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两会正在紧锣密鼓地召开。

记者梳理各省份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时发现,“5G”、“新基建”成为各地两会的热词。

2

据统计,截至1月17日,有19个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将“推进5G通信网络建设”列入2020年重点工作,其中有6个省份明确规划了2020年新建5G基站的数量,合计超过16.8万个。

“2020年5G将启动大规模建设,预计新建基站数量40万个,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大概率会超过这个数字。”有通信行业研究员向记者介绍。

也有机构乐观地预测,2020年我国新建基站数量将达到70万个。

去年12月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披露,2019年全国已开通5G基站总数为12.6万个。而2020年一下子要增加40万个,甚至70万个!这将是火箭般的速度。

六省份拟新建17万个基站

上证报资讯统计发现,在近期召开的地方两会中,有6个省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5G基站建设数量提出了明确“指标”。

浙江省的投资最多,新增数量将是2019年3倍多。

具体来看,该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0年浙江将建成5G基站5万个,实现县城以上全覆盖;到2025年,实现所有5G应用区域全覆盖。

浙江是国内率先开展5G商用的省份之一。2019年浙江共建设5G基站1.57万个。

同样是经济大省的广东紧随其后。该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0年内广东将新建5G基站4.8万个,基本实现珠三角中心城区连续覆盖。2019年,广东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已达3万余个。

还有多个省份在两会上透露了5G基站新建计划。如重庆2020年将新建5G基站3万个;江西计划年内建成2万个5G基站; 今年两会首次实现5G直播的上海2019年已完成1万个5G基站建设。据悉,2020年年底上海将累计建成5G基站2万个,实现全市域覆盖。安徽则提出2020年新建5G基站1万个以上。

部分省份披露5G建设计划

1

有些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透露5G建设数据,但也通过其他渠道发布了相关消息。

如山东省于2019年11月底印发《关于加快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2020年山东将建成5G基站3万个以上。

河北省信息通信工作会传出消息,2020年,河北省力争建设5G基站1万个,实现省内全部地级市覆盖5G网络。

除“5G”外,“数字经济”、“区块链”也登上多个省份的两会热词榜。

在5G商用快速推进的背景下,青海省提出将着力发展数字经济,紧紧抓住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和根镜像服务器布局青海的契机,提升信息服务能力,推进5G网络和智慧广电建设,推广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

陕西省提出建设数字经济示范区,推动区块链等数字技术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运用新技术积极推进信息、软件、物联网等行业加速发展。陕西还提出将推进无人机、快速制造、陶瓷基复合材料等平台创新能力建设,实施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卫星应用等重点产业创新发展工程,培育更多“硬科技”企业。

数字经济增速连续4年位居全国第一的贵州则提出,在2020年要建成华为数据中心、苹果iCloud贵安数据中心、腾讯数据中心二期和腾讯云西南区技术支撑中心,推进华为产业基地、浪潮大数据产业园等项目建设等。

延伸阅读:

数据中心在油气数据处理和存储中发挥关键作用!

工信部印发《2020年工业节能监察重点工作计划》

展望20年代5G产业十大趋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8-22 09:41:36
5G资讯 突破300万!我国已累计建成5G基站305.5万个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刚刚发布的“2023年1—7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截至7月底,我国已累计建成5G基站305.5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6.9%。 <详情>
2023-08-07 15:21:00
国内资讯 河南印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速行动方案及支持政策
建成全国重要的信息通信枢纽和信息集散中心,打造国内一流的传统基础设施升级样板、全国重要的区域创新中心。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9 15:37:27
5G资讯 新数据!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293.7万个
5G共建共享基站超173万个,启动全球首个5G异网漫游试商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