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毕业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有着十几年的芯片行业经验的微博大V“手机晶片达人”爆料称,华为自研的PA(Power Amplifier功率放大器),开始释单给国内的三安集成(厦门一家半导体公司)。2020年一季度开始小量产出。

 

3

 

记者就此事问华为公关,其表示不予回应。

而“手机晶片达人”发的爆料微博,已经删除。

尽管消息真假不确定,但依然不乏主流媒体报道。

毕竟,这可是5G关键芯片PA。

那么,PA到底是什么?国内PA芯片,是怎样的发展情况?


弄清楚PA之前,先得搞懂射频器件

射频(RF)是Radio Frequency的缩写,表示可以辐射到空间的电磁频率。

你的手机,之所以可以连无线,射频器件功不可没。

它是手机等无线通讯设备的基础“器官”,每天就干两件事:

1、在发射信号过程中,将二进制信号,转换成高频率的无线电磁波信号;

2、在接收信号的过程中,将收到的电磁波信号,转换成二进制数字信号。

 

是不是很像人体的一呼一吸?

目前,全球射频器件供应商,主要有Skyworks、Qorvo、Avago和Murata。

它们无一例外,都是外企,整体市占率高达85%(2016年数据),iPhone也都用过这几家的射频器件。

按理说,两根筷子好吃饭,目前国内手机的核心器件,大多在用国产货,另一根“筷子”射频机器,很是行路难。

而PA(功率放大器),作为手机中除芯片之外、最重要的原件之一,它会影响你手机的信号强度、通信质量和基站效率,重要性UP UP UP!

2019年又是5G时代,国内手机厂商,比欧美更早地推出了5G手机。

大洋彼岸的特朗普,又对咱们不太友好,谁知道他哪天会不会突发奇想,把手也伸到射频器件领域。

再加上,技术这东西,本来就是爹娘有不如自己有,所以即便华为真的自己搞PA,也在情理之中。

 

国内“射频”市场知多少?

 

紫光展锐名列前茅

前身是清华大学科技开发总公司的紫光集团旗下的紫光展锐,由展讯(紫光旗下)和锐迪科合并而成。

目前,紫光展锐,是国内大的泛芯片供应商。

其拥有覆盖移动通信、物联网、智能电视、射频前端、WCN(无线通信网络)、5G等泛芯片领域的全面产品布局。

据“芯师爷”报道,紫光展锐拥有亚洲第一的射频前端产品、以及中国大的物联网芯片市占率,其手机芯片市场份额,稳居世界前三,

厉害的成绩,是因为有厉害的人在付出。

紫光展锐的员工,已经有4500多人,并在全球拥有14个技术研发中心和8个客户支持中心。

值得关注的是,英特尔也是紫光展锐的投资方之一。

事实上,国内射频公司,还有唯捷创芯、中普微、中科汉天下和国民飞骧等。

唯捷创芯

唯捷创芯,目前是国内大的射频IC设计公司,由前威讯人员(即RFMD,总部在美国)成立,其主要做射频前端、高端模拟芯片的研发与销售。

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他家主要产品有FEM、SWITCH和Connectivity等产品。

中普微

中普微主要做射频IC设计、研发及销售,产品涵盖GSM、W-CDMA、TD-SCDMA、CDMA2000以及快速演变的TD-LTE。

其一直在为4G提供射频前端解决方案,他家最著名的技术之一,就是TD-LTE射频功放技术。

中科汉天下(已更名为昂瑞微)

中科汉天下是一家射频前端芯片和射频SoC芯片的供应商,每年芯片的出货量达7亿颗。产品主要有手机射频前端/功放芯片,物联网核心芯片等。

国民飞骧

从2010年起,国民飞骧开始依托国内市场,开发国产射频功率放大器和射频开关。

2011 年,他家射频PA NZ5081,应用在酷派8180手机,这是第一个应用于智能手机的国产PA。此外,小米也是他家客户。

综合来看,国内射频企业也都很努力,但是5G时代,手机厂商肯定是用自家射频产品更方便,而华为既有余粮、又有人才,假设真的在做PA芯片,也是件好事。


一个华为还不够

很多人夸华为手机,但是一个华为还不够。看得出来,小米、OV等企业,也在奋力直追。

百家争鸣的好处就是,第一名不至于孤独求败、失去动力,其次就是,水涨也可以船高——对手进步快,你的进步也不会太慢。

a5G网站广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
2023-06-14 09:06:54
5G资讯 传高通恢复为华为提供5G芯片供应,华为5G手机真的回来了?
近年来,全球手机市场表现都较为低迷,华为在没有5G新机的条件下,销售量仍然可圈可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