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5G网络建设、用户发展产生一定程度的延缓。近日,工信部提出,基础运营商要做好5G发展和复工复产工作,加快5G步伐,发挥5G建设对“稳投资”、带动产业链发展的积极作用。在复工复产大背景下,运营商如何恢复5G建设,5G如何带动产业经济发展成为业界广泛关注话题。

“从宏观来看,运营商此前与5G相关的部署计划,或多或少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运营商正在努力将疫情对网络部署的影响降到最低。”中国电信研究院移动通信研究所所长王庆扬在由通信世界全媒体举办的“复工复产背景下,5G如何‘加速跑’”线上沙龙活动上表示。 

5G在抗疫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5G与其应用场景息息相关,在通常的固定或者室内环境下,多是使用固定网络或Wi-Fi,但在移动场景、应急场景等特殊场景下,5G确实有其移动性和快速部署的优势。”王庆扬开门见山的表示。据悉,目前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4G/5G基站已经全部开通。

王庆扬举例称:“某公司基于中国电信的5G网络,为火神山医院做了5套视频会议系统,同时也为武汉疾控中心、武汉协和医院等提供视频会议系统。但同时,根据使用场景,在火神山这种应急场景中采用了5G作为通信方式,而武汉疾控中心、武汉协和医院等稳定环境中采用的是固定宽带网络或固定宽带+Wi-Fi形式。由此可以看出5G的真实应用场景。”

中国电信大力推动5G SA产业链加快成熟

从5G部署方面来看,虽然中国不是最早实现5G NSA(非独立组网)商用的国家,但在SA演进过程中,我国引领了全球SA商用中的最核心工作。中国电信作为三大运营商中最早发布5G技术白皮书、明确SA发展策略的运营商,一直以来致力于推动5G SA产业成熟和商用部署准备。从2018年7月中国电信开始组织主流设备厂商系统性开展5G系统功能、接口、性能验证,从2018年6月份版本(R15 F20)开始以及陆续完成的F30、F40、F60版本,每个版本刚发布即与厂商一起共同推动迭代开发和验证;同时,在业界率先召开端到端产业链讨论会,达成SA落地版本共识,并组织设备厂商和芯片厂商开展IODT,加快产业链成熟。

近日,中国电信在业界率先完成了5G SA核心网商用设备整系统性能验证,同时也基本完成5G端到端系统功能验证及异厂商互通测试的消息引起了业界广泛关注。据悉,本次验证的完成推动了5G SA设备在功能、性能和多厂家组网方面具备商用能力,为5G SA的规模部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王庆扬表示,除了加快推进SA产业链成熟,中国电信还积极推动5G增强相关标准化工作,重点包括超级上行、R16性能指标、NPN等,得到了全球运营商包括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以及其他设备厂商、芯片厂商的广泛支持。

SA基站共享功能须抓紧开发完善

共建共享已成为中国电信5G建设的主旋律,中国电信也在探索网络共享的技术实现降本增效。“从去年开始,中国电信组织研究出16种不同的技术方案,优化3种技术方案,进行了8个场次的解决方案验证,解决了30多场问题。截至2月18日,中国电信已在全国首批5G商用50个城市中规模部署了总计6.6万个基站,节约了上百亿投资。”王庆扬表示。

与此同时,共建共享对SA基站设备的能力提出了挑战。王庆扬解释称,SA基站共享是指一个基站能够接两个运营商的5G核心网,要求基站支持共享载波功能、基于PLMN的5G和4G互操作功能、基于PLMN的EPS Fallback功能、基于PLMN的频点专用优先级功能以及不同运营商配置不同的TAC和gNBID等功能。目前,国内厂商对基站共享功能的支持较为完备,但是国外厂商还需进一步开发完善。 “如果基站不支持共享功能,就无法实现电信和联通基站共享,希望合作伙伴能够抓紧完善相关的功能。”

2020年实现5G SA规模商用

针对网友关注的SA规模商用问题,王庆扬表示从全球运营商2020年SA演进和部署计划来看,SA的商用规模将比较可观。但同时,中国电信认为5G和4G将长期共存,5G将首先占据基站密度最大、经营价值最高的核心城区,不会全面代替4G。

从网络设备来看,5G规模商用对设备商而言意义重大。但是从运营商公众市场来看,规模商用可以理解为SA终端是否达到一定的渗透率,要想终端达到一定的渗透率,需以中低端手机为主力。而中低端5G手机何时上市,取决于中低端手机芯片。“再过3个月甚至更短的时间,低中端5G手机基本就能上市。据我了解,海思的中端芯片麒麟820今年Q2发布,高通的中端芯片765/765G去年12月发布,低端芯片6350计划今年Q3上市,搭载765G的像OPPO Reno3 pro(售价3999元)、Realme X50 5G版(售价2500元)、 Redmi K30 5G(售价1999)已经上市。所以从运营商角度来看,SA规模商用可以从2020年算起;从网络设备和公众市场角度来看,也可以认为SA的规模商用是从2020年开始的。”王庆扬总结道。

从行业市场来看,行业应用需要5G模组。但目前模组的规格品种还有待丰富。行业应用也不像公众应用那样相对的单纯。不仅涉及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开发和运营,还涉及各个行业的管理和准入,涉及面会比较广,跨界范围也比较大,因此5G行业应用的发展需要产业链更多的努力。“所以行业市场方面的规模商用预计会在2021年及以后,正好那时候R16标准应该也已完成,网络也能更好地支持行业应用的规模商用。”王庆扬如是说。

相关阅读:

亚洲加快向5G进军步伐:5G频谱拍卖集中爆发  

疫情漩涡中的5G产业链:短期冲击不改行业景气回升态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3-03 09:50:00
国内资讯 4.2万机架,电信北方核心汇接节点开工!
中国电信京津冀大数据基地是天津市重点项目工程,预计可带动京津冀地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一系列上下游产业链近500亿元的投资。 <详情>
2020-03-03 07:33:00
5G资讯 工信部:春节至今已发放5G手机等设备核准证书300余份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消息,工信部印发了《关于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加强产业链协调,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支持疫情科学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并优 <详情>
2020-03-03 07:29:00
5G终端 换机潮将至 追高5G,还是抄底4G?
2020年被视作5G手机普及年,在刚刚过去的二月,尽管有疫情影响,各大主流手机厂商的5G新机依然如约而至。 <详情>
2020-03-02 17:44:00
5G资讯 德国电信部署LTE/5G Open RAN解决方案:可扩展,性能高
据外媒报道,VMware和英特尔正在帮助德国电信为现有LTE和未来的5G网络构建基于O-RAN标准的虚拟化无线接入网络(vRAN)平台。几家公司目前正在德国电信位于德国波恩的总部进 <详情>
2020-03-02 11:54:09
5G资讯 建设热度不减,5G将带动产业链全面复工复产
2020年初开始蔓延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全国人民的生产和生活都受到了影响。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疫情来势汹汹,让其彻底消失还需时日。如今疫情已经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