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6)

据海南省人民政府官网11月22日消息,《海南省加快5G网络建设政策措施》已经省政府同意并于近日印发,出台了统筹编制5G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加强5G网络与路网协同发展、无条件免费开放公共设施资源、推进基站供电“抄表到户”降低用电成本、加大财政资金支持统筹安排5G建设运营专项补贴、落实建筑物通信设施技术标准预留5G建设相关资源、将5G网络建设任务纳入年度考核计划等多项“硬核”政策,支持5G加快发展。

一是深化网络建设的统筹规划。根据总体规划编制5G网络等信息基础设施专项规划,按“多规合一”管理要求纳入全省“一张蓝图”实施管控。由铁塔公司牵头会同各电信运营商编制全省5G网络站址总体规划。相关机构部门在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时,须明确光纤网络和5G基站布局,预留5G通信机楼用地和沿路传输管线,提出基站建设需求并预留建设空间。

二是加强与路网协同发展。建立光网、路网协同建设工作机制,将沿路5G网络光电缆、管道、基站等信息基础设施纳入公路建设审核范围,做到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开通。

三是无条件免费开放公共设施资源。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所辖的公共区域、绿地、楼顶、灯杆、监控杆、交通信号杆、桥梁、隧道、公路附属设施等公共设施,无条件向各通信企业建设5G基站、管线、机房等信息基础设施时免费开放,并提供进入和用电便利。支持各通信企业通过“只征不转”或“不征不转”方式便捷使用占地面积不超过100平方米的土地建设5G基站、机房等设施。鼓励和支持各通信企业与海南电网公司协商利用电力线管沟敷设5G网络传输管线。

四是切实降低用电成本。针对5G基站及机房用电的各种场景采取简化程序、批量受理的方式,按职能分类分批推进基站及机房供电“抄表到户”工作,切实降低用电成本,提高用电安全,保障5G网络设施用电需求。

五是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统筹安排5G建设运营专项补贴,省级财政和市县级财政各承担50%,采取事后补贴的方式,对2020年、2021年、2022年当年新建并投产的5G基站给予补贴,补贴范围包括5G基站及配套设施、基站用电等。补贴金额每年不超过1亿元,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安排。

六是落实建筑物通信设施技术标准。各市县城市建设主管部门组织建筑物建设、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严格执行国家《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设计规范》和《海南省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标准》,预留5G基站建设所需机房、电力设施、管井和天面空间等配套的通信基础设施,铁塔公司配合住房城乡建设厅、通信管理局开展新建建筑物规划报建审核、设计图审、施工验收工作,做到预留的通信基础设施与主体建筑物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

七是健全督导考核工作机制。将5G网络建设任务纳入全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年度考核计划,汇总整理公共设施资源向5G建设免费开放情况,定期督导推进。对5G建设过程中的重大事项和突出问题提请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督导解决。

相关阅读:

5G中国速度:套餐资费低于美韩 基站建设速度已超预期  

联想5G+8K解决方案亮相世界5G大会 智能创新落地行业应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
2023-06-08 09:15:54
5G资讯 中国电信卫星公司携手中兴通讯及产业合作伙伴率先完成国内首次5G NTN手机直连卫星外场验证
中兴通讯长期致力于5G NTN技术创新和研发,持续推动在手机直连卫星和天地一体物联网等场景的应用,为用户提供广域泛在连接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