700W,需对现网电源、配套设备进行提前扩容。众所周知,通信网络的能耗成本(也就是电费),占运营商网络维护成本(OPEX)的比例,大约是20%左右。功耗翻倍,也就意味着电费翻倍,毫无疑问将大大增加运营商的运营压力。电源设备扩容,也意味着5G网络建设投资(CAPEX)的增加。

且5G基站的覆盖面积远小于4G基站,如果要实现相同面积的覆盖,5G基站的数量至少是4G的3倍,简单叠加得出结论,5G耗电量将是4G的12倍。比如,中国移动2018的电费开支是245亿元。全部升级为5G后中国移动将缴纳2940亿元的电费。而中国移动2018年的利润为1177.81亿元。

在财报会议上,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今年中国移动全年资本开支不超过1660亿元,与去年1671亿元相比有所下滑,其中在5G方面的投资预计为240亿元,比年初宣布的172亿元有所增加。他指出,对于5G要实事求是、积极推进,目前5G技术、产业成熟还需要时间,要把握好节奏。“即便考虑5G,总的资本开支也不会大幅增长。”杨杰表示,2020年到2022年是5G投资的高峰期,中国移动会控制总投资。积极布局5G发展,深入开展降本增效,是中国移动为可持续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的关键。降本增效也是运营商5G建设普遍需要考虑的问题。

开源节流、技术创新促进5G发展

电费的直线上升是否会让运营商寝食难安?总而言之,5G设备功耗是摆在运营商面前的一个严峻挑战,也是推进5G建设的一个重要障碍。如果无法有效解决功耗问题,加上5G商业模式和需求仍然不甚明朗,运营商很难有动力进行大规模建设,5G的落地推进和长远发展也会受到影响。

电费占成本的比例确实较高,不过运营商还是可以盈利的。Strategy Analytics无线网络服务总监杨光表示,现在地方政府普遍有基站电费优惠的政策,应该会对运营商的5G网络建设有所帮助。之前业界比较担心的是由于5G基站功耗比较大,可能需要对站址的供电系统进行扩容,这个也许会影响5G基站部署进度,但据了解,目前大多数站址都能支持5G部署,需要扩容的情况并不多,所以供电系统的扩容问题可能对5G建设进程影响不大。

针对大规模天线性能提升和站点密集带来的功耗增加问题,也需要运营商进一步开源节流、精打细算。在技术方面,也许AI可以帮助运营商根据业务流量智能调控网络资源,达到节电的目的。目前设备厂商也在积极开展节能产品的研发,助力运营商实现降本增效。

因此,我们需要5G,更需要绿色的5G。希望产业链各方能够通力合作,加强创新研发,推出更多更有效的节能技术,进一步降低5G能耗,为建设和发展5G贡献力量!

 

1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29 17:50:19
云资讯 优化运营商网络 VMware收购AI公司Uhana
VMware宣布收购了一家名为“Uhana”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后者开发者的AI分析平台可以帮助运营商优化网络服务。 <详情>
2016-10-08 09:35:09
国内资讯 网络架构重构迫在眉睫 SDN挺进运营商网络
全球电信业正站在转型的十字路口。移动互联网时代OTT的快速崛起,给运营商业务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想要快速推出新业务,传统运营商亟需建设“高效、高速、智能”的网络来应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