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6日,在2019年(第十六届)北京互联网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分享了5G和人工智能驱动互联网智能化创新发展的趋势判断。他认为,以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个产业相互融合,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新的红利,整个社会进入大科学、大技术、大产业及大社会的大交叉时代,实体经济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渐成趋势。

1573036544892081841.png

5G+AI推动产业智能化时代到来

刘松认为,从产业升级的角度看,互联网过去20年可以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1、信息化时代。2010年之前,互联网还处于信息化时代,实际上是一场记录的革命。把我们纸质的材料,以及生产和经营的流程数据化,催生了一波信息系统建设高潮。

2、消费互联网。2013年中国迎来了智能手机的爆发,之后消费互联网蓬勃兴起。不管是美国的Google、Facebook、亚马逊,还是中国的阿里、腾讯,这些大的公司都得益于这次巨大的消费互联网渗透到生活。电商、移动支付、物流、社交等均为消费互联网产物,在消费互联网时代,中国走在了世界前沿,数字经济规模日益壮大。

3、产业智能化。在今天5G+AI时代,互联网进入了一个产业智能化时代,互联网产业除了继续发展操作系统、数据库、CPU、云计算大数据和APPSTORE等技术外,AIOT、5G、区块链、智能芯片等也成为我们重要的探索方向,数据、算法和算力形成的智能经济开始对实体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新一代技术群落有接近10种关键技术,包括5G、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量子计算等。未来十年,变化很可能会来自于技术与科学的更多融合。举个例子,因为自动驾驶已经规避了碰撞,未来的汽车或许不再由钢铁制造,这是新技术未来十年为我们带来的价值。”刘松如此表示。

网络协同与数据智能是数字经济“双螺旋”

值得一提的是,数据作为一种新的关键要素,平台模式形成一种普惠模式。刘松用9个字形容阿里的创新特点——小前端、大平台和多生态。

他进一步表示,基于中国的商业环境大市场、小企业的特征,平台模式更加贴合中国人口众多、人才众多、企业分散的特点,平台模式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范式,并会继续延续到智能经济时代。

数字化转型方面,刘松也表示,网络协同和数据智能是平台模式的两个基本逻辑,也是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双螺旋。

具体而言,网络协同实现的是人和人之间的协同,这是一个平台模式,就像淘宝上千万商家和淘宝的数亿用户一样。比如,去年的“双十一”诠释了巨大的社会化网络协同,背后是200多个国家,超过1000万商家,超过10亿用户,2135亿元的成交额。

数据智能更重要的是带来了认知提升,通过数据智能带来更实时、更全面的决策,向数据智能要更多的红利。刘松进一步表示,消费升级、全链路体验、年轻化人群是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三大驱动力。

从商业模式上讲,企业在消费互联网时代还可以“关起门”通过线上获取客户,但到了产业智能化时代,就必须形成企业之间的跨界协同。同时,刘松指出,未来5G时代,网络协同将深入渗透至工业现场和城市治理环节。

一切智能皆服务

在刘松看来,未来的产业智能化实际上是实体经济和数字技术的无缝融合,它必将对各行各业包括制造业产生重大影响。

在5G时代,家庭安防、智能终端、自动驾驶、机器视觉成为全球智能科技热点,边缘设备智能化让智能无处不在。阿里巴巴通过多年来在数据和技术上的沉淀与演进,成功构建了涵盖电子商务、数字娱乐、本地生活、支付与金融服务、智慧物流、全域营销、云计算等丰富的数字生态。

刘松指出,一切智能皆服务。他进一步解释,人工智能本质上是汇聚到云上普惠的服务,也是软件定义的智能。未来虽然有IoT、万物被连接,但也需要具备一个加厚的软件层,这个软件层其实就是服务。

“对于企业家来说,只需要关心他们的业务是否能够满足客户的需求,剩下的就由云化的智能服务来解决。”刘松如是说。

阿里云十年,见证中国企业数字化创新

2009年到2019年,阿里巴巴从一个商业驱动的公司变成一个商业+技术双轮驱动的公司,并且服务了非常多的产业。产业数字化让第一产业焕发新机,为第二产业提供转型动力,是第三产业创新源泉。比如,数字化、智能化让李宁品牌读懂年轻人的心、CCTV5手机客户端人工智能自动剪辑世界杯赛事、“AI谣言粉碎机”自动识别假新闻,更值得一提的是,达摩院的研发成果获得了SemEval 2019谣言识别竞赛冠军。

这些人工智能的算法技术和底层的核心技术,不仅服务于阿里全部业务,也服务于外部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

除了技术赋能外,阿里还有什么可以为客户赋能的?一个是底层的云平台;一个是能力中台,包含了业务中台、数据中台、AI中台。中台是创新的容器和能力的创新,在这里你不只是能够快速构建一个孵化器和新产品,降低试错成本,更重要的是你能够找到更多别人研究的成果。以往做一个ERP项目需要平均一年到两年,甚至三年的时间。现在做任何一个应用,差不多就是6~8个星期,这是数据中台的能力。

数字化转型必然依赖业务中台、数据中台、AI中台三个中台,但并非每个都是迫切需要的。如果是智能工厂,只想满足工业智能维护的问题,可以先组建一个AI中台。

“今天刚好还有不到两个月就迈入到2020年,无论全球环境如何变化,2020年到2030年肯定是中国消费驱动与新一轮技术革命与产业革命融合发展的最黄金的十年。”刘松最后总结道。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7-26 10:28:08
云资讯 阿里巴巴张勇发布股东信:明确消费、云计算和全球化三大战略
过去一个财年,阿里云计算业务继续在中国市场保持领先地位,并实现了阿里云创立 13 年来的首次全年盈利。 <详情>
2019-11-07 13:02:00
5G资讯 吕轩:今年底将建成6500多个5G基站,八大行业应用落地开花
从第一代模拟移动通信到今天的5G极速互联,从最初满足人类语音、文字的传递,到现如今承载众多丰富移动互联网应用的高速移动通信网络,移动互联网向着更多应用、更好体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