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德国BMWi联邦经济事务和能源部发布了一项由柏林技术大学和IPlytics GmbH公司进行的5G标准专利状况研究的报告。

研究数据基于提交给ETSI知识产权数据库的声明和在3GPP门户提交的标准贡献,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月,全球5G专利声明达到95526项,21571个5G专利族,其中只有44%可供授权。

5G7

然而,由于大多数5G专利都是近期才申请的,因此,可以预计未来几年5G专利的数量将进一步上升。2017年至2019年间宣布的5G专利数逐年增长。

同时,由于5G标准的制定还没有全部完成,未来几年内还会有更多的专利申报。值得一提的是,在5G专利中,有24%的企业曾经申报过4G专利。这表明,一些4G技术仍然与5G规范相关。

对提交给3GPP的技术贡献进行了统计和分析后,可以发现华为、爱立信、诺基亚、高通、中兴、三星和LG等4G标准开发商再次成为5G发展的强劲竞争者。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中国新、老玩家参与到5G标准中来,华为、爱立信、诺基亚和高通在5G专利数量上居于首列。

报告称,中国企业申报的5G专利族占比32.97%,韩国企业的占比27.07%,欧洲企业占比16.98%,美国企业占比14.13%,日本企业占比8.84%。在参与5G专利的平均“年龄”方面,英特尔是元老,为11.31年,年龄最小的是ViVo,为1.3年。

在ETSI最新5G标准必要专利声明量排名中,中国企业的5G专利族数量占比为32.97%。其中,华为3147族、中兴2561族、OPPO657族、大唐570族、Vivo238族、联想97族、HTC93族、FG Innovation(中国)30族、ITRI(中国台湾)14族。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企业中有两家位列前三,位列第一是华为,位列第三的是中兴通讯,同时,中兴通讯5G专利数也是首次位居5G专利排行前三。

电信标准通常受到标准保护,基本专利(SP)其他专利的基础。换句话说,任何实施3G、4G或5G等标准的人也必须使用SP。制定标准的公司必须承诺根据公平合理和非歧视性(FRAND)条款许可任何标准必要专利(SEP)。FRAND条款可确保任何专利所有者都无法阻止任何实施者使用标准。但是,专利所有者有权要求使用SP的版税,任何实施者都必须支付许可费才能开展3G、4G或5G的相关工作。

对于5G SEPs的FRAND许可的不同解释,基于9月前的专利诉讼,可以发现,如谁将获得专利许可,原始设备制造商或供应商,许可一般基于一个组件或最终产品。许可是否是一个固定费率或是以最终产品净销售价格的百分比来定,仍未有定论。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4 09:22:04
5G资讯 工信部等四部门:优化完善5G标准
新产业是指应用新技术发展壮大的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具有创新活跃、技术密集、发展前景广阔等特征,关系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局。 <详情>
2021-09-01 09:13:07
5G资讯 工信部韩夏:我国5G标准必要专利数量占比超过38%,居全球首位
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推动5G创新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详情>
2021-04-21 09:35:21
5G资讯 欧盟希望与印度在5G方面协调一致,建立全球安全标准
据报道,专员强调了欧盟与民主伙伴合作建立5G部署开放标准并表达了根据“系统性竞争”定位保护网络的愿望。 <详情>
2021-03-29 10:48:40
2021-03-02 14:4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