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于10月31日——11月1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11月1日上午举行的“投资与科技”分论坛上,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中心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夏庐生先生带来了《5G:十年一遇,开启跨时代盛宴》的演讲。

夏庐生

很感谢邀请我来做此次主题演讲。从我们二级市场角度来说,过去几年A股市场主要是消费股牛市,从今年开始市场风格可能会切换到科技股。

而5G对科技股TMT板块来说是一个带动,为什么这么说?从ICT行业发展的规律来看,我们认为如果以移动通信的代际作为划分依据,ICT的发展是10年一个周期,过去我们处于4G移动互联网时代,今天5G将会开启新一轮周期,因为5G是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发展到今天的一个必然,我们觉得5G技术的提出和5G网络建设将会带动新一轮科技创新周期。

5G根据ITU的定义,分三类应用场景:1、增强移动宽带,通俗来说,它依然是给人用的场景。2、广覆盖和大容量的物联网。3、低时延高可靠的通信。后两个是万物互联的场景。这3个场景下,给人用的话,4G网络是足以支撑的,但是给物体用的,也就是机器通信,涉及到更多技术需求,4G网络没有支撑,5G是必然。

具体到A股市场,5G是这一轮科技创新的一个起点,从2017、2018年开始炒5G预期,到2019年发布5G牌照,开始5G基站建设,我们看到通信板块上市公司业绩开始逐步兑现。从5G的投资时钟来看,我们认为2019、2020年先是通信板块上市公司受益;随着5G网络基建部署完毕,将带来新一轮5G手机换机潮,带动整个电子板块;随着5G用户渗透率的提升和普及,将带动各种应用的繁荣,回顾过去,3G、4G发牌照2年后,新一代用户渗透率超过50%,我们预判2021年下半年5G渗透率将会超过4G,意味着5G的成熟和应用的兴起,计算机、互联网、传媒板块将会大幅受益。

具体落实到通信板块,今年A股市场通信板块涨得好的是无线射频相关的公司,无线射频是5G技术和4G技术大的差别。

我们团队在2年前做了比较详细的分析,把无线射频单元拆分,可以看到5G射频领域PCB板、滤波器、连接器技术都发生新的变化;同时,我们看到从4G到5G,频率的提升意味着信号大幅衰减,需要部署更多的基站,而频谱带宽的提升带来设备性能的提升,意味着器件单价值的提升,因此量×价看到的是投资大幅度上升。

5G无线侧投资有可能达到1.2万亿人民币,是4G的1.5倍,5G牌照发布后,相信在未来2-3年时间,中国5G无线侧投资会有快速的上升,可能会在2021年到2022年达到历史高点。

根据我们统计,3G发牌两年左右,通信板块相对于沪深300涨幅大达到179%了;4G发牌两年左右,通信板块相对于沪深300大涨幅是399%。因此,我们看好5G带来的通信板块上市公司的普遍受益,实际上配置板块指数就能获得很不错的超额收益。

展望2020年,我们认为是5G硬科技上市公司业绩兑现的时候,从投资布局来说,这张是5G产业链上市公司的全景图,我们更看重无线接入这块,同时建议关注5G光传输,也建议提前研究和布局5G V2X车联网板块。

这是我们对5G二级市场通信板块的研究,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20 15:42:00
市场情报 GoldenDB获评2023中国金融科技守正创新“扬帆计划”十佳优秀实践!
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业正由传统架构向分布式架构转型、实现数据库的自主创新已经成为业界共识。 <详情>
2023-11-20 15:39:15
市场情报 GoldenDB助力恒丰银行获“金融科技应用创新奖”
恒丰银行新一代对公信贷系统项目于今年10月顺利投产上线,这是恒丰银行首次上线的核心业务场景分布式数据库。 <详情>
2023-11-17 17:54:27
市场情报 华为擎云亮相第六届金融科技产业大会,助力金融行业迈入数字化转型“快车道”
伴随金融行业业务移动化的普及,机构在提升业务办理效率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新挑战。 <详情>
2023-11-03 17:37:08
市场情报 华为擎云平板荣获“第十四届金融科技创新奖”,赋能金融业移动营销创新发展
在金融行业业务场景应用方面,华为擎云平板以丰富的开放接口适配行业定制,助力延伸网点服务半径,现网点内外全流程数字化作业。 <详情>
2023-10-26 13:51:03
市场情报 从“能用”迈向“好用、易用”,GoldenDB助力金融核心关键业务安全可控
在当前金融行业核心业务应用架构演进趋势下,数据库已成为分布式架构转型和信创工作的核心挑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