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5G时代,提升室内用户体验以及满足垂直行业业务需求方面有赖于小基站的增强覆盖。由于5G商用网络刚刚正式开启,宏基站建设还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实现热点吸热和补盲作用的小基站即将大展身手。5G时代,小基站的发展不仅能够顺应5G东风,还可乘上O-RAN这辆快车。5G时代,RAN侧的开放渐成行业共识。O-RAN在小基站领域的应用正在逐步取得成果。

5G-2

O-RAN推动小基站发展

5G时代小基站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中国联通专家预计,对于产生绝大部分5G业务的室内场景,同时满足容量和覆盖需求的5G小基站将会在市场需求的驱动下,在2021—2022年实现大规模爆发。

锐捷网络无线产品事业部5G产品负责人杨英也认为5G小基站预计会在2021年开始大规模爆发。在他看来,5G小基站的规模部署不需要等到宏基站部署完成,5G小基站和宏基站其实属于同样层级的接入网设备,只是面向不同的应用场景,目前大量的流量还是在室内发生,大量的垂直行业,如工业、医疗、智慧教室等都属于室内场景,这是5G小基站较为适合的场景,小基站和宏基站是两条并行的部署规划线,没有很明显的依赖关系。

当前5G小基站大多应用在通用处理器平台行业应用场景中,5G小基站可以非常灵活地实现容量的按需部署、合理利旧已有硬件资源、快速融合MEC及相关应用。5G小基站将会使得网络建设更加方便、快捷、灵活。因此,应对千行百业的5G需求,基于“开放平台”的5G小基站将会有很好的发展机遇。

O-RAN进展势如破竹

O-RAN联盟成立的目标是推动无线设备实现接口的开放,通过引入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积极研究开源、白盒参考设计,实现智能无线网络,并提高联合创新能力,降低产业成本。自2018年10月成立以来,O-RAN联盟得到了产业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目前已有22家运营商、117家产业公司加入;成立了OSC开源社区,有12个开源项目;正式对外发布了18本规范和3套白盒参考设计;在2019年三大通信展(MWC/MWCS/MWCA)上进行了16个原型展示。

2019年11月9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携手成立开放无线网络测试与集成中心(OTIC)。成立O-RAN测试与集成中心的目的是加速O-RAN产品的落地,并进一步促进包括x86、ARM在内的开放计算平台的成熟,打造国内、国际产业共同繁荣的全球O-RAN生态。与O-RAN相关的采购消息也接踵而至,2019年11月中旬,沃达丰宣布了一项覆盖欧洲14个国家、超过10万个站点和4亿人口的OpenRAN招标计划。而在2019年12月初,O-RAN联盟联合Linux基金会又发布了O-RAN开源社区的第一个版本Amber。这一系列动作无疑加速了O-RAN产业商用落地的进程。

O-RAN在小基站领域先行先试并取得一定进展是有其必然性的。在小基站领域,小基站需求和规格要求没有宏基站那么高,所以这种开放性可以带动更多厂商加入,从而使得接入网开放率先在小基站进行落地。O-RAN小基站的参与方比较多,包含硬件提供商和软件提供商以及集成服务提供商,硬件提供商又细分为pRRU、pHUB、FPGA加速卡、服务器等子系统硬件提供商。整个产业资源最有效利用的模式必然会成为最成功的商业模式。在O-RAN小基站领域,运营商可以对这个模式进行更清晰的定义,从而发挥运营商的产业链推动能力,从而实现更高效的资源利用。

如今产业界已经有丰富的O-RAN小基站产品问世。例如,在2019世界移动大会上,中国移动联合联想、英特尔、佰才邦等公司展示了4G/5G双模云化白盒室分小基站解决方案;赛特斯在2019世界移动大会—上海上,发布了业界首款符合O-RAN架构的5G独立组网基站产品——FlexORAN 2000系列;锐捷在2019世界移动大会—上海上展出了完整的O-RAN小基站产品,该产品在运营商的实验室内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射频和业务测试,满足进行外场试验的条件,锐捷目前也已经在多个地方开启了外场试验。

O-RAN产业链的发展还需加快。2020年和2021年将实现5G的大规模部署,在此期间,室内大部分场景均已部署完成。目前扩展型微站的产业链将在2020年具备规模部署条件,可以赶上5G规模部署的时间,但其应用规模也存在不确定性。而O-RAN目前还未形成统一的标准,等真正的白盒产品落地后,也许将错过5G的规模部署时间。因此需要加快O-RAN产业的发展进度。

O-RAN异厂商互通集成峰会携手产业共同发展

O-RAN联盟持续扩大着产业影响,距离OTIC启动会后不到一个半月,O-RAN产业取得了又一成果。2019年12月16—17日,中国移动携手全球产业企业举办O-RAN异厂商互通集成峰会(O-RAN Plugfest 2019),在此次异厂商互通集成峰会上20余家产业合作伙伴展示了集成成果及最新进展,标志着O-RAN产业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张同须表示:“中国移动一直积极推进O-RAN的标准制订、互通集成测试及商用落地。5G商用后对小基站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希望本次峰会之后启动成熟的O-RAN小基站设备开展外场测试,以尽快支撑后续商用部署需求。”

此次峰会介绍了业界对于O-RAN新生态下的系统集成商技术能力、商业模式、市场机遇等的理解,并阐述了各公司在新机遇下的产品研发策略和产品规划思路,并现场展示了基于O-RAN标准的五组集成成果。16家O-RAN成员公司组成了5个集成测试线,除集成方案2是由日本运营商NTT docomo牵头组织外,其余4个集成方案都由中国移动牵头组织。

集成方案1:由赛特斯、联想、成都芯通、英业达分别提供协议栈软件、虚拟层软件、RRU硬件、通用硬件平台,集成实现基于虚拟化技术的云化小基站,验证了基于虚拟化技术的软硬件解耦能力。

集成方案2:由Fujitsu、NEC分别提供BBU和RRU,集成实现基于开放前传接口的异厂商互通对接。

集成方案3:由Altran、ArrayComm、风河、上海剑桥分别提供协议栈软件、基带处理软件、虚拟化操作系统和硬件平台,展示了基于ARM平台的开放架构方案,证明了ARM计算平台应用在基带信号处理的可行性。

集成方案4:由Radisys、Foxconn、QCT、Intel分别提供了5G协议软件、RRU、通用硬件平台和加速板卡,实现了软硬件接口和前传接口的两层开放。

集成方案5:由富华科、Viavi分别提供了BBU和RRU模拟仪表,基于O-RAN前传接口实现互联互通,展示了O-RAN前传测试领域的最新研发进展。

在5G大规模部署阶段,小基站将迎来发展机遇,同时O-RAN将为小基站列车的前进提供助力,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O-RAN小基站将不断成熟,从而满足5G大规模部署的需求。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2 09:41:36
5G资讯 突破300万!我国已累计建成5G基站305.5万个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刚刚发布的“2023年1—7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截至7月底,我国已累计建成5G基站305.5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6.9%。 <详情>
2023-07-19 15:37:27
5G资讯 新数据!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293.7万个
5G共建共享基站超173万个,启动全球首个5G异网漫游试商用。 <详情>
2023-07-17 17:44:24
5G资讯 国家统计局:上半年5G、数据中心等信息类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3.1%
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8%,投资结构继续优化,重点领域投资继续加强。 <详情>
2023-06-28 09:35:50
5G资讯 信通院王志勤:我国5G基站总数已达284.4万个
随着我国5G网络建设的不断推进,相关垂直行业也在逐步完善。首先,5G技术供给能力随标准不断提升,驱动行业应用关联技术创新升级。 <详情>
2023-05-18 08:55:22
5G资讯 中国铁塔顾晓敏:已累计承建5G基站189万,占全球一半以上
5月17日上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通信学会、安徽省通信管理局、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等承办的“2023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在安徽省合肥市成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