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5G正式商用,三大运营商公布了5G系列套餐,坊间有关5G资费贵的议论此起彼伏。5G发展至今大势已定,但业界对5G商业模式的质疑之声虽有减弱,却并没有消失,如今加上对5G资费贵的议论,自然又引起民众的“担忧”。

5G

其实具体分析运营商的5G套餐就会发现,相较于4G套餐,5G资费平均单价是降低的。以中国移动128元套餐为例,5G套餐包含30GB流量、500分钟通话,比目前4G同价位套餐包含更多流量,单位流量价格低于4G单位流量价格。但为何民众对5G套餐产生“担忧”呢?一是5G套餐起步价高,二是5G流量比较“费”,同样30GB的流量,4G网络一个月可能都用不完,但5G网络却很可能不够用。这样算起来,按照现有资费水平,5G用户的花费会提升。

民众的这种“担忧”有其合理的一面,如何化解民众的这种“担忧”,是运营商5G宣传推广必须面对的挑战。但目前,业界在5G宣传认知上存在许多“误区”,当前最突出的就是过分强调5G的“快”。基于习惯,从3G开始,运营商在移动业务宣传上就一直强调网速“快”。从下载一部电影几分钟到几秒钟,运营商为了突出“快”,常常将网速的理论值作为宣传数据,结果造成许多民众的误解。4G初期,就是因为过度强调网速快,加上当时4G流量资费比较高,所以“一夜之间房子归中国移动”的段子广为流传,让许多人对使用4G业务畏之如虎。如今在5G业务宣传上,这种做法还比比皆是,比如运营商喜欢用“5G下载速率达到1Gbit/s”这样的表述,喜欢用测速的方式凸显5G速率的快。其实目前在实际测试中,大部分地方的5G速率在400~700Mbit/s之间,达到800Mbit/s以上的并不多见。当然,随着网络优化以及技术的演进,5G网速还可以提升。但我们也知道,未来5G用户数必然大规模增长,网络速率也会受到用户规模及网络容量的限制。

虽然5G的特点是大带宽、高速率、低时延、高可靠。但过分突出5G的“快”,特别是针对个人通信服务,这样的“突出”对的5G发展并不能加分,相反会为未来的业务发展埋下很多“雷”。和所有移动通信业务发展过程一样,5G发展是一个市场和用户逐步互相认知的过程。初期,无论是资费、用户和网络体验,都需要发展完善。三大运营商都在全力加强5G网络建设,但到今年年底,全国开通的5G基站数才有13万多,与4G基站数500多万相比,还只是零头。要建成覆盖全国、技术先进、品质优良、高效运行的5G精品网络还需时日。所以在当前网络覆盖不完善的情况下,过度强调5G速度快,对5G业务发展不见得是好事儿。

随着人口红利的减弱,现今运营商在市场经营上逐渐从规模发展转向价值运营。所以,对于5G现阶段的发展,三大运营商都有清醒的认识。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就表示,5G商用仍处于探索阶段,与用户期待、技术进步还有差距,需要产业界共同探索和完善。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也认为,5G成熟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诚恳希望广大客户、社会各界一起努力,使得5G网络越来越好,越来越完善,也希望大家能给予充分的理解与支持。

“快”是量变,5G的“快”必将带来业务发展的质变。告诉普通用户5G的“快”,不只是数据的“快”,而应该让他们体现到“快”带来的不一样的体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
2023-08-25 10:27:59
5G资讯 四部门:前瞻布局5G等未来产业标准研究
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持续完善新兴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标准研究,充分发挥标准的行业指导作用,引领新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 <详情>
2023-08-01 08:42:10
5G资讯 国家发改委:丰富第五代移动通信(5G)网络和千兆光网应用场景
据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我国5G基站累计达到293.7万个,覆盖所有地级市城区、县城城区,覆盖广度深度持续拓展。 <详情>
2023-07-19 15:37:27
5G资讯 新数据!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293.7万个
5G共建共享基站超173万个,启动全球首个5G异网漫游试商用。 <详情>
2023-07-19 08:42:23
5G资讯 5G实现协同高效的融通创新生态仍面临四大挑战
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是提升技术竞争力和释放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引擎。5G应用大幅拓展了产业数字化的市场空间,为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创造了机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