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中国邮电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政府主导到市场化,从电报到寻呼机再到固网电话,从ADSL再到光宽接入,从2G、3G到4G、5G,从互联网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再到人工智能时代。

1569995166885012311

可以看到,中国电信这家国有企业从诞生到发展,经历了3个阶段的转型。几十万中国电信人,用汗水和智慧书写着通信发展的华丽篇章。这其中,中国电信董事长、党组书记柯瑞文是中国电信这些年发展的重要参与者与见证者之一。

翻开他的履历,我们可以看到,1986年他从南京邮电学院毕业后,就进入邮电行业,在江西省九江市邮电局工作,之后十几年在江西通信市场积累大量基层经验后,进入中国电信肩负更重要的使命,从更高的视野推动中国电信的发展与变革。

柯瑞文常常说,通信业的发展就是不断满足人民对通信信息需求、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历程。所以谈及对中国电信的定位,柯瑞文表示从中国电信的诞生,可以看出中国电信所拥有的红色基因,也即初心和使命。中国电信从革命圣地瑞金一路走来,是红色通信事业的继承者。哪里有抗震救灾,哪里有普遍服务需求,哪里就有中国电信人的身影。

针对现代国有企业的管理,柯瑞文认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契合中国国有企业的唯一正确制度。而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改革方向是遵循市场基本规律,打造独立的市场主体,做到产权清晰、自主经营、市场配置资源、自负盈亏。

而对当前热门的5G,柯瑞文指出,5G不仅是一次信息通信技术的升级换代,更是一场影响深远的全方位变革;5G必将推动信息通信业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5G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提升用户体验;5G发展成效如何,最终由用户说了算。未来,5G必然会加速社会进步、推动产业升级,让社会治理更高效、人们生活更美好。

马当先:做通信服务发展重要参与者

在改革开放时期,中国电信紧紧抓住国家“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带来的发展机遇,准确把握现代通信技术方向,通过现代管理手段,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和多个“第一次”突破。

而在当前,中国通信业在全球通信市场日益举足轻重,通信产业链不断繁荣、强健,有效带动了信息通信制造和互联网应用的发展壮大。面对抢险救灾、普遍服务和提速降费等任务,中国电信更是一马当先,勇挑重担,彰显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1569995291520056816

“山至高处人为峰”,柯瑞文在电信企业工作的33年,正是中国电信业大发展的30多年。30多年间,柯瑞文从通信基层做起,见证了通信业从政府主导到市场化的变迁,从2G、3G到天翼4G、5G的升级,从移动互联网时代到人机智能、云计算的发展,他与中国电信业一起在成长。

从1986年到2000年,柯瑞文在江西从基层到江西省邮电管理局副局长位置,历练任职多年。这14年间,中国邮电行业发生不少大事,从网络到业务层面不断变化。

1986年1月25日,我国第一条长途光纤通信电缆——广州至佛山光纤长途通信电缆动工兴建。1987年1月,成都开通第一个万门市话程控交换局。1987年3月,昆明市电信局引进无线寻呼。1998年10月14日,青海开通“126”无线寻呼业务。

从2000年到2012年,除了在集团市场部短暂任职1年,柯瑞文一直在转型为国有企业的江西电信工作,参与并主持江西电信日常业务发展。在这12年间,柯瑞文积累了丰富的电信企业管理经验。

其实从2004年开始,中国电信经历3次战略转型,包括江西电信在内的地方公司,也不断探索实践。记得2004年,中国电信便顺应互联网发展新趋势,率先提出战略转型(转型1.0),将企业定位为电信全业务提供者、互联网应用聚合者、企业ICT服务领先者,大力拓展ICT应用、互联网增值等非话音业务,之后收购CDMA网开展全业务运营,开展固网智能化改造等。

2010年底,伴随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中国电信适时提出深化转型(转型2.0),调整企业定位为智能管道主导者、综合平台提供者、内容应用参与者,大力推进“光进铜退”,发展3G/4G,推进产品、渠道、服务的互联网化运营,同时深化改革,在基础业务领域开展“划小承包”和“倒三角变革”,在新兴业务领域开展隔离运营、公司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等。

从2012年到现在,柯瑞文重点参与了中国电信集团转型2.0向3.0的落地,他从一省视角走向全国视角,任职从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到如今中国电信董事长。

到2015年年底,中国电信收入和用户规模较2004年底均实现了翻番,走出了一条转型促发展的新路。随着智能服务时代的来临,中国电信进一步推进企业转型升级(转型3.0),着重推进网络智能化、业务生态化、运营智慧化,引领数字生态,做领先的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助力网络强国,服务社会民生。

这些年来一直低调的柯瑞文,却一直积极地专注企业战略执行与落地上,不忘为群众提供普遍服务的初心。而中国电信这些年,也持续扮演着提供普遍通信服务的主力军。

一方面,中国电信推动电信普遍服务,助力扶贫攻坚。据悉,中国电信4G网络覆盖100%的乡镇、90%以上的行政村,光纤宽带覆盖90%以上的城镇、70%以上的行政村。比如2016年年底,中国电信克服困难,开通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悬崖村”光纤宽带与4G业务,打通“悬崖村”的信息天路。

另一方面,中国电信积极落实国家“提速降费”政策要求。截至2018年6月,中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光网城市”,超过96%的行政村实现光纤宽带通达,光纤宽带用户占比位居全球第一,有效支撑网络强国、建设数字中国。

5G为智慧社会赋能,将加速5G发展

在新时代,中国电信承担着网络强国建设重任。对此,柯瑞文表示,要落实网络强国战略,中国电信需从网络架构、技术、系统等全方位打造集约、敏捷、开放、安全的现代网络,牢牢掌握网络建设的主动权。

中国政府于今年6月6日发放5G牌照,宣告中国进入了5G商用时代。作为四家获得5G运营牌照的运营商之一,中国电信规划坚持SA目标组网方向,加快推进5G创新发展。

柯瑞文在多个场合强调,中国电信要与伙伴抓住5G发展的重大机遇,深刻理解5G的本质。初期,中国电信将在40多个城市建设NSA/SA混合组网的精品网络,已经与合作伙伴在核心网、基站、终端等方面开展了SA端到端性能测试,取得了积极成效。

柯瑞文还认为,5G时代是云的时代,也是云和网相互融合的时代,5G加速云网融合,云网融合为5G赋予更多内涵,两者共生共长、互补互促。5G必须是安全的5G,云必须是安全的云。在5G应用方面,中国电信将坚持开放合作、联合创新,为各行各业赋能,提升客户价值。

“我们将积极推进5G+云改,打造具有中国电信特色的信息基础设施,最终形成简洁、敏捷、集约、开放、安全的新一代全云化全光化的智能网络。”柯瑞文表示。整体看,5G、光宽、云、AI等技术的应用,形成融合、高速、低时延的信息基础设施,与建筑、交通、能源等物理基础设施深度融合,推进物理基础设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和融合,形成新一代基础设施,为智慧社会建设构筑坚实的网络基础。

“Hello 5G,赋能未来!中国电信将继续秉持开放合作的理念,坚持创新发展,与产业伙伴一道,共创5G时代美好发展新未来。”在近期的演讲中,柯瑞文表示。

1569995420387080314

当然作为国有企业,在5G时代,中国电信规划在网络建设、业务服务、提速降费、合作创新等方面一如既往履行社会责任,不忘初心,帮助偏远贫困地区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共享5G发展成果,为建设公平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阅读:

叶唯琛:携手中国通信业 拥抱5G的星辰大海  

美国高通CEO:在迈向5G进程中 中国走到了世界前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3-03 09:50:00
国内资讯 4.2万机架,电信北方核心汇接节点开工!
中国电信京津冀大数据基地是天津市重点项目工程,预计可带动京津冀地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一系列上下游产业链近500亿元的投资。 <详情>
2020-03-03 07:33:00
5G资讯 工信部:春节至今已发放5G手机等设备核准证书300余份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消息,工信部印发了《关于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加强产业链协调,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支持疫情科学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并优 <详情>
2020-03-03 07:29:00
5G终端 换机潮将至 追高5G,还是抄底4G?
2020年被视作5G手机普及年,在刚刚过去的二月,尽管有疫情影响,各大主流手机厂商的5G新机依然如约而至。 <详情>
2020-03-02 17:44:00
5G资讯 德国电信部署LTE/5G Open RAN解决方案:可扩展,性能高
据外媒报道,VMware和英特尔正在帮助德国电信为现有LTE和未来的5G网络构建基于O-RAN标准的虚拟化无线接入网络(vRAN)平台。几家公司目前正在德国电信位于德国波恩的总部进 <详情>
2020-03-02 11:54:09
5G资讯 建设热度不减,5G将带动产业链全面复工复产
2020年初开始蔓延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全国人民的生产和生活都受到了影响。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疫情来势汹汹,让其彻底消失还需时日。如今疫情已经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