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3GPP RAN第86次全会在西班牙的锡切斯成功召开。在本次会议上,3GPP对于5G演进标准(R17)进行了规划和布局,共设立23个标准立项。其中,面向网络智能运维的数据采集及应用增强,多播广播,面向赋能垂直行业的精准定位、NB-IoT及URLLC增强等项目格外引人关注。本次3GPP R17立项意义重大,意味着业界伙伴将持续推进5G标准和产业可持续性发展,为5G发挥更大价值继续做出贡献。

3GPP RAN全会现场

对比R16版本,R17版本将在如下几个方面有重大技术创新:

SON/MDT数据采集增强项目

该项目通过自动化采集数据以实现无线网络的自动化能力的构建,可以帮助运营商规划清晰的自动化演进路线,逐步提高网络运营运维效率,助力商业成功。

无线网络自动驾驶标准正形成以3GPP为核心,GSMA/ZSM/OSSii等组织共同参与的标准产业核心圈。意图极简,网络自治,分层闭环管理等核心理念已经成为行业共识,在各组织均有相关讨论。TMF和GSMA在5月和6月分别发布了网络自动驾驶白皮书,探讨未来智能网络发展方向。国内,CCSA和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AIIA)今年8月和10月已分别发布了移动通信网络智能化能力分级研究报告,就网络分级的概念定义(L0-L5自动化等级)达成共识。

多播广播项目:

该项目将赋能5G网络按需提供高效的多播组播业务,驱动来自于V2X,公共安全和IPTV等应用,满足不断涌现的移动直播业务和垂直行业群组通信等需求,降低网络拥塞概率,提升用户体验。5G多播广播的设计目标是大化重用单播传输的设计,从而降低引入该特性的成本。众所周知,中国广电已经获得第4张5G牌照,R17标准在这个节骨眼上立项多播广播特性,给人感觉是有备而来,充分体现了中国移动通信市场在全球产业版图的重要地位。

垂直行业应用能力增强

R15和R16构建了5G网络基本的uRLLC能力,让5G成为连接千行百业的基础通信平台。R17将进一步提升支持垂直行业应用的能力,例如厘米级定位精度和3D定位;同时,NB-IoT作为mMTC场景的核心支撑技术将在R17持续演进,增加语音能力,并在覆盖深度、移动性等方面进一步增强。为5G网络进入低功耗广域物联网领域提供持续的技术保障。

建好的中国5G,中国运营商表现抢眼

据中国信通院12月份最新报告显示,“5G+云+AI”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5G的可靠网络、云计算的海量算力、AI的应用智能正相互协同,深入到各行各业之中,创造出新的业务体验、新的行业应用以及新的产业布局。中国移动以5G+AICDE为目标,结合5G网络部署需求,以解决实际网络问题和使能更丰富应用为导向,重点关注无线切片增强、网络智慧化、多播组播业务、非地面网络通信和高铁优化等课题。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联合牵头的在2.1GHz频段上增加50MHz带宽的项目在R17成功立项。相关工作预计在2020年3月份完成。该项目的成功立项意味着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共建共享又进入一个里程碑的阶段,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5G网络将更具竞争力,使得上行带宽优势将更加明显。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
2023-08-25 10:27:59
5G资讯 四部门:前瞻布局5G等未来产业标准研究
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持续完善新兴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标准研究,充分发挥标准的行业指导作用,引领新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 <详情>
2023-08-01 08:42:10
5G资讯 国家发改委:丰富第五代移动通信(5G)网络和千兆光网应用场景
据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我国5G基站累计达到293.7万个,覆盖所有地级市城区、县城城区,覆盖广度深度持续拓展。 <详情>
2023-07-19 15:37:27
5G资讯 新数据!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293.7万个
5G共建共享基站超173万个,启动全球首个5G异网漫游试商用。 <详情>
2023-07-19 08:42:23
5G资讯 5G实现协同高效的融通创新生态仍面临四大挑战
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是提升技术竞争力和释放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引擎。5G应用大幅拓展了产业数字化的市场空间,为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创造了机会。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