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北京召开“2020年中国信通院ICT深度观察报告会”,大会旨在剖析2019年ICT及融合领域发展热点问题,展望未来发展趋势。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院李海花副所长对2019年工业互联网成果进行了总结,并对5G+工业互联网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

1577333129835011009.jpg

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加速创新探索

李海花表示,当前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成为各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着力点,而工业互联网是区域经济体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组成与实现途径,也是各国抢占竞争制高点的重要抓手。

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离不开网络、标识、平台、安全的全面创新探索,在网络侧,OPC UA+TSN作为产业界共识,5G与边缘计算相结合成为工业互联网新的探索方向;标识在工业互联网应用将体系化,分布式架构成为新热点;互联网平台已经实现边缘与云端深度协同,应用创新支撑成为提升重点;安全测试、安全认证、数据安全成为研究重点。

对此,李海花表示,当前党中央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工信部牵头制定系列政策文件、地方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政策体系的不断完善将引领产业创新发展。

应用逐渐聚焦,买入实践生根阶段

随着工业互联网的不断落地,应用已经逐渐清晰,迈入实践生根阶段。

李海花介绍,当前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持续丰富,广泛应用于石化、钢铁、电子信息、家电、服装、机械、汽车、装备、航空航天等垂直行业和领域。2018年工信部评选出72家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覆盖超过15个行业。

同时,工业互联网领域有众多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激发了制造业转型升级活力。例如,海尔通过连通用户和生产销售物流全环节,按需生产和配送,实现大规模定制生产,实现了降本增效。

基于此,当前专业服务无企业、制造企业、工业技术解决方案商、ICT企业等各类主体都在积极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李海花透露,国内现有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已有数百家,具备一定影响力的平台超过70个。与此同时,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核心能力与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平均工业设备连接数达69万台。

5G/区块链+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成为新亮点

我国作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和网络大国,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和5G发展,聚焦各工业领域,积极推进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应用和创新发展,推动生产制造服务体系升级、产业链延伸和价值链拓展。

李海花表示,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将产生叠加倍增效应,助力企业实现远程协同管理、产品服务化、供需对接实时化、智能化生产和管控精细化、无人化。

在5G+工业互联网方面,北京、上海、广东、深圳、浙江、福建等地都将5G与工业的融合应用作为产业规划的重点,融合应用在19个省市已经开通,应用类型已多达20种以上,涉及制造业、能源电网、智慧港口等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区块链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应用正在升温,区块链技术具备的共享统一账本、智能合约、机器共识以及保护权限隐私等特点,能为工业“网络化生产”推进中遇到的生产协同、工业安全、信息共享、资源融合、柔性监管等挑战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

李海花举例称,IBM在2019年8月发布一个新的区块链网络,旨在改善手工和繁琐的供应链管理,解决身份验证和文档追踪的难题。西门子也正在探索区块链在交通运输业的应用,希望将区块链技术整合到共享汽车中,比如解决加油卡的倒卖问题。

最后,李海花表示,工业互联网前路漫漫,当前正步入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面临技术、应用、产业、商业模式等方面的种种挑战,这些发展种的问题不是一个企业能够独自解决的,需要政产学研用金加强协同、合力突破、不懈求索。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
2023-06-08 09:15:54
5G资讯 中国电信卫星公司携手中兴通讯及产业合作伙伴率先完成国内首次5G NTN手机直连卫星外场验证
中兴通讯长期致力于5G NTN技术创新和研发,持续推动在手机直连卫星和天地一体物联网等场景的应用,为用户提供广域泛在连接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