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内5G领域大事不断、十分热闹:6月国内5G商用牌照发放,三家电信运营商和中国广电获得牌照;9月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牵手”在一起,宣布在5G领域共建共享;10月底,我国5G正式启动。临近2019年岁末,又有一颗“重磅炸弹”投下。多种迹象显示,中国广电(广电国网)和另一家被称为“国网”的公司(国家电网)走到了一起,将携手建设5G网络。

5G

中国广电一直想进军5G,但是经济实力不佳,同时整合全国网络的任务还没有完成,自身网络升级的问题都很大,面对5G的挑战,迎头赶上是个机会,因此希望能够和国家电网合作。

国家电网实力很强大。在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中,国家电网排名第5,对比之下,国内电信运营商阵营中实力强的中国移动只排名第56,远远被甩开。2018年,国家电网的利润在过去五年首次出现下滑,同比下降了14.29%,降幅不小。到2019年,国家电网并未摆脱压力,前三季财报数据显示:国家电网净利润同比下降12.8%。2019年初,国家电网内部下发1号文件,排在年度重点工作首位的就是:推动电网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文件中表示,围绕电力系统各环节,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和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打造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的泛在电力物联网。但是国家电网虽然资金雄厚,但也在开始控制投资了。

双方合作有着一定的基础。中国广电拥有5G牌照和700MHz低频段频谱资源,其他方面比较薄弱,比如资金、管理等等。而国家电网拥有丰富的电线杆、电力塔资源,资金实力也比中国广电雄厚许多,而且拥有全程全网的运行经验。

但是双方合作,对于电信运营商的冲击会比较少,首先是渠道上,双方合作后仍然很不完善,经过了多年的建设,三大运营商的渠道已经比较完善,而不管是广电还是电网,在网络支付以及客户服务的系统建设还有待完善。比如说很多人对于电网和广电的网络,都是比较诟病的,而且双方未来合作未来如何推进,资产如何进行整合是个大问题,双方的理念也不完全一致,国家电网希望能够完善自身的网络为自身服务,而广电则是希望可以对外进行服务。

从技术上来说,双方可以进行合作运用自身的站点来布局,但是面对运营商丰富的建站经验,真正进行建设可能就难了,而且真正推动5G建设,发现5G的商业模式仍然可能需要进行探索,一些真正的杀手级业务还没有出现,而要是寄托于传统的电信业务利润率也不高,其实是一个难题。

三大运营商虽然被人诟病,但是面对广电和电网的合作,其实压力是不大的。

当然,对于用户来说,三大运营商面对更多的竞争对手,总是一件好事情。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
2023-06-08 09:15:54
5G资讯 中国电信卫星公司携手中兴通讯及产业合作伙伴率先完成国内首次5G NTN手机直连卫星外场验证
中兴通讯长期致力于5G NTN技术创新和研发,持续推动在手机直连卫星和天地一体物联网等场景的应用,为用户提供广域泛在连接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