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2020中国信通院ICT深度观察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信通院信息网络领域主席、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张海懿对2019年信息网络发展情况进行了盘点,并对信息网络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判断。

.jpg

中国信通院信息网络领域主席、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所长 张海懿

2019年信息网络取得重要发展

张海懿在接受通信世界全媒体采访时表示,2019年信息网络在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从骨干网来看,骨干网人工智能应用水平全面提升,业界正在探索人工智能与SDN/NFV相结合,推动网络自动化进一步向智能化演进;骨干直连点提前半年完成IPv6升级;骨干数据网400GE的设备也已经开始一些试点和一些应用,在国际上开始了一些小规模的商用部署;面向未来网络的下一代数据网研究,网络5.0联盟也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它面向2030年的数据网的演进也发布了网络5.0的白皮书和一些研究成果。

从传送网领域来看,今年是5G商用元年,三大运营商在5G传送有SPN、IPRAN演进和M-OTN等技术方案,5G传送技术测评和试验有序推进,MTN、25/50G OTN、25G WDM等方案也在ITU立项并开始相关的推进工作,在5G的前传领域,业界主要的解决方案有CWDM、DWDM、LWDM和MWDM,这4种解决方案在未来可能会呈现并行发展的趋势。另外,200G高速模块在干线网应用也有比较大幅度的提升,而400G随着标准逐步成熟,主要应用在城域和DC互联。

在接入网领域,固定宽带的10G PON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也可以面向商用了,技术提供了千兆接入的可能,而今年5G正式商用之后,在移动接入这一块的速率也会有比较大幅度的提升,所以国家提出双千兆的接入目标,今年完成的情况也都比较好,像固定宽带已经有2000多万户达到500M,千兆接入用户也达到60多万,在未来几年也会继续围绕着这一块持续的发展。

在国际网络方面,亚洲互联网的流量提升非常快,亚洲国际互联网带宽今年首次超过了北美,速率提升比较大,我国也把深圳边境局提升为区域国际业务局,它从只是疏导本市变成了疏导广东、区域甚至全国。重庆、西安等6个城市的国际互联数据通道也审批通过,希望通过这模式来逐步拉动当地经济。

从网络性能来看,我国宽带网络性能提升较大,下载速率不断提升,网内时延性能已经优于国际,网内丢包率性能持续提升,趋近国际水平;我国国际网络性能与国际发达国家尚有一定差距。另外,我国在2017年发布了IPv6行动计划,经过两年左右的建设之后,现在IPv6和IPv4网络在网间、网内的时延和丢包性能方面已经比较接近了。

所以总体上应当说信息网络在2019年无论是在速率、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等各个方面都有非常大的提升。

新型交换中心将打通信息“大动脉”

2019年在信息网络领域非常值得关注的一个事件便是我国首个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于10月19号在乌镇正式揭牌。

与传统交换中心相比,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的“新”体现在运营模式创新:政府主导,市场参与,市场化运营;产业生态创新:“中立、公益、开放”,开展广泛合作,建立互利共赢生态,形成新的交换中心产业;技术创新:采用国际先进互联互通方案,建立“一点接入、多点连通”高效交换平台,充分运用IPv6、RPKI、BGPsec、SDN/NFV、网络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业务创新:提供云互联、混合云组网、IPv4/IPv6翻译、RTBH远程DDoS防御等国际主流交换中心开展的最新业务。

张海懿表示,新型交换中心将成为互联互通新时代的信息高速公路。“与传统互联互通方式相比,新型交换中心互联方会扩展,新型交换中心接入主体从少数几家骨干互联单位扩展到允许民营互联网服务商、内容服务商、CDN服务商、云服务商等多类主体全方位接入。同时,新型交换中心实现流量高效疏导的同时,降低应用企业多点部署难度,助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发展。”

另外,新型交换中心将打通信息“大动脉”,拉动区域乃至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新型交换中心将推动电子商务、云计算、游戏等互联网产业的繁荣发展,开启新一轮创新创业浪潮。新型交换中心可满足交换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过程中对信息基础设施的需求,加速经济社会数转型进程。想通过这一个试点后续根据试点的效果再开展进一步的工作。”张海懿如是说。

当谈及2020年信息网络领域的发展趋势时,张海懿表示,随着国际国内标准化推进,明年5G承载会进一步更大规模的落地和实施。而双千兆网络的扩展也会持续,目前10G PON技术已经非常成熟,50G PON还在研究阶段,技术平滑演进,千兆网络和用户都会更加普及。另外一些网络有关的,比如说工业互联网的网络也会是未来几年发力比较多的,工信部在今年11月发布了512工程,明年也是工业互联网网络重要的实施落地年。

信息网络发展呈现四大特点

张海懿也对信息网络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判断。“面向未来的五年发展,信息网络无论是从技术的内涵和外延这一块可能都会有一些延伸和扩展。未来信息网络的感知、存储、计算、连接、交换等不断的融合、扩展,内涵会越来越丰富,信息网络也更能够为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张海懿如是说。

在张海懿看来,信息网络发展呈现出四大特点:一是宽带泛在,这是信息网络作为网络基础设施提供服务的基础能力,面向未来发展,将达到G比特接入普及,骨干网的速率将会向P比特量级进发,网间交换容量也会达到E比特量级,只有在网络能力大幅提升才能为整个的数字基础设施之间的互联提供大的管道。

二是智能敏捷,智能敏捷会与人工智能等技术结合,无论是从网络的服务能力、网络安全保障等方面提高相关基础设施的服务能力,所以智能敏捷也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三是集约高效,未来通过共享的基础设施可以减少多层的网络部署,能够降低网络的建网的成本。另外,随着技术发展,功能丰富,很多设备功耗特别大,对绿色生态都会有影响。所以,从整个网络未来无论是从设备级和组网级的绿色节能等方面的发展也是未来非常重要的方向。

四是安全可信,业界正通过按需安全、主动安全等不同的方式进一步提高一体化的安全能力。同时能够通过外部的安全可信体系的建立,使信息网络部署和运行在一个安全可信的环境中,才能够为数字经济未来发展提供一个更加可靠、可信任的环境。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7-22 17:43:52
国内资讯 晋源区大数据产业园投运 入驻龙头企业18家
经过前期试运营,7月20日,云时代—华为、云时代—浪潮、云时代—软通、云时代—东软4家联合实验室实现平稳运行,至此,晋源区大数据产业园宣告正式投运。 <详情>
2020-04-29 09:01:42
国内资讯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2019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汇报,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提升政府治理效能;部署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 <详情>
2019-12-30 22:17:58
互联网 信通院张海懿:将逐步拓展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
12月26日,2020年中国信通院ICT深度观察报告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