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中国广电拿到5G牌照之后,其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业内神经。关于中国广电如何建设5G的传闻一个接着一个:

2019年年底,坊间传闻,国家电网将通过与中国广电合作,投资606亿-834亿元建设5G基站,成为5G网络重要的建设方、使用方和运营商。

2020一开年,工信部向中国广电颁发了4.9GHz频段使用许可,结合中国移动的5G频率资源,多家大媒体率先发布“新一集”猜想:中国广电和移动的合作进入谈判,合作共建5G,或将与电信联通形成2:2对抗格局。

5G运营商

5G运营商

中国广电+国家电网,一个有钱,一个有牌照,两家联手杀入5G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

但中国移动和中国广电的频谱相近,又有丰富的运营经验。无论是从5G网络技术角度还是成本支出考虑,中国移动好像又不输给国家电网。

中国广电究竟和哪家联姻,小编也不知道。但小编有颗八卦的心,无聊之余也搜集整理了网友们的说法,下面我们一起八卦八卦!

牵手国家电网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称,预计国家电网公司将出资606亿-834亿元,与获得5G牌照的四大运营商之一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建设5G基站。

广电基站建设方案

据披露,国网(国家电网)公司拟利用中国广电700MHz频段、60MHz(4900MHz-4960MHz)频谱资源开展5G网络建设。5G网络建设内容分为六个部分:核心网建设、承载网建设、基站建设、网管及支撑系统建设、安全体系建设和服务公司生产经营的自用业务终端建设。

从众人的角度来说,中国广电与国家电网共建5G是一个不错的方向。国家电网能从根源上解决中国广电建网之路上的障碍:5G基站建设、资金来源、电力保障等等……但事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轻而易举。

国家电网压力其实也很大

国家电网实力很强大。在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中,国家电网排名第5,而国内电信运营商阵营中实力强的中国移动只排名第56,远远被甩开。

但“体格巨大”的国家电网面临的压力也相当巨大。

2018年,国家电网的利润在过去五年首次出现下滑,同比下降了14.29%,降幅不小。到2019年,国家电网并未摆脱压力,前三季财报数据显示:国家电网净利润同比下降12.8%。 根据2019年前三季度的财报数字,国家电网的营收规模是中国移动的3.5倍。但在净利润方面,国家电网的净利润只有对方的一半左右。 在2019年6月时,包括国家电网在内的20家央企和国资委签订了责任书,2019年度合计净利润目标较上年要增长12%。这对于净利润处于下滑态势中的国家电网来说,能否完成目标实在堪忧。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国家电网面临的大环境和电信运营商有诸多相似之处。首先是降价的压力,不仅是电信运营商需要资费下降,国家电网也要在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价。其次,现在用电量增速放缓。所以国家电网现在面临着压力很大,大手笔投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

严峻形势之下,转型升级对于国家电网而言更加迫切。临近岁末,国家电网下发了一份重要文件——《泛在电力物联网2020年重点建设任务大纲》(简称《大纲》)。《大纲》中明确表示:2020年重点是推进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实用化,具体包括5G建设及试点应用等任务。从文件中可以看出国家电网建设5G网络的决心以及5G网络对国网的重要性。

泛在电力物联网

二者合作真的是天作之合?

国家电网想要建设5G,只有与拥有牌照的公司合作才能如愿。在中国广电要与中国移动联姻流言爆出之前,网上各种谣言迹象都表明这个合作对象就是中国广电。

业内专家对他们合作的评价是“双方彼此都有需要”。中国广电拥有5G牌照和700MHz低频段频谱资源,但在资金、管理等其他方面比较薄弱。而国家电网拥有丰富的电线杆、电力塔资源,资金实力也比中国广电雄厚许多,而且拥有全程全网的运行经验。

随着国家电网的进入,带来了新的机会,但也带来了新的挑战。比如在双方合作的过程中,谁来主导?两家企业之间的文化如何融合?有人说从网络建设层面来说,和国家电网的合作,中国广电在5G建设方面会得到比较大的支持。但是有网络和有客户是两码事,在市场拓展、用户发展方面,还需要中国广电自己去努力。

此外虽然国家电网面临着建设5G智能电网的压力,但并不一定要建设5G公网。从坊间流传的一份国家电网和中国广电5G建设方案来看,双方的合作除了在基站的BBU控制、电源等公共板卡和机框进行共享之外,5G电力专用业务与5G公网业务完全是物理上分离的,连RRU都是分离的,是非常彻底的物理隔离型专网合作方案。

01guangdian08

如果这个份合作方案是真的,国家电网只钟意于5G专网,这又与中国广电的2020 5G公网梦又背道而驰,中国广电又该如何呢?

联姻中国移动

和国网的合作剧情还未平息,下集剧情才放出点花絮,多家媒体网友们就脑补了完整的剧情。

其实在电信联通宣布共建共享5G网络之时,业内就纷纷猜测中国移动或许与中国广电合作共建共享5G。再加上近日“工信部向中国广电颁发4.9GHz频段5G试验频率使用许可,同意其在北京等16个城市部署5G网络”的消息一出,大家更认为这是中国广电与中国移动共建共享的信号。

也难怪吃瓜群众们会这样想,因为在2018年12月,中国移动、中国家电网信和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获得全国范围5G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其中,中国移动获得2515MHz-2675MHz、4800MHz-4900MHz频段的5G试验频率资源,中国家电网信获得3400MHz-3500MHz,中国联通获得3500MHz-3600MHz。

电信和联通由于频段接近,两者资源也比较互补,两家宣布共建共享5G网络了。移动4800MHz-4900MHz频段和中国广电的4.9GHz频段相近,很自然的就想到两家可能会效仿电信和联通。

而且有技术人士称,基于滤波器和PA等设备能支持200MHz的带宽,所以频率相邻的两家运营商能共享同一套网络设备,中国移动也可凭借丰富经验帮助中国广电进行5G SA网络建设。

如果小编是中国广电,我应该是很乐意跟中国移动合作的,因为人家有资金、有现成的基站。但中国广电有什么呢?那应该就是700MHz频段了。

中国广电手中的王牌700Mhz

700MHz频段有多宝贝!看看网友的评论你就知道了

“700是全世界很多国家地区使用的频段,频率低,覆盖率太好,建设成本低。还想要啥?”

700MHz

“700MHz,一个基站覆盖方圆5公里不是问题。既可以作为一张打底的基础覆盖网络,也可以应用于一些物联网应用,这个频段可以使用最少的投入完成广域覆盖,是非常宝贵的,三大运营商一直都对这个频段眼红地很。”

之前有人算过使用700MHz频段建一个全国5G网络只需要不到100万座基站,而三大运营商基于更高的频段实现5G覆盖需要建600万座5G宏基站。

从600万个基站减少至100万个,除了节省了建设基站的原本支出外,一年基站省下的电费也是可观的,中国移动又何乐而不为呢?

业内人士称700MHz在速率体验上虽然和4G差不多,但运营商可以利用700MHz以较低成本快速形成全国覆盖。尤其是行业应用,比如交通物流自动驾驶等等,都需要以较为完善的网络覆盖为基础,对速率并没有很高的要求。所以中国广电如果要找合作对象, 700MHz频谱无疑是好的谈判筹码。

还有人认为中国广电和移动合作的原因是700Mhz虽然可以快速形成全国覆盖,但由于700MHz频段低,波长大,天线阵子大,无法支持Massive MIMO,也就是不能发挥5G网络的特性。要实现5G优势还需要借中国移动实现高容量覆盖。而中国移动FDD频率过少,对未来开展新的低延迟业务非常不利,但中国广电的2×30M FDD频率恰好也是移动非常需要的。

不过,700Mhz频段应该是中国广电的“镇司之宝”了,会大大方方的掏出来吗?

网上有段子说“中国移动现在是全业务运营商,中国广电手里的东西,移动几乎没看得上眼的,除了700m频段,但这个是中国广电压箱底的宝贝,死也不会给移动的,所以两家合作共建的可能性趋近于0,除非行政干预”。

中国广电肯不肯拿出来小编不知道,但是二者合作于中国移动来说还有一个内容优势。中国联通和电信已经拿到了IPTV牌照,可以直播电视。但是中国移动却迟迟未能获取相关牌照,只能通过OTT发展电视用户,而且更大的问题是没有“内容”支撑。相反中国广电手里有“内容”牌照,这些正好弥补中国移动电视内容短板。

IPTV

5G万里长征才迈开一小步

中国广电成为中国第四大运营商,是一件颇具划时代意义的事件。作为市场的新进入者,可以预料中国广电为打开市场,势必将采用激进的市场竞争策略,无论是个人客户还是行业客户都会有更大的选择面。

对于运营商行业来说,中国广电或许会成为那条被扔进沙丁鱼群中的鲶鱼,重新激活国内的通信市场,甚至推动一些大变革的发生。

当然,现在谈这些还为时尚早。但是从坊间的各种传闻,我们也可以看出中国广电背后的一些“难处”。

700M王牌能打不能打?

虽然大家都在谈中国广电的频段700M,但是此次工信部颁发的5G使用许可却是基于4.9G频段的。也就是说即使中国广电手握王牌,但在得到工信部的使用许可之前,中国广电是不能擅自将其用于移动通信基础网络建设的。

而且关于700MHz黄金频段也一直有传闻,只分配了60M带宽,而不是100M。最新的5G标准R16中关于700MHz的只有n12和n28。其他频谱还在被占用,清频还未完成,工信部如果把频率给分配了,必定会很多矛盾。

NR operating bands in FR1

01guangdian07.png

再来看一下中国广电建设一个5G网络需要投资多少钱呢?据富瑞投资银行分析报告称, 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在5G基础设施上的总投入在7年内预计将达到1800亿美元(超过12000亿人民币),简单计算一下,中国广电每年要投入500亿人民币在5G上。而中国广电长期处于各省分而治之的状态,经营情况一直不怎么理想,资金并不雄厚。

基于以上几点原因(当然不限于本文提出的)不难看出中国广电的5G万里长征比较坎坷。更有悲观者认为,如果中国广电的黄金频段700M“只能看不能吃”,国家电网、中国移动还会和中国广电合作吗?

毕竟国家电网有资金、有站址、还有免费电,不愁“找对象”。中国移动在5G上已经有丰厚的基础,手中已握有5.5万个5G基站,还有丰富的建网经验,大把大把的钱,自己建5G网络也可以。失去700M黄金频段的中国广电如同折断翅膀的鸟儿,心有余而力不足。

但现实情况应该没那么悲观,2019年12月24日,中国广电获得了工信部核发的公众移动通信网网号“192”号段。在之前,2019年11月11日,工信部在《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中把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列为携号转网的通知单位(企业),中国广电也具备了携号转网的资格。这一切都说明中国广电建设5G网络势在必行,难的不过是怎么建。

牌局新手的烦恼

中国广电作为一家在5G时代新进入的运营商,没有历史包袱,这是优势,但也缺乏管理与运营经验,即便可以挖一些关键人才,但企业文化与组织流程等还需要长期磨合,加上中国广电长期相对封闭的体系,要想跟上三大运营商的节奏还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对中国广电而言,在外部援力还没确认之前,补上自身短板也势在必行。一方面,中国广电至今也没有能够彻底完成内部整合,没有形成全国性的强有力的“一张网”,而这对现在的电信运营非常重要。另一方面,相比中国移动等三大运营商,中国广电的服务思维模式还有显著差距,如果服务和营销跟不上,吸引用户的难度将相当大。

无论中国广电建设5G网络跟谁合作,我们都希望中国广电的5G征途能顺利进行,毕竟新运营商入局,作为用户我们是受益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4-20 08:36:46
5G资讯 68万个700M基站,870万用户:广电5G狂飙的范式揭秘
中国广电政企业务部总监石然表示,中国广电将立足自身的资源能力,面向5G行业拓展,在行业信息化基础业务、公共文化服务、视听融合、政务专网、文化专网等领域拓展具有广电 <详情>
2022-12-12 16:28:44
5G资讯 中国广电集团发文表彰江苏有线5G放号规模突破50万
接下来,江苏有线将继续按照“快速规模放号,量质并重发展”总体思路,加大品牌传播力度,加快全渠道体系建设,加强重要节点精准营销,推动固移融合发力,推进总省协同联动 <详情>
2022-11-14 09:34:08
新闻动态 借力“东数西算” 广电领域可从三方面发力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李洁认为,参与“东数西算”工程,对于广电行业推动智慧广电建设发展意义重大。 <详情>
2022-08-04 08:43:00
运营商 两部委发文:加快建设智慧广电网络
发展智慧广电网络,打造融媒体中心,建设新型媒体融合传播网、基础资源战略网、应急广播网等。加速有线电视网络改造升级,推动有线网络全程全网和互联互通。 <详情>
2022-06-28 15: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