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第二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未来交通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展览会以“交通新时代 产业大格局”为主题,重点展示国内外综合交通产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中国移动相关专家在会上表示,5G是汽车高度自动驾驶实现的基础,不仅使自动驾驶更安全,还可使自动驾驶车辆量产成本更低。

5G

2019年是5G元年,今年6月工信部发放5G牌照后,相关产业进程明显提速,同时给车联网带来很多新动力。工信部苗部长表示,智慧交通是5G的重要应用场景,“红绿灯”将不仅是颜色,同时也将使用5G信号与智能网联汽车进行交互,构建车、路、人互相连通的网络体系。

C-V2X作为3GPP制定的车联网技术标准,已完成阶段性技术研究和标准化制定,并在技术优越度、未来演进方向等方面具备明显优势,是全球车联网产业发展的主流技术。日前有消息称,美国政府也终于决定放弃DSRC,转向C-V2X。

C-V2X标准先行 技术成熟

标准方面,支持C-V2X LTE-V2X的3GPP R14版本标准已在2017年3月正式发布,支持LTE-V2X增强(LTE-eV2X)的3GPP R15版本标准于2018年6月正式完成,支持5G NR-V2X的3GPP R16+版本标准于2018年年中启动研究,将与LTE-V2X/LTE-eV2X形成互补关系。主要面向车辆编队、共享传感器、远程遥控驾驶和自动驾驶。

技术方面,我国已具备大力发展C-V2X技术的基础条件。目前,无锡车联网先导区开放道路示范样板约170平方公里,240个路口、40余项交通管理信息,支持12类、20多个交通出行应用场景;今年十月份,上海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实现国内首次“跨芯片模组、跨终端、跨整车、跨安全平台”四跨互联互通应用示范;IMT2020推进组C-V2X工作组协同行业开展大规模应用示范,实现车辆通信与性能测试,以及更多场景、跨厂家跨层互操作验证,综合评价C-V2X对车辆运行安全和交通效率提升的影响,形成行业共享数据库。

5G NR-V2X满足复杂场景需求 更加安全高效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数据显示:2025年和2030年中国销售新车联网比率将分别达到80%和100%,总市场规模将超万亿元。在5G网络助力下,远程驾驶和无人驾驶技术将广泛应用在抢险救灾、交通运输和大型园区等场景,通过远程精准控制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实现智慧生产场景。

5G从eMBB(增强移动宽带)、mMTC(海量机器类通信)和uRLLC(高可靠低时延通信)三个维度来描述应用场景。目前5G网络主要支持eMBB,其对于车联网而言最主要的应用是丰富车内娱乐和下载高精地图。未来,5G将拓展到uRLLC,车联网也将从C-V2X的LTE-V2X阶段持续向5G NR-V2X阶段演进。

5G V2V端到端时延仅5-10ms,可靠性大于99.999%,可以实现可协同的防碰撞系统和车辆编队等应用场景,5G V2V速率要求10-40Mbps,端到端时延10-50ms,可以实现交通辅助控制和透视等功能。

车联网是跨界新领域,产业链条比较长,横跨通信芯片、模组、车载设备、路侧设备、测试与验证、应用与平台和整车部分。我国正在致力于研究推动车联网发展,在公路上加快推动数字化、智能化改造,通过“聪明的车”+“智能的路”+“高效的云”实现人、车、路、环境的全面监控、感知及智能决策。在端侧,前装联网终端比例不断提升,车联网信息服务快速推广;在路测,车路协同概念越来越受到广泛关注;在云端,车联网服务平台及云控中心快速发展。

基础技术存在瓶颈,过去几年自动驾驶和车联网雷声颇大但雨点甚小,但随着全国各地开始在5G自动驾驶方面加大推广,5G和汽车工业结合将呈现燎原之势。5G技术和汽车工业的深度融合,必将给汽车行业带来新一轮的洗牌。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
2023-06-08 09:15:54
5G资讯 中国电信卫星公司携手中兴通讯及产业合作伙伴率先完成国内首次5G NTN手机直连卫星外场验证
中兴通讯长期致力于5G NTN技术创新和研发,持续推动在手机直连卫星和天地一体物联网等场景的应用,为用户提供广域泛在连接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