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于10月31日——11月1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11月1日上午,“投资与科技”分论坛举行,广发乾和投资有限公司股权投资部副总经理张皓与大家分享了《抓住芯片自主创新与5G物联世界的战略机遇》。

张浩

大家好!我是广发乾和的张皓,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抓住芯片自主创新与5G物联世界的战略机遇》。

广发乾和是广发证券全资子公司,专注于股权投资,布局硬科技相关的制造业、TMT、医疗和消费领域。累计投资项目86个,投资规模36亿元。由于我们利用自有资金进行投资,因此不追求短期投资规模,更多是在符合公司投资策略的领域进行长端资产配置。从退出来看,20%以上的项目通过IPO退出,10%以上的项目通过并购退出。在芯片自主创新与5G物联世界领域,我们的投资项目分两方面,一方面是解决底层技术痛点的项目,比如在高速率光芯片和电芯片,我们国家在这块的技术上有些短板时,我们围绕产业资本、围绕服务大客户去进行广泛的布局和投资,我们对新一代的半导体技术,比如氮化硅去做投资。另一方面在下游,5G技术与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的融合项目,如我们在大数据垂直应用公司的布局。

一、股权投资市场基本情况

存量股权市场资本管理量超过10万亿,这是个非常惊人的数字,2009-2019这10年间的柱状图有非常快的增长,2019年下半年过了10万亿。如果项目仔细分拆,看看融资情况、市场资金流的情况,发现2018年大家都在喊资本严冬、资本寒冬,从募资角度确实出现了这样的现象,2018年高歌猛进市场资金泛滥、融资很好的情况出现了翻转,有一个很大幅度的下滑,到2019年上半年同比增长速度保持了20%,从这个角度来讲,市场钱的流动性变差了,私募拿到的钱变少了,就是子弹变少了。

在子弹变少的情况下,投资行为怎样?很显然,手里子弹变少了,投出的情况就更谨慎了。我们今年上半年投出2600亿,市场钱会向头部机构累计,头部机构投资时更谨慎,募资周期会拉长,头部项目的募资能力可能会更突显出来。中小微甚至初创企业会产生比较大的分化,钱没有拿得那么容易了,这个道理非常浅显的。

如果从行业来看,领先的几位是在IT、互联网、生物技术、光电技术和光电设备,从融资量和融资数目来看,科技领域投资引起大家和投资人的更多关注,这个市场是在变好变暖。

二、围绕科技创新进行布局和投资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广发乾和已投的86个项目如果按行业划分,超过50%以上都是先进制造业和硬件行业。在硬科技环节,尤其是去年到现在,空前高涨的对各种关于硬科技的讨论,大家知道这样的技术是买不来的,对研发和积累过程有很高的要求。从投资人的角度来看,硬科技行业的几个特点:1、进入壁垒高,一方面是人的因素,一方面是技术积累因素,尤其是对0到1实现突破的项目。2、硬科技企业往往生命周期长,对应的风险是投资回报期可能比较长。3、后期爆发性强,它不是线性增长投资时机非常重要。在全产业链中看到2018年时半导体行业延续快速增长,2017年是好的水平,2018年快速增长可能有市场需求旺盛惯性,可能有中美贸易冲突老是提前备货的因素,2019年不可否认事实是半导体周期属于下行,以存储器的价格和需求为代表。但这个大背景又是半导体制造业在转型或者转移到中国来,在这个环境下我们非常坚定的认为中国半导体是产业变革。

在产业变革中,结合资金属性,我们对于光电器件、分立器件、传感器尤其关注,做了比较多布局。一个布局是过去几十年半导体发展通过摩尔定律,现在遇到更多技术需要突破的地方,我们更看好像光电子集成或者集成光路的技术,希望在未来几年有比较明确的突破和投资。另外,分立器件、光电子器件、传感器在国内企业存在比较好的市场竞争环境,有大量需求环境,所以会出现好的机会。

5G物联世界带来应用创新的机会是确定性非常高,我也同意刚才几位嘉宾分享的观点。刚才何主任说到,技术的观点和投资圈的观点好像往往不同,从技术圈的角度来看感觉像个骗局,但投资圈却炒得很火热,我想这里面可能有一个鸿沟,引用Gartner的技术曲线图,往往新技术出现时都会有一个期望值很高的过程,技术没有实现完全成熟,就会产生泡沫破裂,破裂之后技术进一步演进,之后又具备往上走的势能。所以过往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出来之后都产生过类似的变化。结合5G、5G+这些新技术,会更多在技术生命周期中对平滑阶段和技术成熟度比较高、投资泡沫出清的板块结合5G机遇期进行提前布局。

三、简单回顾科创板给企业带来的利好:

科创板的速度是火箭的速度,一是从核准制到注册制的转变;二是允许微盈利甚至没有收入的企业上市,而且我们也看到了这样的例子,围绕收入和市值等几个方面,这都是一些包容性条件。这里对科创板也有非常好的约束提示,一方面,审核、被审核期间规范性放宽,但对真实性有很高的要求,另外一方面,像我们这些类型投资机构,作为券商的直投公司会对自己申报的科创板企业有被动接受询价,拿出资本进行投入的举动,是保护市场的举措。作为投资人或者拟上市企业,对科创板以及科创板注册制带来的一系列好处,大家要清晰的认识这个红利,并且积极的去拥抱。

现在科创板10月29号到36家,市值是5600亿,流通市值达到800亿的水平,这个数据是非常真实的,支持的企业包括专有设备、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医疗制造,科创板真的是为科技企业准备的。

四、总结

从宏观来看,我们看到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以前8-10%的快速增长已经不复存在,接受在中长期有中速增长的事实。过程中过往的红利已经出现拐点和难以持续,产业结构的调整是过程中的,我们没有办法准确预测中国经济的未来,我们对未来既不乐观也不悲观。

股权投资市场不再期待传统基建、有色、化工行业,而是更看重成长性的企业以及如何对科技企业进行正确的估值。我们认为只有在波谷才能酝酿历史性机会,只有科技创新才是抓住未来的王道。

以上是我的演讲,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
2023-06-08 09:15:54
5G资讯 中国电信卫星公司携手中兴通讯及产业合作伙伴率先完成国内首次5G NTN手机直连卫星外场验证
中兴通讯长期致力于5G NTN技术创新和研发,持续推动在手机直连卫星和天地一体物联网等场景的应用,为用户提供广域泛在连接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