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NOK US)于2月19日宣布收购了硅光子技术公司Elenion,交易条款未披露。

诺基亚5G

诺基亚表示,Elenion的设计平台将通过简化和扩展光学供应链来降低产品成本。收购这些关键的技术和商业资产,也将拓宽其市场规模。

该交易预计将在新财年的第一季度完成。

消息发布后诺基亚股价下跌0.9%,至4.21美元。

为何收购硅光子技术公司

首先硅光子比传统的硅芯片更便宜,传统的分立式解决方案,封装就占了很大一部分的成本,而硅光子采用电子封装,相比之下只需要最少的工艺步骤。

其次硅光子对于5G基础设施存在几点优势。硅光子芯片本质上对温度不敏感,因此它们可以经受5G在部署中经常遇到的从狂风暴雪到沙漠酷暑的极端环境条件。

早在2013年华为便收购了Caliopa,一家位于比利时的从事数据通信和硅光子技术的公司。从时间点上看,诺基亚的动作慢了许多。

Elenion是谁?

这家总部位于纽约的技术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垂直集成的半导体公司,或许有些名声不显,更早一些与国内的交集应该是和亨通光电(600487)的合作,后者在去年10月通过收购华为海洋成为了刚刚成为华为概念股。

Elenion的团队极其强大,均是由来自AT&T、贝尔实验室、JDSU、Luxtera等世界前沿领域团队组成,其首席技术官Michael Hochberg更是硅光子领域的先驱者之一。

硅光子前景

当下,当我们迅速接近芯片微型化的物理极限时,铜线的缺点开始受到关注。有限的带宽、电流泄漏和相邻导线间的串扰为计算创新者制造了瓶颈。还有一些实际的问题,比如铜线占用的空间、消耗的电力和散发的热量。

一个解决方案是基于光的技术,如光纤电缆,它使用光子以更快的速度和带宽传输数据。但事实证明,用尖端光子学取代集成电路中的电线的高昂成本是实现商业化的障碍。现在需要的是一种光子学技术,可以用现有的大量、廉价的制造方法来制造。

硅光子技术大的优点是它可以像普通的计算机芯片一样制造,但是用带图案的硅来传输携带数据的激光信号。硅光子学能够携带更多的数据,同时消耗更少的能量,并且不会升温或导致信号的任何衰减,这将会打破坏一系列领域的局面。这些领域包括数据互联、超级计算机和传感器,用于诊断疾病、监测环境甚至探测爆炸物。

2015年,北美市场在收入方面主导了整个硅光子行业。目前,我们预计亚太地区至2025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将为全球高。强劲的需求和消费电子制造商的增长,导致了交通网络硅光子学技术的采用需求增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2-26 09:11:00
5G资讯 中兴通讯5G商用无线产品全面升级
中兴通讯日前全面升级了5G全系列商用产品家族。此次新推出的5G系列化产品,基于行业最领先的7nm自研芯片和NSA&SA双模架构,面向全场景全频段5G部署,精准满足宏覆盖、室内 <详情>
2020-02-11 09:45:53
5G资讯 应对5G挑战,诺基亚手中有什么筹码?
诺基亚预计第二代设备将以更低的成本提供更高的性能,并表示到2020年底,新硬件将占5G出货量的35%,到2021年底占70%,到2022年底将交付所有5G产品。 <详情>
2019-07-17 11:19:53
5G资讯 华为5G产品线副总裁甘斌:5G加速,开启商用新篇章
在5G时代需要TDD和FDD进行连接,在5G时代,要求TDD和FDD进行协同,这是5G时代的一个要求。华为和运营商包括中国电信一起,我们一起创造了叫做超级上行的解决方案。 <详情>
2019-03-01 09:32:31
运营商 这家公司1年“卖出”1亿个5G产品!
Qorvo的专家表示,新兴的5G网络具有更低的延迟、更高的数据容量,可实现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智能网联汽车以及最新的智能家居和物联网应用。 <详情>
2018-12-20 10:24:25
运营商 软银:不使用华为的5G产品不会带来任何技术影响
据路透社报道,软银一位高管今日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软银如果不使用华为的5G产品,也不会给公司带来任何技术上的不利影响,因为软银已经从其他供应商手中找到同等质量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