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依申请向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广电)颁发4.9GHz频段5G试验频率使用许可,同意其在北京等16个城市部署5G网络。

1

此前,中国广电已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发的5G商用牌照,成为我国境内继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后第四家5G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此次试验频率许可,标志着中国广电在相关地区正式获得5G频率使用权,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其5G网络建设和行业应用发展,同时为个人和行业用户在获得5G服务方面提供了更多选择。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持续关注中国广电5G网络建设情况,指导其做好基站部署、无线电干扰协调等工作,不断提升网络质量与服务水平。

广电与中国移动频率接近

业内分析专家表示,此次广电获4.9GHz频段是意料之中的事,又为广电与中国移动合作增添了几分想象。

据了解,2018年12月10日,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发放了5G系统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其中,中国移动获得2515MHz-2675MHz、4800MHz-4900MHz频段的5G试验频率资源,2515-2575MHz、2635-2675MHz和4800-4900MHz频段为新增频段,2575-2635MHz频段为重耕中国移动现有的TD-LTE(4G)频。

此次广电获得的频段与中国移动所获得的5G频段接近,增加了二者共建共享的可能性。如今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共建共享已经提上日程,为两家的5G部署带来强大助力。广电在网络运营方面缺乏经验,如果能够与中国移动共享网络,则大大增加了广电在5G时代商业成功的可能性。结合此前中国广电获得的192号段,广电赢得5G时代的可能性大大增加。700M+4.9GHz的5G建网频率资源,让广电布局5G应用更加如虎添翼,能够满足垂直行业的全方位差异化需求。

据众视网透露,“北京等16个城市部署5G网络”应该为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西安、南京、贵阳、长沙、海口、深圳、青岛、张家口、沈阳、长春、雄安。还有媒体报道,根据《中国广电5G试验网建设实施方案》,中国广电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6个城市进行5G试点,计划总投资为24.9亿元。广电的5G部署已经提上了日程。

共建共享是否可行尚需拭目以待

不过关于广电和中国移动的共建共享,业内专家对于其具体实施的可能性心存疑虑。SA无线网络服务总监杨光表示,现在广电的国网公司还控制不了各个省,而如果中国移动直接和各个省的广电谈,将来如何全面统一建设呢?由于广电的体制过于特殊和复杂,应该需要非常高的层级才能推动解决。

广电是否会和中国移动共建共享5G网络,还需拭目以待。不过5G时代的这场大布局变得越来越扑朔迷离了。

延伸阅读:

法国加入5G竞赛:启动5G频谱拍卖申请

印度向包括华为在内的所有供应商开放5G试验

工信部为中国广电许可4.9GHz频段5G试验频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9-14 16:49:54
市场情报 是时候升级核心生产力工具了,中国移动云电脑三大版本按需选择!
小张见到老谭时,老谭正对着桌前的电脑狂吼,下面人天天忙着给各部门修电脑、装软件,正事儿一件没干~ <详情>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
2023-09-13 18:52:00
新闻动态 2023云天大会丨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即将在中卫举办
2023云天大会“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9月16日召开。 <详情>
2023-08-28 09:29:53
运营商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拥抱数字经济 共创未来网络
中国移动愿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把握网络发展新机遇,共创未来网络新发展,为支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