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5G

随着5G基站天线数量增多,站址密度加大,5G投入与能耗的矛盾越来越突出。5G功耗已成为5G网络建设的“拦路虎”。运营商开始考虑如何才能降本增效,从而提高5G部署效率。设备厂商也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着手,推动降低5G功耗,降低5G部署难度。

硬件:芯片和散热手段是主攻方向

在硬件方面,设备厂商主要从芯片、功放以及散热等方面探讨如何降低5G功耗。

华为提出了多个硬件解决方案降低5G功耗。在芯片方面,华为5G基站采用鲲鹏920芯片,通过提高射频、基带单元的设备集成度,减少5G设备中的核心器件数量,从而提升设备的整体效率,以降低设备整体功耗;在散热方面,华为通过仿生“翅片”散热技术,减少设备风阻,增加风速,增加热交换的有效面积,从而提升设备散热效率;在节能方面,华为提出了5G极简站点解决方案,Super Blade Site全室外解决方案,可以实现一根抱杆支持AAU、BBU、电源、电池等各个模块外挂,省去了机房的空调需求,利用自然风快速散热。

中兴也在芯片、功放等方面降低5G基站功耗。在芯片领域,2019年随着10nm基带芯片以及7nm中频芯片的推出,中兴通讯的基站能效进一步提升。功放是能耗的关键部件,5G功放发展趋势主要是小型化、GaN材料以及新架构设计,中兴通讯也在持续加强功放新技术的研究开发。

爱立信的目标是争取在2022年达到节能35%。在硬件技术方面,爱立信认为,可以通过更新材料、提升工艺等将器件功率损失降低5%~10%,还可以通过采用集成度更高的芯片,用高集成度数字前端ASIC取代传统FPGA,逐渐引入更低纳米技术,以及进一步提升ASIC集成度等方法来降低功耗。

诺基亚在降低基站功耗方面采取了很多创新方案及技术。诺基亚使用集成度更高的RFIC射频集成芯片及能耗比更高的射频功率器件。另外,诺基亚在业界首先采用液冷基站技术,大大降低基站工作温度,液冷基站还可回收基站排放的热量,二次应用于公寓大楼的供暖系统。诺基亚还开发低功耗、低发射功率的基站AAU形态,如8T8R、16T16R。依据不同场景选择不同类型的AAU产品。

软件:算法优化和引入AI更有效

在软件方面,设备厂商多从算法优化以及引入AI的管理能力等方面降低5G功耗。

在5G基站工艺方面,华为在通信设备的功放部分,不断引入新型的材料和创新的算法,持续提升功放效率。对于能耗的管理,华为通过AI技术实现网络协同节能,通过AI技术智能识别不同的场景,灵活进行节能关断,实现多制式多载波的复杂网络中节能效果的最大化,有效降低整网能耗。

中兴方面表示,软件节能降耗是运营商非常关注的能力,具体主要包括各种智能关断、休眠唤醒、PA动态调压、多网协同等特征,后续更重要的是引入AI实现更智能、更高效的节能降耗。

爱立信认为,在软件方面可以采用智能调度算法,根据业务容量适时关闭PA及相应器件,以及在不同场景用不同数目的天线来达到节能的效果。爱立信也在致力于把机器学习等先进技术引入到5G节能算法中,以达到更好的节能效果。

诺基亚在软件功能上采用符号关断、通道关断等技术,也可大大降低在低话务场景下的基站功耗。

虽然设备厂商纷纷为降低5G功耗提供解决办法,但是目前看来,实现5G功耗的降低仍任重道远,5G网络包括基站、承载网、核心网、数据中心、电源空调等方面,因此5G网络节能要推动端到端的节能,各个节点需努力做到能耗最低,进行整体部署,才能更好地推动整体节能。因此,希望产业链各方能够协调统筹,真正将5G网络的降本增效落到实处。

相关阅读:

抢跑5G时代 三星持续拓展移动互联生态  

任正非:华为可向美国企业转让5G技术 支持美国公司在美国做生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3-03 07:33:00
5G资讯 工信部:春节至今已发放5G手机等设备核准证书300余份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消息,工信部印发了《关于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加强产业链协调,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支持疫情科学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并优 <详情>
2020-03-03 07:29:00
5G终端 换机潮将至 追高5G,还是抄底4G?
2020年被视作5G手机普及年,在刚刚过去的二月,尽管有疫情影响,各大主流手机厂商的5G新机依然如约而至。 <详情>
2020-03-02 17:44:00
5G资讯 德国电信部署LTE/5G Open RAN解决方案:可扩展,性能高
据外媒报道,VMware和英特尔正在帮助德国电信为现有LTE和未来的5G网络构建基于O-RAN标准的虚拟化无线接入网络(vRAN)平台。几家公司目前正在德国电信位于德国波恩的总部进 <详情>
2020-03-02 11:54:09
5G资讯 建设热度不减,5G将带动产业链全面复工复产
2020年初开始蔓延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全国人民的生产和生活都受到了影响。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疫情来势汹汹,让其彻底消失还需时日。如今疫情已经得 <详情>
2020-03-02 08:00:00
5G终端 5G“加速跑”需要大家一起跑
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目前,抗疫防疫工作进入了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的复工复产阶段。对于通信行业来说,加快5G建设是复工复产环节最为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