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介绍2019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会上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9月底全国已开通5G基站8万余个。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图片来源:国新网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黄利斌介绍说,2019年前三季度,信息通信业平稳运行。按照上年不变价计算,前三季度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23.9%,截至9月底100M以上固定宽带接入用户占比达到80.6%,比上年末提高10.3个百分点。5G商用开局良好,截至9月底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已在全国开通5G基站8万余个。

随着5G的建设展开,中国将面临2G、3G、4G、5G多网并存的局面。因此会上有记者提问,5G商用将对2G、3G有何影响,是否会加速2G、3G的退网?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闻库回应:我国5G正式启动后,移动通信又增加了一代。2G、3G的退网是移动通信更新换代的必然选择,但要从用户的角度考虑,要对网络退网提前进行规划。

6月6号我们发了5G牌照,可以说从那个时候开始,中国5G的商用列车就正式启动了,我们国家5G正式启动之后,移动通信又增了一代,现在我们国家的移动通信是2、3、4、5四代同堂,你说的问题也是我们现在整个行业当中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第一,2G、3G的退网是移动通信更新换代的必然选择,也是当前国际上各个国家的主要做法。根据不完全的统计,由于用户业务大多迁移到4G网络,全球已经有100多个运营企业、通信运营商实施了2G、3G的退网,这些国家将2G、3G腾退的频率用做新一代的移动通信部署,比如用在4G上,甚至有的国家用在5G上。从网络层面上看,如果2G、3G不退网,这些资源没有几个用户用,在塔上占着位置,更主要是占着地皮、电源、维护成本,甚至还要为这些网络加一些备品备件等等。从终端上看,目前大家知道我们手里拿的手机很方便,走到哪里都能接入,其中一个条件是这个手机得全模,而且每一个频点都得做,所以退网可以减少一些制式,基站就不用说了,基站、终端的耗电、成本都会降低。所以这个事情是非常好的事情,这是第一点。

第二,要从用户的角度考虑,移动退网不能简单的今天说退了,明天就把闸给拉了,这是不合适的。我们要充分考虑用户的使用。简单的说,我今天把这个网退了,我们所有老百姓在使用手机上没有什么感觉这个网退了,让用户享受到网退了但服务不能换,用户真正要的不是网,要的是服务。好像我们坐火车,我记得以前我上学坐火车是蒸汽机车,都是烧煤的,速度比较慢,而且那时候买票的时候都想买靠后的车厢,为什么?因为前面的车厢一烧煤出来的烟灰往窗户里灌,满脸都是黑的。后来内燃机机车,又快,又比较稳当,不用烧煤。再往后就是电气化机车,后来又是高铁。不管怎么变,坐火车不能影响,而且坐火车原来是坐的比较慢,越往后越快,不是说大家一定要坐烧煤的车和坐慢车,一定要给大家提供舒适便捷的服务。移动网也是如此,移动网退网的时候一定要有一个善后的方案,这里面比如号码,特别是现在的移动通信号码都是用了很长时间,这个网退了,号码不要变,服务的内容不要变,当然有些服务内容不是百分之百的,如果有更好的替代,一定要有一个比较好的服务方案来替代原有的服务方案,提供更加快速、丰富、便捷的宽带服务,为用户愿意退、乐意退创造好的条件。

第三,要对网络退网提前进行规划。运营企业的移动网络退网要早谋划、早告知,让用户和运营企业自己有充分的时间和心理准备来推动退网的进程。总的看来,移动通信退网是移动通信网络技术发展的一个自然的历程,随着4G覆盖非常完善,我们4G网络都已经覆盖到98%以上的行政村,我们5G的商用列车已经都开动起来了,我国移动通信的网络面临着2G、3G退网的条件已经逐渐成熟了,例如像我们3G网络TD-SCDMA目前它的负载已经很轻了,我们鼓励运营企业积极引导用户迁移转网,将有限的频率资源和网络资源用到5G、4G移动通信网络发展当中,整体降低成本,这实际上为我们用户的降费也创造了条件,提高我们国家整个通信网络的运营效率。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
2023-09-13 18:52:00
新闻动态 2023云天大会丨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即将在中卫举办
2023云天大会“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9月16日召开。 <详情>
2023-08-22 09:41:36
5G资讯 突破300万!我国已累计建成5G基站305.5万个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刚刚发布的“2023年1—7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截至7月底,我国已累计建成5G基站305.5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6.9%。 <详情>
2023-08-14 09:50:06
5G资讯 上海发布5G网络近海覆盖和融合应用“5G揽海”行动计划
近日,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上海组合港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上海海事局联合制订并印发《5G网络近海覆盖和融合应用“5G揽海”行动计划(2023—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