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第十一届两岸信息通信合作发展研讨会在重庆召开。本次研讨会以“5G新引擎 聚焦新合作”为主题,邀请两岸业界众多知名专家和企业家分享5G技术创新与发展,共计260余人参加了会议。

5G网络建设已全面铺开

当前,以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为主要驱动力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5G作为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技术与产业正成为各国激烈竞争的制高点。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刘郁林表示,5G网络建设已全面铺开,目前三大运营商已在全国范围内开通约8.6万个5G基站,预计今年年底5G基站开通数量将超过13万个。同时,我国同步推进5G应用创新,通过5G应用产业方阵、5G应用征集大赛等形式,在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挖掘推广了一批典型应用。

刘郁林认为,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以及各界的大力支持。他建议两岸企事业单位应牢牢把握“一带一路”“网络强国”建设等重大机遇,发挥各自优势,加大合作力度,携手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挑战。

对此,刘郁林提出了3点建议。第一,进一步提高通信基础设施联通和服务的便利化水平,深化技术研发、品牌建设以及市场资源整合方面的合作;第二,加速突破行业共性技术难点,推进两岸信息通信行业标准互通;第三,共同探索5G在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医疗、农业等重点行业的应用创新,加速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两岸优势互补赢5G新机遇

5G是推进移动互联网扩展到物联网领域,实现万物互联,从而构筑起智慧社会发展和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基础。两岸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更离不开5G赋能。在本次研讨会上,众多嘉宾为两岸信息通信行业合作发展建言献策,一致认为两岸需加强5G合作。

两岸企业家峰会信息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副召集人吴家农在致辞时表示,两岸在5G标准制定、学术交流以及企业间合作等方面均有很多互补发展的地方,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够成为两岸业界5G交流合作的平台,进一步加强两岸在5G技术开发和应用创新领域的合作,大力推动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促进5G融入百业、服务大众。

中国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副理事长郑富雄介绍了目前中国台湾5G推动的现况。郑富雄认为:“未来大陆在5G市场上将拥有5G标准制定的话语权。”在5G的关键元器件的使用上,可以结合中国台湾厂商在核心技术上的强项,两岸共同携手合作,强强结合,互补双赢。两岸之间长期紧密的相互合作带动发展,未来将更好地利用5G新引擎所带来的发展契机,聚焦新合作,使整体产业发展向前推进,实现双赢。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苗建华表示,海峡两岸在5G产业链上各有所长、各有优劣,两岸从业者应加强合作、取长补短、共创契机,达到双赢的目的。希望通过双方的有效交流和务实合作,促进两岸信息通信行业健康持续发展,为海峡两岸新时期信息通信行业及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
2023-09-13 18:52:00
新闻动态 2023云天大会丨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即将在中卫举办
2023云天大会“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9月16日召开。 <详情>
2023-08-14 09:50:06
5G资讯 上海发布5G网络近海覆盖和融合应用“5G揽海”行动计划
近日,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上海组合港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上海海事局联合制订并印发《5G网络近海覆盖和融合应用“5G揽海”行动计划(2023—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详情>
2023-06-04 20:33:00
市场情报 “筑东西 致远大” 共创数智新时代 中兴通讯亮相2023北京PT展
中兴通讯从“存、算、运、用、安”五个维度,展示中兴通讯端到端全栈产品和解决方案,全面服务于国家“东数西算”工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