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使人们快速步入数字化时代。数字化已广泛渗透到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中。截至2018年底,中国网民规模达到8.29亿,数字经济总量达到31.3万亿元,占GDP的34.8%。面对日益复杂的网络状况,2018年9月28日,广州互联网法院正式挂牌成立,“以互联网手段化解互联网纠纷”,集中审理11类涉网案件。在司法实践中,我们发现以下三个问题。

第一,电子证据问题。电子证据与传统实物证据相比,具有易消亡、易篡改、技术依赖性强等特点,其真实性、合法性、关联性的司法审查认定难度更大,使用传统存证方式管理逐渐显露出成本高、效率低、采信困难等不足,同时当事人普遍欠缺举证能力,向法院提交的电子证据存在大量取证程序不当、证据不完整、对案件事实指向性差。

第二,庭审在途耗时。“打官司就是打证据”,很多案件当事人,特别是异地起诉的当事人,在调取、保存证据上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使得纠纷无法在短期内解决。我们在平台设计前期,专门组织了三轮当事人抽样电话回访。反馈显示,大家最期待证据机制的创新。

第三,远程庭审通讯问题。完成高质量庭审,需要高质量音视频传输实现三方信息同步。远程视频庭审需要高速稳定的通信网络保证画面稳定,支撑庭审智能语音识别技术、人脸情绪识别技术等应用实现,辅助法官庭审。同时,还应考虑如何实现网络加密,使当事人隐私得到更有效保障。

技术原理介绍

在前期共同调研的基础上,广州联通与广州互联网法院提出了以5G技术为核心,拥抱MEC(Mult-access Edge Computing,多接入边缘计算)和Blockchain(区块链)技术,构建或优化通用技术如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情绪识别、视频传输、分布式存储等,构建移动司法专网,支撑起远程视频庭审、异地证据一键调取、网上信用空间治理等智能法院平台。

5G+MEC构建司法专网

图片1.png

图1  5G+MEC构建司法专网

5G作为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具备大带宽、低时延、大连接的特点。在当前组网阶段,已经实现了eMBB(增强移动宽带)场景,接入能力达到1Gbps,可媲美光纤。

MEC(Mult-access Edge Computing,多接入边缘计算),基本思想是通过用户面网关下沉实现流量本地卸载,将云计算平台迁移到移动接入网边缘,缩短业务路径降低时延,并根据业务灵活组网。加入MEC后可应对70%~80%的大带宽、低时延场景,组网更加灵活安全。

广州联通根据业务时延需求、传输环路负荷和机房资源,选择在海珠区客村与天河远东机房布署了完整MEC设备,基于联通自研MEP(ME platform)平台承载时延敏感、安全性要求高的司法业务。

区块链司法存证平台

区块链是一种多方共同维护,使用密码学保证传输和访问安全,能够实现数据一致保存、难以篡改、安全可靠的记账技术,也称分布式账本技术。区块链的不可篡改、可溯源、安全可靠的特性天然适合用于司法存证领域,是一种适合用于确保电子证据在司法实践中的真实、可靠的技术。

项目采用联盟链形式,建立广州互联网法院、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广州市司法局、广州市知识产权法院、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广东省广州市南方公证处、广州公证处等9个区块链节点,接入“BATJ”等30余家互联网平台数据。保证当事人通过平台可以高效、低成本的获得司法服务。

实际使用部署情况

广州联通与广州互联网法院基于5G与区块链等技术构建智能法院平台,全面实现庭审智能化,解决电子证据调取难、鉴真难,在全国率先实现“线上全域覆盖、线下就近能办”一站式诉讼服务,平均为“网友”打官司节省40%耗时。

5G+庭审系统

图2  全国首例“5G远程庭审现场”,20 位全国人大代表在线观摩

2019年3月,实现全国首例“5G远程庭审”。同时,双方共同开发的智能视频庭审平台还引入4K超清视频传输、人脸情绪识别、VR还原现场、智能语音转录功能,让民众看得清、让法官看得准、让事实看得全、让笔录记得快。免去当事人奔波,降低庭审耗时,打通跨域司法交流与社会治理合作通道,调解成功率提升15.7%。

5G+司法区块链

图片4_副本.png

图3  “网通法链”签约现场

2019年4月,发布全国首个“网通法链”智慧信用生态系统。引入“电信运营商+互联网平台+司法存证机构”数据,解决网络纠纷调证耗时长、真假难辨问题,并同步建立“五色”互联网司法信用体系,规范各类互联网行为。截至10月14日,“网通法链”实时上链存证数量24633180条,成功帮助“网友”将打官司的时间从108天变成36天,缩减67%耗时。

5G+E法亭

图片5.png

图4  “E法亭”发布图

2019年6月,发布全国首个“司法便民服务设施——E法亭”,解决庭审严肃性、当事人隐私保护与清洁存证问题。目前已在粤港澳三地布设12处(香港、澳门各布署一处),自助立案3305件,成功化解林俊杰诉某餐厅案等多起涉外热点案件。项目入选广东省政法委社会治理创新项目,并在粤港澳大湾区作经验推广。

行业用户意见反馈

广州互联网法院与广州联通的5G司法实践应用,在今年成功复制推广到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广州市司法局,共同为降低公众司法成本迈出新的步伐。

目前智能法院平台已逐步从优化审判执行,普及到提升司法公开、司法宣传等方面。项目的创新“大司法”服务联动模式,为全国法院信息化建设提供先进实践样本,全面提升司法治理能力水平。项目依托5G技术聚合现有平台,加快建成全新司法科技体系,增强公、检、法、司跨市审判协同,实现公共服务分散职能一体化整合统筹,服务“诉源治理”,优化网络营商环境,共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截至今年10月,广州互联网法院智能法院平台访问量达986.6万,注册用户数21万余人,接受网上咨询10.1万人次,司法区块链存证数近24633180条,庭审平均时长25分钟,案件审理周期36天,分别比传统审理模式节约时间约3/5和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
2023-06-08 09:15:54
5G资讯 中国电信卫星公司携手中兴通讯及产业合作伙伴率先完成国内首次5G NTN手机直连卫星外场验证
中兴通讯长期致力于5G NTN技术创新和研发,持续推动在手机直连卫星和天地一体物联网等场景的应用,为用户提供广域泛在连接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