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工信部依申请向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颁发4.9GHz频段5G试验频率使用许可,同意其在北京等16个城市部署5G网络。

5G

于是,中国移动和中国广电都拥有了4.9GHz频段5G试验频率,意味着,纠结多日的中国移动与中国广电共建5G网络的讨论有了初步结果。

此前,2018年12月10日,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发放了5G系统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其中,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获得3500MHz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中国移动获得2600MHz和4900MHz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

随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宣布基于相邻频段开展网络共建共享。随着中国广电正式参与5G运营,且拿到与中国移动同样的5G频段,中国移动与中国广电的共建共享也就变得理所当然。

2016年,中国广电获得了工信部颁发的《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2019年6月6日,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了5G商用牌照。中国广电在几年中一步一步获得了基础电信业务运营资质,也成为了事实上的第四家电信运营商。

2019年的11月23日,中国广电5G站在长沙开通,这是中国广电开通的首个5G基站,也是全球首个700MHz+4.9GHz的5G基站。

中国广电一直在5G方面发力,在首届世界5G大会上,中国广电董事长赵景春透露,2020年中国广电正式商用5G,同时开展个人用户业务和垂直行业应用。2021年,要将中国广电5G网络打造成为正能量、广联接、人人通、应用新、服务好、可管控的新型网络。

不仅如此,中国广电针对自己资金有限、技术力量薄弱的运营差距,不断开展对外合作,甚至牵手中国“最有钱”的单位之一——国家电网。2019年12月18日,相关媒体报道称,已向广电系统求证,确定中国广电与国家电网公司将在5G领域展开合作,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一份名为《国家电网5G网络建设方案》的文件曝光(非官方),国家电网拟利用中国广电700MHz频段的60MHz频谱资源开展5G网络建设。可以说,如果中国广电与国家电网进行了深度合作,在资金方面将获得很大的支持,而国家电网的电力设施、电线杆资源也会成为中国广电发展5G的良好基础。

2019年12月24日,中国广电获得了工信部核发的公众移动通信网网号“192”号段。在之前,2019年11月11日,工信部在《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中把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列为携号转网的通知单位(企业),中国广电也具备了携号转网的资格。

未来,中国广电完全可以通过携号转网的方式直截了当地获取新客户,而不必“摆摊设点”,方法自然是通过现有的有线电视和宽带进行优惠捆绑。

可以说,中国广电现在是要号段有号段,要频段有频段,左手拉着国家电网,右手牵着中国移动,在5G时代摩拳擦掌。不过,中国广电也需要解决很多棘手的问题,这些不仅是靠钱就可以解决。

一方面,中国广电至今也没有能够彻底完成内部整合,没有形成全国性的强有力的“一张网”,而这对现在的电信运营非常重要,要想完成这一步,而且是尽快完成,难度依然不小。另一方面,相比中国移动等三大运营商,中国广电的企业思维方式还有显著差距,更不用说使用互联网思维,如果服务和营销跟不上,吸引用户的难度将相当大。

中国广电作为一家在5G时代新进入的运营商,没有历史包袱,这是优势,但也缺乏管理与运营经验,即便可以挖一些关键人才,但企业文化与组织流程等还需要长期的磨合,加上中国广电长期相对封闭的体系,要想跟上三大运营商的节奏还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1-17 08:46:45
5G资讯 盘点2022中国广电:紧抓5G机遇,构建高质量融合发展新格局
2022年,在全新的企业战略下,中国广电深入建设“新型广电媒体传播网、国家文化专网和国家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网”,为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出重要力量。 <详情>
2022-04-06 09:37:53
5G资讯 中国广电5G核心网广西节点建设完成
下一步,广西广电网络公司将继续发挥广电自身优势,全力做好5G网络建设、互联互通、700MHz频率迁移、业务培训、客服平台对接、BOSS系统升级等工作,为实现广西全区的广电5G <详情>
2022-03-25 09:55:53
5G资讯 中国广电5G核心网山东节点建设完成
目前,中国广电山东公司与中国移动山东公司正全力做好 5G 网络建设、互联互通、700M 频率迁移、客服培训、BOSS 对接等准备工作,为实现山东地区广电192号段商用放号运营奠 <详情>
2021-11-08 10:44:44
5G资讯 NSA和CISA权衡5G时代云安全的责任
美国国家安全局认为,如果5G设备和服务没有得到适当的保护,它们将越来越多地成为网络攻击的载体。 <详情>
2021-09-16 09:38:18
边缘计算 5G时代加速到来,边缘计算何时取代“核心”计算?
5G时代,连接设备数量会大量增加,网络边缘侧会产生庞大的数据量。如果这些数据都由核心管理平台来处理,则在敏捷性、实时性、安全和隐私等方面都会出现问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