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核心网(以下简称5GC)是5G能否成功部署和顺利发展的关键,在整个中国电信CTNet2025网络重构工作当中,5GC的云化部署是一项重点工作。在坚持5GC控制面云化三层解耦的目标架构基础上,承载5GC的CT云资源池建设,除了要满足NFV网元的可靠承载及转发性能需求外,为应对5G面对不确定的业务、提供确定服务的挑战,5GC应以模块化、软件化、服务化的方式构建网络,应面向MEC提供灵活的适配能力,支持多DC架构,实现云边协同。

因此,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以下简称“浙江电信”)在建设5GC云化部署的CT云工作实践中,以5G业务特点为出发点,充分考虑了NFV云化部署后,5GC VNF为实现业务特性对DC网络基础架构高可用性、稳定性、安全性的特定需求,探讨了在统一云基础设施架构中,实现多业务承载的组网方案。

Border-Leaf设备作为DC与WAN侧的边界

CT云主要用于承载NFV虚拟化的CT类网元(VNF),比如城域网的vBRAS、vCPE,4G的vEPC、vIMS,5G的AMF、SMF、UPF等。当前,DC云资源池内的Spine-Leaf组网是普遍方案,但与承载IT类业务的云资源池不同,CT云因其上CT类NFV网元的业务特性,功能上需要有一组Border-Leaf设备作为DC与WAN侧的边界,起到业务连接、路由收敛的作用。显然,CT云对这组网络设备的路由性能、收敛时间等有更高的要求。

一是大规模路由需求。Border-Leaf要处理所有南北向流量路由,要具备大规格FIB V4/V6路由能力,CT云的路由来源包括移动用户的动态/静态路由、企业VPN客户路由、家宽用户路由、WAN侧路由、基站侧路由,考虑到未来业务发展,路由需求通常在200K以上,而普通的交换机的路由规格仅为120K(V6)/256K(V4)左右,路由器的路由规格通常超过4M。

二是大规格BGP会话数与VRF数量。Border-Leaf需要分别建立与PE/VNF的BGP peer关系,交换WAN与DC间的路由,配置复杂的路由策略,要求很强的BGP会话能力。

Border-Leaf集中处理所有DC中Leaf下挂的业务VPN,而Leaf只需要处理本地下挂VNF的VPN。比如VNF业务VPN、企业移动VPN、传统网络VPN对接,因此Border-Leaf 对VRF、BD、BDIF的能力要求更高。

三是快速BFD收敛。Border-Leaf汇聚大量用户路由,要具备快速收敛能力,包括毫秒级BFD,设备发生故障时,通过BFD快速感知故障,加快收敛速度;路由快速收敛,设备发生故障时,要求快速刷新路由表。

四是丰富路由特性。Border-Leaf作为DC和WAN的网络边界,要适配各种复杂的WAN组网要求(DC多出口、路由策略控制、安全策略、QOS映射策略)。未来DC网络的演进,AI,SRv6等特性会走进CT云,需要Border-Leaf具备面向未来演进的能力。

对于5GC场景,Border-Leaf所承担的南北向连接需求主要有两个方面:北向连接,分别与ChinaNet、CN2 PE、IP RAN ER等进行对接,做综合接入与汇聚;南向连接,作为DC内5GC VNF的L3-GW,主要承担VNF南北流量转发,部分东西跨VPC的流量转发。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CT云中的Border-Leaf从功能上,是一个服务于CT业务的跨专业连接设备,在设备形态上,推荐选用高性能路由器。但因其边界设备的特殊位置,必定会产生多专业交叉维护问题。如以上提到的北向连接与南向连接,从运营商传统维护界面的专业划分,就分别属于承载网专业与5G核心网专业的维护范畴,再向南端延伸至DC内,DC内的Spine-Leaf交换网络包括服务器、存储、NFVI、VIM等云基础设施,又属于云资源池专业维护的范畴。因此,为了使用及维护界面的清晰,以南北向连接的能力为维度,将Border-Leaf进行能力分解,从物理设备形态上分为5GC-CE(承担北向连接)和DC-GW(承担南向连接)两组设备,以路由器为设备选型建议,分析其分设的合理性见表,两种组网架构如图1、图2所示。

1575338280716094531.png

图1  5GC-CE&DC-GW 分设组网架构

1575338263728087547.png

图2  5GC-CE&DC-GW合设组网架构

5GC-CE&DC-GW分设组网:5GC-CE和DC-GW分设在两组不同路由器上,DC-GW和5GC-CE部署eBGP OptionA方式对接,见表。

5GC-CE&DC-GW合设组网:5GC-CE和DC-GW部署在同一组路由器上,DC-GW&5GC-CE通过VxLAN和SR/MPLS拼接或路由重发布。

表 5GC-CE&DC-GW合设 vs 分设组网对比分析

1575338224937064571.png

综上多维度分析,5GC业务覆盖面广,业务影响大,5GC-CE、DC-GW合设系统复杂度高、角色交织、故障耦合、操作难度大、风险高。因此,5GC-CE、DC-GW分设更为合理。

浙江电信5GC组网实践

在浙江电信5GC组网实践中,5GC-CE、DC-GW分设,中心云DC业务网络、管理网络和存储网络三网独立部署,通过云管平台和DC SDN控制器实现计算、存储和网络的自动化协同发放,如图3所示。

1575338183751075274.png

图3  浙江电信5GC组网实践

在业务网络层面,业务TOR成对堆叠;信令网络采用硬件分布式SDN方案,在业务TOR、DC-GW之间部署BGP-EVPN,业务TOR做VNF的三层网关,与VNF的接口地址部署静态路由+BFD打通业务地址(Loopback地址),DC-GW与VNF的业务地址之间运行EBGP+BFD发布业务路由;DC-GW与5GC CE采取Option A EBGP对接;服务器使用10GE/25GE接入业务TOR,业务TOR与业务EOR之间使用40GE连接;业务EOR向上都采用100GE连接。

在管理网络层面,管理TOR、管理EOR分别成对堆叠,管理EOR作为管理区的三层网关,管理EOR与IP RAN网络B设备使用静态路由发布管理区路由;管理TOR与管理EOR之间使用10GE连接。

在存储网络层面,存储TOR、存储EOR分别成对堆叠;存储TOR与存储EOR之间使用40GE连接。

对于CT云内承载的不同专业CT业务系统,Border-Leaf作为边界,其与内外部网络设备的连接方式及部署要求也不尽相同,对于不同专业,在统一DC云基础设施承载的基础上,这组设备可能需要按专业独立分设。其Border-Leaf设备就是一组独立的Pool-GW,DC内其他网络和IT设备原则上可与5GC共用,界面上唯一的不同为:其中vBRAS网元与Pool-GW为数据接入网专业维护,相应MANO中的管理维护界面也做对应区分。

当前演进:5GC控制面云化,聚焦DC云内自动化

随着eMBB、e2X、MEC等5G典型业务逐步商用,特别是MEC的部署驱动核心网将逐步从集中式向分布式云化架构演进,以满足不同的业务体验需求。5G CT云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需由中心云向边缘云逐步推进,根据业务需求分阶段建设。

当前浙江电信5GC CT云建设项目,以NFVO/VIM云平台结合SDN控制器,聚焦DC内核心网云化、网络自动化部署。

在业务上线时,根据用户在云平台上的逻辑组网设计,由SDN控制器自动打通端到端网络的各个环节并完成所需下发的配置;为CT云业务提供弹性计算、弹性网络、弹性负载均衡、弹性安全等业务服务能力;完成并增强各资源池的云服务能力,能够快速对所属资源及能力进行自动化发放。

部署在数据中心的SDN网络,为NFVI提供网络服务,即向各种类型的VNF网元提供相应的网络接入、路由、VAS等服务,使VNF能灵活按需与各类外部网络互联。

根据云核心网网元的特征,CT云网络分为虚拟化层网络(负责VM基础连通性,转发网元内东西向流量及网元业务管理流量)和业务层网络(VNF间通信网络以及VNF与外部网络的连通性),SDN控制器需要支持虚拟化层网络和业务层网络的自动化发放。

未来演进:5GC用户面下沉,多DC架构

随着5G业务开展,低时延业务如CloudVR、MEC等应用推进,U面将逐步下沉,靠近用户侧。CT云架构将呈现多级分布式架构,边缘云快速处理用户请求,减小时延;中心云集中部署管理面和控制面,集中管控。此时,边缘云和中心云、中心云和中心云之间将产生互访流量,需要考虑如何快速建立DC间连接。

边缘DC UPF/CDN/MEC等转发节点,可以考虑引入边缘网关作为边缘云接入设备,该边缘网关可以和IP RAN融合,和IP RAN网络使能E2E SRv6,实现5G基站快速接入,快速开通。

边缘网关被IP RAN的WAN控制器纳管,将边缘网关和IP RAN网络统一管理,并和VIM对接,实现WAN和DC统一管控。

中心云采用VxLAN转发技术,沿用第一期方案,由DC内SDN控制器管控,实现DC内云网自动化部署。

WAN控制器和DCN控制器统一DCI接口,并和业务协同层对接,由协同层编排DCI互联需求,实现DCI连接按需打通。

边缘DC流量采用SRv6技术承载,SRv6协议在中心云DC-GW之前的PE节点终结,PE和DC-GW采用VLAN/IP对接,通过协同层实现PE和DC-GW的自动化对接,实现边缘云和中心云的自动化打通。

浙江电信5GC云化部署的组网实践,为面向CTNet2025目标架构的云基础设施组网提供了有力的技术经验支撑。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