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列车马上出发,历史时刻就要到来了!”在10月31日5G商用启动仪式上,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闻库激昂地宣布。

5G (6)

确实,一个新时代拉开了大幕。无论有多少质疑,也不管面临多大挑战,中国的5G时代在这一天开启了。运营商、设备厂商、应用服务商、手机厂商,以及5G产业链上的所有人都对未来充满期待。当然,对于许多个人用户来说,5G将会带来许多新的不同于以往的新体验。

从去年开始的5G试商用建网,到今年6月6日工信部正式向4家运营商发放5G牌照,一年左右的时间,中国5G进入提速阶段,起跑更进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在讲话中透露,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国将开通5G基站超过13万座,未来将加快5G网络部署,深化共建共享,早日建成覆盖全国、技术先进、品质优良、高效运行的5G精品网络。同时,三大运营商也都齐声表态将全力发展5G。中国电信已经正式开通SA 5G商用网络,中国移动今年将在50个以上城市进行5G网络部署,提供商用服务,明年将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提供5G商用服务,中国联通已经从打造精品网络、培育应用生态、推动终端发展等各方面,为5G商用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与之相匹配,三大运营商也都推出了正式的5G资费套餐。从资费基础内容看,三家运营商资费基本没有差异,但是各家的5G套餐中包含的权益各有差别。值得一提的是,以速率作为收费基准的5G套餐,意味着服务的优劣将成为5G时代运营商竞争的关键。

从运营商的表态来看,5G网络建设加速,并且向以SA为主体的网络过渡,随着资费政策的落地,2020年中国5G将迎来全面爆发。5G的成熟不只取决于运营商网络的完善、资费价格的平民化,手机厂商也需要让手机的价格更加亲民化。目前发布的近20款5G手机中,价络最低的也在3699元,对于普通大众来讲,还处于一个高价段。2019年是5G手机试水的一年,由于5G双模基带芯片成熟度不够,目前大多数是基于NSA的“单模”5G手机,这也间接造成了5G手机市场不彰。但随着2020年运营商SA网络的大规模建设,以及5G双模基带芯片的完善成熟,今年年底及明年年初,5G手机将会全部以SA、NSA双模为主。所以,未来5G的发展,手机厂商负有重任。

显然,2020年将是5G发展最为关键的一年,这一年,5G逐渐走向成熟并大规模普及。这需要运营商、设备厂商、应用企业以及终端厂商共同的努力,多方“共振”,才能让5G落地千家万户。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
2023-08-25 10:27:59
5G资讯 四部门:前瞻布局5G等未来产业标准研究
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持续完善新兴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标准研究,充分发挥标准的行业指导作用,引领新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 <详情>
2023-08-01 08:42:10
5G资讯 国家发改委:丰富第五代移动通信(5G)网络和千兆光网应用场景
据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我国5G基站累计达到293.7万个,覆盖所有地级市城区、县城城区,覆盖广度深度持续拓展。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