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初,各大媒体开始对5G进行大肆宣传,各大厂商也开始推出各自的5G手机,宣称各大城市、地区都在加快5G基站部署,就连几大移动运营商也纷纷推出5G套餐。但我要提醒大家的是,不要被表象迷惑,对于大部分地区的人来说,5G还比较遥远。

5G的范围极为有限。虽然被报道前景广阔,但参差不齐。除非你渴望成为5G的早期使用者,否则今天你没有什么理由改变。目前的5G手机很贵,而且要消耗设备的电池,你很可能要支付额外费用才能接入运营商的5G网络,除非你在5G节点附近,否则你在4G上花的时间可能会比5G多,至少一开始是这样。 但是5G是不可避免的,就像4G取代3G一样。但时候未到。

今年5G的摇摇欲坠凸显了这样一个事实,即无线行业在技术方面仍处于测试模式,而您如果购买了5G设备就成了名副其实的小白鼠。

真假5G

现在的5G手机有两种,一种是在4G基站的基础上进行升级,这就是NSA(非独立组网模块)组网的5G,也是大部分人现在能够体验到的,就是假5G。另一种是使用低频段频谱推出了5G网络,这意味需要更多的基站覆盖。因为基站部署的滞后,真5G暂时还没有办法完全使用到,只有部分地方小范围可以使用。小米卢伟冰曾也说过类似的结论。

今后而且在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们都只能使用"假5G"。说是5G,不如理解为运营商为您的手机搭了个WIFI更确切。

在全球范围内,5G测试的试验结果相似。在英国和澳大利亚,覆盖率可以大大提高速度,但覆盖率差距也很大。但是,韩国表现最为稳定。我们的总体结论是:5G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为什么这些地方能够更加适合5G呢?

大的特点就是地方小、人口密、成本相对大地区来说是很低的。这是由5G本身的特点决定的。5G使用的高频短波进行信号传输的。这种波传递速度快、但是传播距离有限,衰减快且易受障碍物干扰。必须将基站设置得很密集,才能规避这些缺点,所以中国诸如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某些发达的地区才会首先部署如此多基站进行5G测试。

由此看来,很多新闻说今年又部署了多少基站,不要被这些消息迷惑,这么多基站能覆盖的范围是很小的。

不要购买5G手机

如果您今年正在看5G智能手机,以为自己过时了,那就放弃这种想法。今年购买5G手机是一个坏主意。 它们价格昂贵,容易过热并且电池寿命短。但更重要的是,它们不会为将来的5G部署提供任何速度保证。

这是因为5G使用不同的频谱要复杂得多。5G UWV使用了所谓的毫米波频谱,可提供极高的速度和极短的距离。运营商们刚部署了一部分基站,就开始以低频段5G推动其消费者。因为消费者多了,才有财力部署更多的基站。最终,当频谱可用时,所有载波都将开始合并低,中和毫米波频谱。 也就是您只是5G推广的建设者。

2020年更加顺利

当然,与所有技术一样,5G将于2020年成熟。高通公司已经讨论了包括5G调制解调器的集成处理器,该处理器将在价格更便宜的手机中运行。

现在5G网络已经存在,“第一”的想法已经毫无意义,我希望运营商将只专注于使这项工作为更多人所用。

虽然我不支持你们现在寄希望于5G手机而花费更多钱财,但我确实相信5G将会改变世界。我看一下自4G推出以来的最近10年里,情况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情况却截然不同。5G带来的速度和延迟的结合真正可以实现许多新技术,从远程医疗到自动驾驶汽车、从人工智能到物联网。

我已经为这场革命做好了准备,即使我不得不坐在前面的行销术语和毫无根据的炒作中。关注机械之名,你就知道什么时候可以买到”真5G“的实惠手机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
2023-09-13 18:52:00
新闻动态 2023云天大会丨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即将在中卫举办
2023云天大会“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9月16日召开。 <详情>
2023-08-14 09:50:06
5G资讯 上海发布5G网络近海覆盖和融合应用“5G揽海”行动计划
近日,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上海组合港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上海海事局联合制订并印发《5G网络近海覆盖和融合应用“5G揽海”行动计划(2023—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