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近日在接受英国《经济学人》杂志采访时公开表态,华为可以向西方公司出售华为的5G技术,从而“制造”一个能在5G上与华为竞争的对手。一语震惊业界。

众所周知,作为高科技的信息通信领域,一向都以进入门槛高、技术壁垒高而著称,而且这一市场竞争十分激烈。近二十年来,许多有名的企业,如朗讯、北电、摩托罗拉、阿尔卡特等都先后退出了通信市场。现存的几家通信设备厂商,也都在为争夺5G市场份额而拼尽全力。作为在5G技术和市场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如果没有外界干扰,华为将会在5G市场上具有很大的主动性。

但目前的情况是,美国以及西方一些国家,以安全为由限制华为5G进入本国市场。即使华为做了大量的工作,并且从技术、市场等多个角度证明其5G设备不存在安全问题,但依旧无法让这些“怀疑论者”安心。所以,任正非才主动提出华为可以将5G专利技术出售给西方公司,以“帮扶”西方公司和华为竞争。

华为的这一举动既体现了华为的诚心,也体现了华为的实力。华为轮值CEO胡厚崑解释了华为这一提议的动机:出售5G专利一旦实现,一方面,从全球供应链上能产生更多的竞争,竞争对用户有一定好处,也会推动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一些国家对华为5G的解决方案有安全疑虑,通过技术转让,用一种商业化的方式让西方公司掌握5G技术,并且能够再自主开发,化解其安全疑虑。

在此后与《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的对话中,任正非详细地阐述了出售5G的深层次原因。任正非表示,华为可以向美国企业转让5G所有的技术和工艺秘密,帮助美国建立起5G产业。任正非认为,转让技术可以支持美国公司在美国做生意,并且,在华为提供一个5G的基础平台之后,美国企业可以利用此平台继续向6G奋斗;另外,美国还可以修改5G平台,从而达到自己的安全保障,按任正非的说法:“这可以帮助美国节省2400亿美元的5G建网成本”。

但华为的这一诚心,美国及追随者接不接受,还不好说。从年初制裁到今天,时间已经过去了大半年,华为一再递出橄榄枝,但基本上仍是无济于事。所以,这一次华为以放弃5G大利益的方式,换取美国及其追随者的信任,怕也是“好心被当驴肝肺”。截至目前,美国方面仍没有做出回应。

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如果非要找个理由,那只能是华为在5G上过于强大,强大到让美国人害怕了。目前,作为全球5G的龙头企业,数据显示,华为在全球已经获得50份5G商用合同,5G基站全球出货量达到了20万台,年底出货量将超过50万台。

美国在5G的发展上一方面限制华为,另一方面叫嚣发展6G。美国摆出一副“我过得不好,但你也不能过得好”的嘴脸,其实也显示出了某种程度的底气不足。当然,5G的成功发展,是全球产业链共同努力的结果,华为只是产业链中的一环。合作才能做得更大。

1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