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雷军发布2020年新年全员信。

在全员信中,雷军表示,2020年是小米5G业务的冲锋年,是小米推动“手机+AIoT”双引擎的关键年,为此,雷军宣布,小米正式将去年初提出的All in AIoT、5年投入100亿进行升级:在“5G+AIoT”战场上,未来5年小米将至少投入500亿元。

科技巨头纷纷入局AIoT

终端市场从手机独霸到“一超多强”,科技巨头战略重心纷纷转向AIoT。作为较早布局AIoT的公司,小米AIoT平台已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截至2019年6月30日,小米AIoT平台已连接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及笔记本电脑)达到1.96亿台,同比增长69.5%。中信建投认为,随着用户数基数的增长,未来小米在IoT业务将衍生出更多服务和功能。

另外,华为2018年12月正式发布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生态战略,并同时公布了专为此业务打造全球大IOT实验室“华为方舟实验室”。华为HiLink已拥有了1.8亿装机量,连接3亿设备,合作伙伴多达200家,已经接入了80个品类、涵盖了超过1000多款IoT产品。华为近期高频次陆续推出的多元化终端产品,以全面推进华为终端“1+8+N”的全场景战略。

阿里也在2018年云栖大会上高调宣布全面进军物联网领域,计划在未来5年内连接100亿台设备,并且正式组建IoT事业部,并将IoT定义为继电商、金融、物流、云计算后新的第五赛道。

5G引领AIoT时代迎来“寒武纪”革命

AIoT是AI与IoT的结合体,是将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深度融合。这一概念首次公开露面是在2017年11月举办的“万物智能·新纪元AIoT未来峰会”上。而随着5G时代的到来,AIoT等技术也将吹响互联网3.0——万物智联时代的号角。

相较于3G/4G时代手机产业链以硬件为主,5G引领的AIoT时代,语音交互、图像交互等AI技术将在终端产业链中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开发平台数据显示,AI交互进入智能终端大规模普及的拐点。另一方面,各类终端AI芯片的“井喷”是终端变革的前瞻信号,从 2018年开始,各语音识别公司纷纷发布自研终端AI交互芯片。阿里也成立独立芯片公司平头哥,其战略重心也在AIoT终端芯片。

安信证券指出,这既是AI终端市场的前瞻信号,也预示着AIoT时代芯片产业从通用处理器到专用芯片的变革。由于摩尔定律的放缓,适用于场景的芯片将更加重要。AI在这一波浪潮当中也会随着算法的演进和收敛,逐渐沉淀出一些更加高效的架构来,并且这些芯片架构是和场景应用软件高度融合,平衡功耗、性能、成本的设计。

而5G则解决了AI在终端大规模普及应用的瓶颈。5G带来云与端通信紧密化,与边缘计算的结合解决了终端AI应用的实时性、随时性、隐私性问题。与此同时,通过5G连接更多设备获取更多情景数据,极大丰富了AI应用的训练数据资源,并能够在实时场景中不断迭代训练。

AIoT时代的三个重要变化

安信证券指出,新一轮终端革命的核心驱动力是AI解决交互和5G解决连通,AIOT时代将因此产生三大重要变化。

一是手机虽然是目前最成熟的智能终端,但却并不最适合所有场景的终端。区别于PC和移动互联网时代,以往电脑、手机等统一标准化的终端平台逐步走向多元化、碎片化。

二是单一终端应用无法垄断数据流量,人工智能巨头需要云端芯全方位布局。这要求各大巨头必须云端芯全方位布局,才能大程度占据碎片化场景数据流量入口。谷歌、亚马逊、百度、阿里等巨头近几年纷纷开始云、端、芯全方位布局。

三是普适性第三方AI云平台战略地位突出。AIOT时代,多元化的终端类型使得普适性的语音交互能力成为刚需,使得能够提供该能力调用的AI云平台用户数量迅速增长,第三方AI云平台的地位较互联网时代少数巨头垄断大为提升,类似于PC时代的搜索引擎。

多环节迎新一轮投资机会

据东吴证券预计,2020年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达2万多亿元。GSMA预测称,到2025年全球物联网终端接入数将达到百亿级别。中金公司(15.6, 0.58, 3.86%)认为,AIoT行业有望在5G的推动下逐步落地,在AIoT计算芯片、平台与生态建设、多模态交互与内容服务、边缘计算、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等领域,将存在新一轮投资机会。

乐鑫科技:公司是国内最早布局物联网WiFi MCU芯片的企业,在物联网应用领域市占率位居行业第一。核心拳头产品ESP8266及ESP32芯片深受客户认可,客户包括小米、涂鸦智能、科沃斯、蚂蚁金服等一线品牌,是唯一一家与高通、德州仪器、联发科等同属于第一梯队的大陆企业。产品已实现语音识别、人脸检测及识别、连接云平台、Mesh组网等新兴应用功能。

日海智能:公司布局大中台、AIOT智能设备与智能终端三大产品线,相继推出5G模组、AI神经中枢平台以及各类智能终端、智能设备等创新产品。物联网模组全球出货量第一,2018年5月推出全球第一款智能云模组,并购国内领先的通信模组厂商芯讯通、龙尚科技,战略合作三大运营商和中国平安。

相关阅读:

奠定5G基石,HPE荣获2019全球科技赋能领先奖  

布局5G云VR,中国移动参股VR交互科技公司NOLO VR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
2023-06-08 09:15:54
5G资讯 中国电信卫星公司携手中兴通讯及产业合作伙伴率先完成国内首次5G NTN手机直连卫星外场验证
中兴通讯长期致力于5G NTN技术创新和研发,持续推动在手机直连卫星和天地一体物联网等场景的应用,为用户提供广域泛在连接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