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5日22时左右,美国总统特朗普乘坐“空军一号”离开新德里,为他对印度的36小时旋风式访问画上句号。在前一天炫目的盛大欢迎场面之后,美印媒体都对两国领导人的实质性会晤充满期待。印度总理莫迪25日说,印美已决定将双边关系提升至“全面的全球伙伴关系”水平。特朗普则不止一次表达对“美妙”行程安排的感谢,盛赞印度“将是未来50至100年的重要力量”。但在美媒看来,除了前一天剧透的30亿美元美对印军售协议和包括能源合作在内的3个备忘录,以及一堆令人印象深刻的照片,双方并没有什么重要成果。在25日的联合发布会上,特朗普和莫迪都没有提及中国。但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印度项目主任坦维·马丹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说,他们不会不分享对中国崛起的考量。

特朗普会不会大谈用“印太战略”遏制中国,会不会劝说印度加入“蓝点网络”计划?在这次访问开始前,印美媒体对此就有不少猜测。在25日的联合发布会上,特朗普和莫迪都没有直接提到中国。英国路透社称,特朗普说他和“亲爱的朋友”莫迪讨论了保证5G安全在印度的重要性,但没有透露更多细节。该报道说,中国设备长期被印度电信公司使用。美国一直试图说服盟友和其他国家禁用华为,但印度还没有作出相关决定。

英国《金融时报》25日报道称,虽然没有提到中国,但特朗普在讲话中呼吁印度帮助确保“为我们的子孙后代提供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印度项目主任坦维·马丹在该报撰文说,特朗普的印度之行不会不分享对中国崛起的考量,这是过去20年推动美印关系发展的动力。不过她警告,由中国驱动的美印伙伴关系“有希望,也有陷阱”。

法新社说,30亿美元军售协议是美印加强战略同盟、对抗中国崛起的证据。在美国《华盛顿观察》看来,特朗普的印度行应该主要侧重贸易协议,而非军事合同。该报说,美国似乎将强化美印防务关系视为增强在亚洲对抗中国的优势。印度因此成为华盛顿在地区大国竞争中的小伙伴,以挡回中国的地区主导力——这种叙事只对了一半。不管特朗普如何和莫迪打成一片,新德里在对华和对美关系方面,都将按照自己的利益行事。有没有美国的鼓励,印度都会是中国的地区平衡国。

30亿美元的军售大单也引起俄罗斯媒体关注。俄罗斯《生意人报》称,特朗普希望说服莫迪政府不要与俄罗斯走近,并拒绝购买俄罗斯武器。俄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专家塔季亚娜·萨乌缅对俄《独立报》说,印度与俄罗斯的军事技术合作已持续半个多世纪,不会因此减少与俄的合作关系。和处理对华关系一样,对俄罗斯,印度也将奉行符合自己国家利益的外交政策。

在25日独自举行的记者会上,特朗普称赞莫迪是“非常好的领导人”,表示自己在印度度过了美妙的两天。在稍早的联合发布会上,莫迪说,这是过去8个月他与特朗普的第五次会面,24日在莫特拉板球场上对特朗普总统“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欢迎”将被永远铭记。

“空气中都弥漫着爱意”,《印度时报》报道称,25日晚在印度总统府的欢迎晚宴上,特朗普和梅拉尼娅在“今晚你看起来很棒”和“今晚你感受到爱了吗”的经典歌曲旋律中落座。当晚,印度总统府被美国国旗的颜色点亮,就连晚宴的餐布也装点着红色、蓝色和白色的国旗色,以展示印度招待美国总统的用心和细致。

CNN评论说,自艾森豪威尔1959年在印度受到民众夹道欢迎以来,特朗普成为第七位享受这种待遇的美国总统。这种安排显然让特朗普不但开心,而且惬意。印度这样做是为了展示莫迪和特朗普的关系如何亲密,或者至少让世界这样认为,但两国关系的未来之路并不确定。

“这是一次各取所需的访问”,英国广播公司总结说,特朗普试图利用这次机会向美国选民推销自己,让他的竞选团队能打造“总统在世界各地都十分受欢迎”的画面。而对于莫迪来说,《公民身份法》修正案接连引发示威,他需要与美国领导人同台为自己营造支持。特朗普25日告诉记者,他没有和莫迪提及修正案引发的冲突,称“印度在为宗教自由而努力”。就在特朗普说这番话时,新德里因修正案引发的严重冲突导致至少13人死亡。英国《泰晤士报》称,暴力抗议“毁了”特朗普的印度之行。

a5G网站广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
2023-06-08 09:15:54
5G资讯 中国电信卫星公司携手中兴通讯及产业合作伙伴率先完成国内首次5G NTN手机直连卫星外场验证
中兴通讯长期致力于5G NTN技术创新和研发,持续推动在手机直连卫星和天地一体物联网等场景的应用,为用户提供广域泛在连接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