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立70年来,科技创新,捷报频传。中国移动通信技术在经历了“1G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并跑”的不断努力后,也实现了在5G时代并跑领跑的重大转变。

中国5G科技的发展有哪些机遇和挑战?为何能引领全球?对于这些问题,世界充满好奇,时代不断追问。

机遇

5G在带宽、速率、时延、可靠等方面的特性使移动物联网从人与人的连接进入到万物互联的时代,包括物与物之间、人与物之间、人与场景之间的互联,通过垂直行业的应用,可以推动互联网的发展进入下半场,即从消费互联网时代进入产业互联网时代。

5G在物联网、无人驾驶、虚拟现实等主要情境以及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智慧出行、智慧安防、智能电网、智能家居、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文化娱乐等领域都拥有巨大的应用空间。

5G将为社会带来无限的机遇和可能。中国国内具备支持5G发展的有利条件:

第一,中国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消费者和企业用户数量庞大,能够为5G以及下游应用产业的发展提供足够规模的市场,对5G相关企业的投资具有吸引力;同时,规模经济带来的低成本又会吸引用户,从而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形成正反馈的促进机制。

第二,中国已经形成由电信运营商、设备制造商、零部件供应商、下游应用提供商等组成的较为完善的移动通信生态。完善的产业生态不但能够降低5G投资风险,而且能够形成合力,加速5G技术的突破和商业化应用。

第三,中国4G成熟度高,拥有世界上大、覆盖广、品质高的4G网络,中国4G基站数占全世界4G基站数的60%。4G网络中的铁塔、电源、传输光缆、机房配套设备等均可以用于5G,有利于5G网络的大规模建设。

第四,中国拥有世界上最齐全的产业门类、完整的产业链和最完善的产业配套体系,拥有丰富的应用场景,为孕育创新性的5G下游应用提供了市场基础。

第五,经过近20年消费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中国形成了以BAT为代表的一批世界知名的领军型互联网企业,这些企业既积累了丰富的数据资源,又拥有强大的算力、算法和技术创新能力,目前正在积极进入物联网、车联网等产业互联网领域,将成为推动5G下游应用发展的重要力量。

 挑 战 

作为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支撑技术,5G会对经济、社会等方面产生颠覆性影响,成为世界主要国家的竞争领域。

2018年3月,由于担心在5G技术上的优势受到影响,美国政府否决了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博通对美国芯片巨头、5G领军企业高通的收购。由于中国在5G领域的快速进步,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为了确保自己在5G时代的全球领先地位,以国家安全等为借口对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进行种种限制。

自2018年中美贸易争端以来,美国商务部先是以国家安全和外交利益为由,将44家中国军工科研单位(8家单位及其36家附属机构)列入出口管制清单,实施技术封锁;继而又将华为等多家中国公司列入技术限制,实施封杀,矛头直指中国正在不断取得进展的5G技术。

当然,西方国家的不正当竞争手段虽然会对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的发展造成一定影响,但是无法逆转中国在5G领域发展的进程。

从国际环境看,华为已经是全球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一方面,华为在技术上拥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例如其发布的全球首款 5G 基站核心芯片——华为天罡,可以让全球 90% 的基站在不改造市电的情况下实现 5G;另一方面,相对于爱立信、诺基亚等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中兴具有非常明显的价格优势。

5G 通信网络建设投资规模巨大,美国等国家限制中国企业的电信设备进入,不仅会造成其国内 5G投资额的进一步增加,而且会由于 5G 网络建设的延迟影响关联市场的发展和相关产业生产效率的提高。

中国5G发展为什么能引领全球?

在移动通信技术从1G向5G的演化过程中,中国的移动通信技术也从1G时代的缺席、2G时代的跟随、3G时代的加速追赶、4G时代的跟跑并跑实现了到5G时代并跑领跑的重大转变。

在标准方面,全球立项并通过的5G标准,中国有21项,美国有9项,欧洲有14项,日本有4项,韩国有2项。华为的Polar码(极化码)被国际移动通信标准化组织3GPP接受为控制信道编码方案,美国支持的LDPC成为数据信道编码方案。

在知识产权方面,据估计,5G必要知识产权的10%被中国企业所拥有。在通信设备市场方面,截至2016年,全球537个4G网络的一半由华为提供,90个4.5G网络中有59个由华为提供。虽然5G尚未商用,但到2018年初,华为已与全球电信运营商签署了25份关于试用华为5G网络设备的谅解备忘录,略少于爱立信(38份)和诺基亚(31份)。

此外,5G时代的话语权还体现在设备厂商拥有的专利数量上。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5G专利申请数量位居全球第一。其中,华为在5G专利的排名全球第一,中兴通讯则位列全球第三。根据德国专利数据公司IPLytics分析统计,截至2019年3月,中国厂商已申请的全球主要5G标准专利数量占比为34%,远远高于韩国的25%以及美国和芬兰的各14%。

在移动终端方面,国内的华为、OPPO、vivo、小米等手机品牌无论是出货量还是价位,均已与苹果、三星等国外品牌并驾齐驱,它们计划在2019年推出支持5G的手机新产品。可以说,中国和中国企业已经进入世界5G通信技术的第一梯队。

“5G领先”一方面是源于我国顶层设计的宏观布局,另一方面则来自于企业层面的创新能力和先发优势:

第一,国家支持。早在2013年2月,工信部、发改委和科技部就共同成立IMT-2020(5G)推进组、致力于推动5G技术和标准研发、牵头组织5G试验,分别于2006年1月、2016年9月和2017年3月启动关键技术试验、技术方案测试和系统测试三个阶段的技术研发试验。

第二,企业积极参与。我国电信运营商与通信设备制造商紧密合作,很早就开始了5G技术研发试验。例如,中国移动在2016年底明确了2016—2020年的5G商用时间表;2017年5月,在北京、上海、广州、苏州、宁波五个城市开展5G试验网建设、进行5G外场测试。

第三,持续的技术积累。自3G时代我国主导的TD-SCDMA成为三大国际标准之一以来,我国企业就对移动通信技术进行大规模的持续研发。华为无论在R&D强度还是投入规模上都已居于世界主要公司前列。

尽管 5G 还有很多技术需要攻关,相关产业的发展也依然会面临一些外部压力和阻碍,但是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无论是在消费者数量还是企业用户数量上,中国都能够为 5G 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足够规模的市场需求 ;同时,中国还拥有世界上最齐全的产业门类、完整的产业链、最完善的产业配套体系和一批以 BAT 为代表的世界知名互联网企业,这些都为 5G 在中国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我们坚信,在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向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进军的道路上,中国必将矢志不渝地前行!

延伸阅读:

中国5G普及为何会领先美国:建站更便宜 频谱更适合

华为将吃下国内5G过半份额 台积电受益显著

爱立信收购Kathrein天线和滤波器业务,加大5G投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
2023-09-13 18:52:00
新闻动态 2023云天大会丨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即将在中卫举办
2023云天大会“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9月16日召开。 <详情>
2023-08-22 09:41:36
5G资讯 突破300万!我国已累计建成5G基站305.5万个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刚刚发布的“2023年1—7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截至7月底,我国已累计建成5G基站305.5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6.9%。 <详情>
2023-08-14 09:50:06
5G资讯 上海发布5G网络近海覆盖和融合应用“5G揽海”行动计划
近日,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上海组合港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上海海事局联合制订并印发《5G网络近海覆盖和融合应用“5G揽海”行动计划(2023—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