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ICT行业,技术的创新是产业发展的基石,技术的规模应用则带来产业的变革。2019年,多项技术成为运营商和设备商等企业关注的焦点。通信世界全媒体在此挑选出2019年十大技术“热”词进行盘点:5G SA/NSA、MEC、O-RAN、毫米波、C-V2X、区块链、AIoT、Wi-Fi 6、6G 太赫兹、SRv6。

5G经济

5G SA/NSA

5G具有NSA(非独立组网)和SA(独立组网)两种组网方案。NSA采用双连接方式,5G NR控制面锚定于4G LTE,并利用4G核心网EPC;SA则是将5G NR直接接入5G核心网(NG Core),它不再依赖4G,是完整独立的5G网络。

在5G网络覆盖初期,NSA具有更加强大的推广性和高覆盖率。SA相比NSA具有上行大带宽、双向低时延的优势,能够为2C业务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满足2B业务差异化的网络需求。

当前,三大运营商都在积极规模部署5G NSA网络,以加速5G商用,但也明确表示坚持以SA为目标网络架构。12月14日,中国联通宣布与中国电信开通国内首个5G SA共建共享商用站点,为后续SA共建共享大规模商用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MEC

MEC(移动边缘计算)是基于5G演进的架构,并将移动接入网与互联网业务深度融合的技术。MEC一方面可以改善用户体验,节省带宽资源,另一方面通过将计算能力下沉到移动边缘节点,提供第三方应用集成,为移动边缘入口的服务创新提供了无限可能。同时,移动网络和移动应用的无缝结合,将为应对各种OTT(Over The Top)应用提供了有力的武器。

运营商可以通过部署MEC平台,发挥5G网络优势,充分挖掘无线网络能力,为行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为未来创造更多网络价值提供无限可能。例如,中国联通提出“云管边端业”五位一体协同发展的理念,围绕“1+10+100+1000”战略持续进行MEC实践创新。

O-RAN

O-RAN联盟成立的目标是推动无线设备实现接口的开放,通过引入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积极研究开源、白盒参考设计,实现智能无线网络,并提高联合创新能力,降低产业成本。O-RAN将围绕网络智能化、接口开放化、软件开源化、硬件白盒化等四大方向开展研究,旨在将下一代无线通信网络的开放性提升到新的水平。

目前,O-RAN联盟已经有22家运营商、108家产业公司加入;成立了OSC开源社区,有12个开源项目;正式对外发布了18本规范和3套白盒参考设计,在2019年三大通信展(MWC/MWCS/MWCA)上做了16个原型展示;O-RAN联盟还成立了TIFG焦点组,并于12月中旬举办O-RAN异厂商互通展示峰会。

为了应对O-RAN在测试和集成等方面的挑战,近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携手成立开放无线网络测试与集成中心(OTIC),标志着O-RAN在商用落地的进程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毫米波

通常将30~300GHz频段(波长为1~10mm)的电磁波称为毫米波,它位于微波与远红外波相交叠的波长范围,因而兼有两种波谱的特点。随着5G商用的来临,毫米波也正在实现商用化。

我国正在分阶段推进5G毫米波技术试验工作计划。IMT-2020(5G)推进组(以下简称“推进组”)提供的进度表显示,2019年8—12月,开始验证5G毫米波关键技术和系统特性;2020年,计划验证毫米波基站和终端的功能、性能和互操作特性,开展高低频协同组网验证;2020—2021年,将计划开展典型场景验证。推进组指出,进行关键技术测试,是为了研究5G毫米波技术和主要特性,从而指导5G毫米波基站、核心器件和终端的研发。

目前,参与5G毫米波测试的厂商有华为、爱立信、中国信科、诺基亚贝尔、中兴等系统厂商以及芯片厂商高通。

C-V2X

C-V2X即蜂窝车联网通信,作为自动驾驶的关键技术之一,基于5G网络的支撑,C-V2X的新型通信技术将对交通乃至城市的各个方面产生积极的影响:让道路更安全、解决交通拥堵、改变汽车OEM的商业模式,还能为司机和乘客提供全新个性化体验等。

作为全球C-V2X的重要一员,我国已经形成包括通信芯片、通信模组、终端设备、整车制造、运营服务、测试认证、高精度定位及地图服务等在内的完整C-V2X产业链生态,且每一个产业链环节不断有新的厂商加入。同时,国内的C-V2X示范应用也在火热进行,以深耕车联网技术标准和产品研发多年的大唐移动为例,截至目前,其已联合众多合作伙伴在多地领先部署智能网联汽车的“标杆”型示范应用,比如厦门BRT公交5G智能网联车路协同系统、郑州智慧岛智能公交应用,重庆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公共服务平台等。

区块链

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具有防伪造、防篡改、可追溯的技术特性,有利于解决制造业中的设备管理、数据共享、多方信任协作、安全保障等问题,对于提升工业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提升供应链协同水平和效率,以及促进管理创新和业务创新具有重要作用。未来,区块链技术可以应用到众多领域,能解决如金融、公益、监管、打假等领域的痛点。

AIoT

广义来看,AIoT是人工智能技术(AI)与物联网(IoT)在实际落地应用中的融合。然而,AIoT不是简单的AI+IoT,而是应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以大数据云计算为基础支撑,以半导体为算法载体,以网络安全技术作为实施保障,以5G为催化剂,对数据、知识和智能进行集成。

全球第二大市场研究机构Markets and Markets近日发布报告称,2019年全球AIoT市场规模为51亿美元,到2024年,这一数字将增长至162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6%。且Markets and Markets指出,物联网设备生成的大量实时数据的有效处理需求,是全球AIoT市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Wi-Fi 6

Wi-Fi 6即IEEE 802.11ax。Wi-Fi 6标准吸纳了大量5G关键技术,如OFDMA(正交频分多址)、MU-MIMO、1024 QAM等技术。Wi-Fi 6的优势之一就是相较于以前迭代版本的速度提升。Wi-Fi 6的速度可达到将近10Gbit/s,比Wi-Fi 5的速度提高约40%。除提供更高的速度外,Wi-Fi 6还可在一组设备中拆分网络容量。Wi-Fi 6将帮助企业和家庭满足未来大量设备联网的需求。从2018年开始已有企业级网络设备厂商陆续推出Wi-Fi 6商用产品,如H3C、NEC、Rucks、EnGenius、HPE等。

6G 太赫兹

5G已经商用,6G也开始布局。全球运营商及设备商等纷纷对6G展开方向性研究,对一些潜在技术如太赫兹通信技术等进行深入分析。太赫兹(THz)通信将是6G的新型频谱资源技术。理论上,在通信领域里,频率越高通信容量就越大。在电磁波频谱上,太赫兹波的波长为3~1000μm之间,频率为0.1~10THz,它能提供10Gbit/s以上的无线传输速率。太赫兹波是介于微波与红外线之间的电磁波,这在一定程度上赋予了它兼具微波通信以及光波通信的优点,即传输速率高、容量大、方向性强、安全性高及穿透性强等。

目前,三大运营商都已宣布开展太赫兹等6G相关技术的研究。 

SRv6

SRv6是基于IPv6和源路由(Source Routing)的新一代IP承载协议,可以统一传统的复杂网络协议,实现网络协议简化和应用级的SLA保障,将是5G和云时代构建智能IP网络的基础。SRv6能够将IP转发和隧道转发统一,具备IPv6的灵活性和强大的可编程能力,为未来智能IP网络切片、确定性网络、业务链等的应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当前,SRv6在产业、标准、商用部署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大进展。2019年2月,四川电信在网络服务化转型实践过程中,通过SRv6实现视频云平台业务敏捷发放和网络服务化转型,打造了全球首个SRv6商用局点。4月,广东联通成功打通首条基于SRv6的上云专线,快速开通、敏捷可靠,极大提升了用户体验。得益于其巨大的技术优势,SRv6下一步会大规模加速部署。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13 14:35:00
市场情报 ICT系统能力进阶,加速产业数字化规模复制
人工智能的发展来到了奇点时刻,大模型将成为产业数化发展的新引擎,为生产力发展注入全新动能。 <详情>
2023-06-05 09:30:14
国内资讯 工信部部长金壮龙:加快ICT新兴产业培育,抢占未来新优势
6月4日,“第31届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 <详情>
2023-04-09 23:05:59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2022年业绩说明会直击:精准务实,稳健增长
2023年,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但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各国促进经济复苏,重塑竞争优势的关键力量。 <详情>
2023-01-31 09:34:14
互联网 以ICT产业为例深度解析,Omdia看好全球“双碳”中长期提速
“我们要认识到,ICT行业并不是一个面向终端消费的行业,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建,它所撬动的其实是整个世界大量依赖ICT数字行业的产业的成功运营,”王珅总结道。 <详情>
2023-01-30 14:50:22
国内资讯 邬贺铨:2023年ICT行业发展的十大期待
发展6G没必要一味求“快”,它更大的意义在于覆盖5G力所不及的地方,将许多目前的“不可能”变为“可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