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11

近日在海南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工信厅厅长王静介绍了海南省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情况。截止9月份,海南累计开通5G基站507个,实现全省所有市县5G网络全覆盖,包括三沙市和洋浦经济开发区,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县县通5G。

2015年海南省明确将“光网”建设列为战略性基础设施,连续实施两个“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专项行动”,4年多来已完成投资200多亿元,投资强度和建设力度规模空前,全省光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大幅提升,主要通信指标跻身全国先进。

光网建设规模不断扩大,网速快速提升。2015年至2018年,新增光缆13万皮长公里、铁塔9000个、4G网络基站2.3万个;截至2019年8月,已建成6条出省海底光缆,互联网出省带宽6100Gbps,比2015年初增加4倍以上。博鳌地区、环岛高铁建成4G精品网络。

光网覆盖向农村延伸,缩小了城乡数字鸿沟。海南省农村光网建设水平位居全国前列。2017年行政村光纤宽带网络和4G网络实现全覆盖。海南省是全国第一个把自然村覆盖率纳入考核目标的省份,2019年8月自然村光纤宽带和4G覆盖率分别达89.14%和99.16%,力争年底基本实现全覆盖。通过适度超前的光网建设,助力海南省脱贫攻坚,一部分贫困村通过“互联网+”、电子商务等形式,加快了脱贫攻坚的步伐。

加快5G网络建设,全国率先实现县县通5G。自今年6月国家发布5G牌照以来,省委、省政府将“推进海南全岛5G网络部署及商业化应用”列为先导性项目。今年9月全省19个市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已全部接通5G网络,并在医疗卫生、基础教育、旅游文化等重点行业领域和海口、三亚、琼海等重点市县,研究推动5G试点示范应用。

对目前5G发展建设的情况,王静分四个方面做了介绍。

第一是按照全省一盘棋来统筹进行规划和实施,2019年的核心是树样板、打基础。2020年进行大规模的部署和应用。

第二,截止9月份,累计开通5G基站507个,全省市县覆盖,含三沙及洋浦,在海口、博鳌等重点区覆盖力度更大,在全国实现了县县通5G。

第三,5G的应用面临很多的难点,比如说选址,电价,5G覆盖时可能遭到老百姓的不解等。因此需要省政府和市县政府来支持的需求就更大,目前正在研究出台推动5G大规模应用和覆盖的一些举措,这些设施就包括了一些共享机制的建设和许多围绕基站建设面临问题的解决的方案和途径。

第四,要以应用为导向来推动5G的建设,因为我们曾经知道有些地方建了5G基站,没有应用,而每天的耗电量是巨大的,所以有的基站建起来以后他是不开通的,是关闭的,因此今年已经第一批推动了20个试点的项目,包括中小学的一些5G的同步课堂,还有5G院前急救系统、南海博物馆5G创新应用、洋浦5G智慧港口等20个试点项目,将来推动应用更广泛,会涵盖医疗、教育、旅游、文化、电力、港口、机场等多个领域。可能这一项是今后在信息化领域里面所推动的好抓手。

相关阅读:

5G核心网云化部署需求与关键技术  

欧盟发布5G网络安全风险评估报告:攻击风险增加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2 09:41:36
5G资讯 突破300万!我国已累计建成5G基站305.5万个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刚刚发布的“2023年1—7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截至7月底,我国已累计建成5G基站305.5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6.9%。 <详情>
2023-07-19 15:37:27
5G资讯 新数据!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293.7万个
5G共建共享基站超173万个,启动全球首个5G异网漫游试商用。 <详情>
2023-07-17 17:44:24
5G资讯 国家统计局:上半年5G、数据中心等信息类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3.1%
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8%,投资结构继续优化,重点领域投资继续加强。 <详情>
2023-06-28 09:35:50
5G资讯 信通院王志勤:我国5G基站总数已达284.4万个
随着我国5G网络建设的不断推进,相关垂直行业也在逐步完善。首先,5G技术供给能力随标准不断提升,驱动行业应用关联技术创新升级。 <详情>
2023-05-18 08:55:22
5G资讯 中国铁塔顾晓敏:已累计承建5G基站189万,占全球一半以上
5月17日上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通信学会、安徽省通信管理局、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等承办的“2023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在安徽省合肥市成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