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新发展理念,加快建成覆盖全国、技术先进、品质优良、高效运行、全球领先的5G网络,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创新性地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合作共建一张5G接入网络,利于快速建成覆盖广、技术优、投资省、感知好、体验佳的5G网络。

5G (6)

共享共建新模式:分区建设、网络共享、技术领先、感知保障

电信与联通,通过共建共享将双方各自资源发挥大效用。首先,两家的5G频段相邻,只需要一套设备就能实现5G覆盖;其次,两家企业的资源在南北方不同区域具有很大互补性。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合作共建一张5G接入网络,能够高效实现5G网络覆盖,快速形成5G服务能力。同时,双方的合作共建,将为全球范围内其他运营商的合作提供有益借鉴。

电信联通的共享共建将采用无线侧共享,承载网互通,核心网相互独立的策略。由于SA终端还不成熟,2019年采用NSA组网架构下的共建共享,2020年随着NSA/SA双模终端及5GC核心网的逐步成熟,电信联通将全面转向SA网络架构下的共建共享,并推动SA后续演进引入载波聚合、动态频谱共享、TDD与FDD协同等新技术,保证网络领先。最终双方将建设一张端到端可控,各自运营,监控有效,感知保障,业务满足的5G共享网络。

为了最终实现SA共建共享这一美好愿景,中兴通讯从软硬件两方面提升整体网络质量:一方面提出了DSS、时频双聚合等新技术提升频谱利用率和设备容量;另一方面,推出了超宽带、高功率、4G频段5G化的全系列化产品,支撑运营商的共享共建需求。

共享共建利器:超宽带,时频双聚合

根据电信联通达成的《5G网络共建共享框架合作协议书》内容显示,双方将针对3.5GHz的200MHz 5G频段(3400MHz-3600MHz)进行共建共享,并将2.1GHz频率进行共享。2.1GHz目前主要用于4G网络,随着5G网络的逐步推进,频谱重耕将会是必然选择。

面向更大带宽覆盖需求,中兴通讯对现有设备进行了全系列升级。首先,在3.5GHz频段上推出200M大带宽,320W大功率的64TR高性能AAU。其次,推出了适用偏远地区的2.1GHz 4TR的RRU,它的工作带宽将超过50M。其他设备,例如适用于高铁的8TR设备,适用补盲补热的4TR设备,以及智能室分系统等,在3.5G频段上工作带宽均由100M升级到200M,发射功率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面向4/5G频谱共享需求,中兴不仅完成了FDD频段内的DSS,也就是4/5G频谱动态共享,在LTE有余量的情况下,动态引入NR,通过对现网设备软件升级,能够快速实现FDD频谱NR化,确保4G到5G的平稳过渡;还创新的打破TDD和FDD双工模式,加入时域维度,和中国电信一起实现业界首个时频双聚合的方案,让4/5G充分在频域和时域聚合,使得频谱效率更高。验证结果显示:在信道良好的环境下,采用时分复用CA时单用户上行速率相对3.5GHz单载波提升大可达40%;采用并发CA时大提升可达60%。同时通过高低频聚合的方式,使得下行用户体验速率相比3.5GHz单载波提升可达20%。

杭州成首个共建共享测试外场,测试成绩优异

伴随着共享共建的推进,中兴通讯快速响应,与电信联通在杭州开通了全球首批1.8G/2.1G/3.5G的NSA共享共建商用连片站点,并率先完成了基于真实5G商用环境下共享共建模式的组网能力验证,实际测得单用户峰值速率达到1.8Gbps,路测平均速率达到1Gbps,充分验证现有5G基站具有大规模进行共建共享的商用能力。

快速响应,测试指标优异,其背后是中兴强大的技术储备提供的有力支撑:中兴通讯在通信设备专有芯片方面有深厚的积淀,第三代基带和数字中频芯片已经实现7nm量产,并开启5nm预研;另外在介质滤波器,小型化天线,氮化镓功放等方面均处于业界前沿,确保了5G设备的全面竞争力;同时中兴通讯的系统仿真,链路仿真,性能优化算法等平台确保5G整套系统性能更优,可以快速应对5G商用部署中出现的各类挑战。

目前,中兴通讯满足共建共享高标准的设备已经陆续开始参加电信,联通5G二期的测试,在电信联通5G二期建设中,中兴通讯将全部采用高标准设备进行建设。2020年,中兴通讯全系列化设备将全面满足向5G终极目标SA网络的演进。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
2023-09-13 18:52:00
新闻动态 2023云天大会丨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即将在中卫举办
2023云天大会“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9月16日召开。 <详情>
2023-08-14 09:50:06
5G资讯 上海发布5G网络近海覆盖和融合应用“5G揽海”行动计划
近日,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上海组合港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上海海事局联合制订并印发《5G网络近海覆盖和融合应用“5G揽海”行动计划(2023—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详情>
2023-06-04 20:33:00
市场情报 “筑东西 致远大” 共创数智新时代 中兴通讯亮相2023北京PT展
中兴通讯从“存、算、运、用、安”五个维度,展示中兴通讯端到端全栈产品和解决方案,全面服务于国家“东数西算”工程。 <详情>