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云计算大数据等新生技术的不断涌现,未来通信网络将迎来数据的大爆发。而数据中心作为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近期,中国移动进行了政企体制改革,形成了T型结构和“1+3+3”的政企体系;推出“移动云”新品牌形象,目标建设N个集中节点、31个省级属地化节点、X个边缘节点,打造“一朵云”的全域资源布局;持续做大连接规模,构建了“云、网、边、端”一体化支撑服务能力,赋能垂直行业,并积极打造产业生态。从中国移动最新的动作中可以看出,数据中心在中国移动未来发展中将越来越重要。

而“作为集团31个省公司之一,黑龙江移动以集团公司为背景,紧跟政企事业部建设步伐,力争实现本省的能力建设体系,早在2013年就开始建设数据中心,为迎接4G、5G及互联网大规模数据爆发做好了准备。”日前,黑龙江移动政企客户中心副主任池海清在接受通信世界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

黑龙江移动政企客户中心副主任池海清

黑龙江移动政企客户中心副主任池海清

背靠中国移动,整合产业各方力量

当被问及黑龙江移动在数据中心有哪些优势时,池海清表示,黑龙江移动主要具备四大方面的优势。首先,黑龙江移动背靠中国移动母公司,中国移动下设有31个省公司还有多个专业公司,黑龙江移动是中国移动集团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黑龙江移动背后有整个中国移动集团的能力。

其次,黑龙江移动承接了约2400万手机客户,约占整体手机客户的70%,承接了约400万家庭客户,占了将近40%的市场。黑龙江移动数据中心实力不俗,占地86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两期工程建设,一期工程分成两个阶段,一期建完之后,具备9000架标准柜运营能力,二期工程2019年11月土建封顶,楼体主体封顶,在2020年10月左右将再具备8000架标准柜运营能力,整体承载能力将达到17000架标准柜运营能力。

再次,除了基础资源方面的优势,黑龙江移动自身队伍能力也在不断提升。值得一提的是,黑龙江移动提供的IDC产品并不局限于IDC,而是与通信产品结合,形成黏性更大、产业链更长的融合性产品。黑龙江移动也在不断孵化中小客户,助力中小客户迎来更好的发展。

最后,背靠中国移动,黑龙江移动还有一个隐藏的能力。“黑龙江移动依托于集团平台能力,进而打造自己的差异化服务。例如,面对客户,我们是服务商;面对华为、中兴等设备供应商,我们又是客户。我们可以进行资源整合,将我们服务能力进行提升。同时,我们也可以协同阿里、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在某一具体行业提出可成型的解决方案,在黑龙江进行落地。”池海清如是说。由此可见,不论是背靠母公司中国移动,还是自身的软硬件能力,黑龙江移动都将是IDC领域的强大玩家。

“黑龙江移动也在不断拓展IDC业务,第一阶段是满足自身内部,基于系统内部使用,解决内部生产问题;第二阶段从内部推向政府行业、公检法等本地机关;第三阶段走出去,面向全国整个公众客户。”池海清透露。

投入十倍力量,探索5G的无限可能

当前5G已成业界热议话题,推动5G发展是国家的重要战略。在新的发展起点,中国移动的发展定位发生了巨大改变:一是由通信服务向通信和信息服务转变,中国移动今后将同时提供通信服务和信息服务;二是客户服务市场,由单纯ToC向C(移动市场)、H(家庭市场)、B(政企市场)、N(新兴市场)转变。中国移动各业务线的组织架构、品牌定位等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升级换代,以全面拥抱5G、推进5G在各行业的应用发展。

在池海清看来,中国移动承接过3G,推动过4G,而推动5G产业发展也是中国移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将通过5G带动华为、中兴等产业上下游,拉动互联网上下游等整个产业链进一步发展。黑龙江移动也在按照集团统一布置和要求,全集团一盘棋。中国移动已在全国50个重点城市已经进行了覆盖,哈尔滨便是重点城市之一。”

“5G不仅是面向于2C的个人客户,更要面向To B政企客户,5G也需要规模效应,黑龙江移动也正在打造一款可复制、可推广的智慧家庭产品,面向家庭市场探索5G的无限可能。2020年黑龙江也将用十倍力量的投入加强5G网络的建设。”池海清表示。

虽然和腾讯、阿里相比,中国移动在IDC的市场份额中占的份额并不是很大,但是中国移动的IDC具备独特的网络资源和运营能力,而且未来在5G、4K、8K等业务的拉动下,中国移动在IDC领域将具备巨大潜力,未来前景不容小觑,而黑龙江移动作为中国移动的重要分公司也将在IDC以及5G领域大放异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31 09:39:50
运营商 中国移动咪咕沈文海:夯实数智基座,构建数智竞技产业新生态
面向未来,中国移动咪咕将以和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AESF达成十年战略合作为契机,共建数智竞技产业生态、打造100个数智竞技项目,开创元宇宙竞技新赛道,连接世界,竞创非凡 <详情>
2023-07-11 09:07:58
运营商 中国移动启动轻便一体式卫星基站集采:总预算4800万元
近日,中国移动日前发布公告称,启动轻便一体式卫星基站采购项目,该项目计划采购200套轻便一体式卫星基站,项目采购总预算4800万元(不含税)。 <详情>
2023-06-06 17:41:22
国内资讯 云南移动普洱数据中心建成启用
普洱数据中心建筑面积为3879平方米,总投资超9600万元,可提供500个机柜。 <详情>
2023-04-23 09:00:47
运营商 中国移动一季度营收2507亿元,5G 套餐用户达6.89 亿户
接下来,中国移动将持续推进开源增收、降本增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做好“有保、有压、有控”的资源精准配置,全面推进各项重点部署,实现全年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 <详情>
2022-10-08 10:12:37
5G资讯 我国5G基站发展如何?中国移动累计开通5G基站超110万个
目前,全国已经有将近160万个5G基站,是世界上第一个在独立组网模式下进行5G网络的国家。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